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会在张家口召开

2016年08月18日12:5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人民网 刘佳 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人民网 刘佳 摄

人民网河北8月18日电(刘佳)今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河北张家口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副省长王晓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主持会议。

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观测报告》和《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报告》显示,自2015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会以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势头良好,成效显著,潜力巨大,大有作为,已成为我国扶贫事业的生力军;《行动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带动2.26万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湖南省旅游局、四川省旅发委、河北省扶贫办、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河北省野三坡景区管委会、安徽省合肥市三瓜公社管委会、贵州娘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市武隆县白马山乡村旅游合作社等单位代表在大会上分别发言,对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推进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李金早表示,“随着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不断探索,找到了各种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刚才各地也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他认为,四种模式值得肯定,分别是“景区带村”模式、“能人带户”模式、“公司+农户”模式、“合作社+农户”模式。

李金早强调了六个方面,旅游扶贫是乡村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不是全部;要认识到旅游扶贫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最好方式;要精准对象、做实项目、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实现精准扶贫;结合“扶贫”与“扶志”,让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中增强幸福感和自尊自强的意识;抓住旅游扶贫,搞好全域旅游;与其他扶贫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李金早表示,国家旅游局牵头制定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国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河北张家口召开。人民网 刘佳 摄
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河北张家口召开。人民网 刘佳 摄
(责编:冯亚涛、韩淑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