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与美景美食相伴,不负时光

2016年08月17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与美景美食相伴,不负时光

  在澳大利亚坐邮轮、印度尼西亚体验潜水、伊朗人家做客、西藏和尼泊尔转山……豆蔻的生活总是有美景与美食相伴,常常让朋友们十分羡慕。因为喜欢旅行,她在旅游行业工作了十几年,专做线路产品设计;也是因为喜欢旅行,在做好规划后今年她决定辞职,开始另一段旅程。

  无须豆蔻

  70后旅行家,因热爱旅行曾在旅游行业工作十几年。因是最早一批旅行博客大V,她的攻略成为不少人旅行的指南。

  环南澳航线上看最美日落

  国内邮轮近两年来十分火爆,不少游客已经从南沙、香港、上海、天津等码头出发,体验邮轮旅行的美妙。不过,不同航线、不同国家的邮轮体验非常不一样,尤其国内乘坐邮轮与国外乘坐邮轮差别很大。豆蔻在2015年3月乘坐皇家加勒比的海洋航行者号,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出发,经阿德莱德最终抵达珀斯,完成了一次邮轮旅行,体会到国外邮轮慢生活的度假文化。

  3月正是澳大利亚的秋天,豆蔻从春天的北京乘坐飞机抵达秋高气爽的墨尔本,满眼的蓝天白云让人立刻有了度假的感觉。从墨尔本上船,站在甲板上眺望整座城市,正好天气有些阴沉,大海、乌云和城市让眼前的景色有一种大片即视感。

  经历了第一天的晕船,豆蔻适应了过来,傍晚在甲板上遇见了海上美丽的黄昏:夕阳和晚霞将天空染成绚丽多彩的暖色调,铺展在大海之上,犹如一只展翅的凤凰;甲板的另一边,一对满头白发的老人相拥而立,岁月静好。此后的每天,日落成为豆蔻必看的项目,变幻莫测的云、海、天组成了最美的景色。

  当然,在邮轮上不仅只有海上美景,各种娱乐设施和表演让人应接不暇。豆蔻的微博里,一段冲浪摔跤锦集的小视频十分有趣,不同年龄、性别、肤色的人,无一例外摔倒在甲板上的“海上冲浪池”中,“当时大家就在那围观,水的冲力非常大,其实摔下去特别疼,但看大家怎么摔跤,特别好笑。”

  游客各种摔跤的姿势逗得周边人捧腹大笑,笑着笑着,豆蔻觉得自己也该去尝试一下。“一上去没多久就摔了一跤,真的是挺疼的。”但有了第一次经验,豆蔻第二次站在冲浪板上坚持了1分多钟。

  在船上的数日中,豆蔻体验了人生中各种“第一次”,享受美食和表演,充分领略着邮轮的魅力。豆蔻说,中国游客往往把邮轮停靠的点看得非常重要,而忽略了邮轮本身的魅力,在体验外国邮轮航线时,能从外国游客身上感受到邮轮游就是一种轻松休闲的享受度假,重要的是在船上享受到的慢时光。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思考人生与宇宙

  今年6月,豆蔻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旅行。奥兰多是全球知名的主题公园聚集地,而豆蔻却选择了肯尼迪航天中心,因为“主题公园世界各地都有,但航天中心却很少”。

  航天中心参观之旅没有辜负她的期望,这里似乎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科技的伟大、宇宙的浩瀚和自我存在的价值等“终极命题”,在这里不断引发游客的赞叹和思考。

  肯尼迪航天中心位于佛罗里达的梅里特岛,由四个部分组成:工业区、39号发射中心和它的两个发射场LC-39A和LC-39B、飞行器组装建筑物和参观者中心。中心提供了多种游览选择,除了基础线路之外,还可以购买其他项目,比如和宇航员共进午餐,近距离参观发射场等。

  “坐上观光车远观发射场、工业区、装备中心等,会有一种窥见军事秘密的感觉。”豆蔻的好奇心从一开始就被吊起,司机沿途讲解着每一个建筑的用途,车上不断播放着相关视频。路途中还能看到野生鳄鱼——因为梅里特岛本身就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

  从游览车下来,阿波罗登月计划的主题馆中按照土星5号原比例重建的运载火箭让人震撼,巨大的火箭悬于半空中,并被科学“分离”,让游客一下就能明白什么是一级分离、二级分离,火箭中运载的月球舱、登陆车都被展示出来,游客还能摸到“月球”——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头。

  在进入讲述人类飞行梦想的阿特兰蒂斯馆时豆蔻又收获了一次惊喜,在一个播放外太空视频的空间里,结尾时幕布拉起,真实的航天飞机突然出现在眼前,“当时还以为是视频里的,太震撼了。”随后她还体验了航天飞机发射时超重和失重的感觉。此外,在航天中心的3D影院可以观看宇航员从太空中拍回的各种独家视频,包括他们的生活起居,以及太空中观看地球的样子。

  另一个引发人们思考的是专门纪念为航天事业献身的宇航员区域,2003年失事的哥伦比亚航天飞机上,每一位宇航员都有10件最能代表他们的物品放在这里展览。“如果是我,我会用哪10件东西来代表我的人生,直到现在我都没有选出来。”豆蔻说。

  □对话

  旅行要建立在独立的基础上

  南方日报:把兴趣变成职业是什么感受?

  无须豆蔻:虽然很多人说把兴趣变成职业不好,但我觉得职业是对我兴趣的提升。我之前的工作是线路规划师,结合旅行社已有的产品和资源,策划线路给游客。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更了解目的地,为去这个地方旅行做准备,这是对我兴趣的提升。不过也存在矛盾,我大概每两个月都要出去旅行一次,和工作有比较大冲突,所以今年选择了辞职。

  南方日报:你去过国内不少小众的旅游目的地,是否有推荐?

  无须豆蔻:广东梅州的大浦县是个非常不错的地方,大埔是客家人聚集地,有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比如这里有几百种客家小吃,用柚子、橘子做的各种酿;大埔乡间还留有很多围龙屋,这里出过很多名人,历史底蕴配上田园风光,很值得来游玩。

  南方日报:频繁在外旅行,家人是否支持?

  无须豆蔻:旅行是我们家的习惯了,从我女儿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带她一起出去旅行。现在每年寒暑假,我们全家也都会外出,平时周边游什么都很多。亲人都能支持和包容我的爱好,这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南方日报:辞职旅行时,你对未来是否有所规划?

  无须豆蔻:是的,一个人的旅行必须要在独立的基础上,毕竟旅行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我现在有个工作室,通过自己工作积攒的经验和人脉来完成一些项目,现在也在多做尝试。

  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婧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