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山南市:不同的广场舞 一样的藏汉情

2016年08月01日15:45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同的广场舞 一样的藏汉情

 在山南市体育场广场上翩翩起舞的泽当市民。

  傍晚七点三十分,山南正值夕阳西下时,落日的余晖洒满泽当古镇。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声,市雅砻剧院与市体育场分别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在雅砻剧院前,男女老少纷纷围成了一个圈,伴随着歌曲跳起了欢快的“果谐”;而在一街之隔的市体育场前,另一群居民伴随着流行歌曲跳着简单轻便的现代健美操。

  不同的广场舞形式,舞出的却是相同的藏汉情谊。

  在两边的场地里,有汉族群众的加入,藏族群众也不在少数,更多的人却总是两边跑的。

  家住泽当的老阿妈赤列旺姆便是“两边跑”中的一员。

  “我经常去那边跳跳果谐,但偶尔也会来这里跳跳健美操,健美操的动作简单,和我们的民族舞蹈不一样。两边都既有藏族也有汉族,大家一起跳跳舞,就像一家人一样。”面对这样藏汉一家亲的和谐场景,老妈赤列旺姆总是特别高兴。

  已退休的河南籍干部张新亮是这里的“常客”,在山南已工作了数十年的他既是“果谐”的狂热爱好者,同时也是现代健美操的忠实粉丝。

  “果谐跳起来很休闲,但是动作比较复杂,健美操相比而言就简单易学的多,而且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张新亮一边跳着健美操一边笑着说,“所以我两边都舍不得,就每天轮换着来。”

  据悉,雅砻剧院前的“果谐”由市群艺馆主办,而体育场这边的健美操则由群众自发组织。

  “我们从2013年开始组织跳这个健美操舞,并没有固定的领舞老师,大家是跟着电脑学,然后就到广场上带领群众一起跳。”来自山南职业技术学院的领舞老师陈老师介绍说,“我在这里跳了三年,发现不仅汉族群众喜欢跳健美操,很多藏族群众也很喜欢这种舞蹈形式,所以就一直跳到了今天。”

  这边,“果谐”舞步飞扬;那边,健美动作舒展。

  尽管夜幕悄然降临,而两边场地的群众跳舞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不同的舞蹈形式代表着不同的民族风格,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我都很喜欢的,因为这代表的都是我们中国!”在谈及更加喜欢哪一种形式的舞蹈时,泽当居民拉珍如是说。

  在不同的场地里,在不同的音乐声中,不同民族的群众带着不同的舞步旋转跳跃,却恰如一朵相同的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了雅砻大地之上,也绽放在了每一位雅砻儿女的心间。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