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印度女性如厕难,难于上青天

2016年08月17日08:3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印度女性如厕难,难于上青天

女人们每天黎明和黄昏两次结伴到野外上厕所。

习惯了都市生活的现代人大概很难想象没有抽水马桶的日子怎么过。对于不少印度乡村女性而言,不要说抽水马桶,就连上厕所本身都充满麻烦和风险,甚至可能招致杀身之祸。

男人可以在公共场合解决内急,女人却只能在夜色掩护下结伴外出上厕所。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迪维亚·阿里娅深入印度村庄,真切感受乡村女性如厕难。

女人们结伴到野外上厕所

清晨四点,天未亮,距离首都新德里80公里的库尔马里村,38岁的凯拉什领着3个女儿出门上厕所,每人带一瓶水用于清洁。“我们一直一起走。我绝不会让女儿们自己去,” 凯拉什说。

在这个有300户人家的村庄里,只有30户有独立厕所,所有设施都没有排水系统。女人们每天黎明和黄昏两次结伴到野外上厕所。对她们大多数人来说,庄稼地就是她们所知道的唯一厕所。

通常情况下,从家里走到“天然厕所”需要15分钟。抵达目的地后,女人们四散开来,保护一点小小的隐私。

遭遇来自异性的骚扰和侵犯

一条约定俗成的规矩是,男人只在黎明时分外出上厕所,男孩子有时则会破坏规矩,学学猫叫,或者动手动脚骚扰异性。

对女人而言,黑暗如同保护伞,保护她们的尊严。而在某些方面,黑暗也增加了不安全因素,让她们更易受伤害。所以,她们总是力争缩短外出如厕时间。

凯拉什18岁的小女儿肃努说,大家通常速去速回,从不偏离正轨,从不独自行动,“如果见到男孩子,我们就冲他吼。”肃努的姐姐西玛说,如果有男孩胆敢动她妹妹一指头,她会毫不客气扇他一巴掌。

村里的女人们记得,某次一个女人愚蠢地独自外出上厕所,突然发现自己被一辆路过的货车车灯照个正着。司机停下车走出来。女人为了安全只得逃离。

强奸案发生在外出如厕时

显然,外出如厕,女人担忧更多的不是卫生状况,而是来自异性的骚扰和侵犯。北方邦警方统计,警方每天接到10起强奸案报案,60%的案件发生在女性外出如厕时。

比哈尔邦一名警官则说,2013年当地400多起强奸案发生在女性外出如厕时。如果受害人家中有独立厕所,这些悲剧就不会发生。

五月下旬,北方邦几名少女结伴外出如厕时遭遇轮奸,尸体被吊在树上。这起恶性案件引发印度社会对性暴力的愤怒。地方政府对案件处置不力,一些官员口出狂言,激起民众更深的怨怒。 据新华国际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