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乡村网讯

浦东打造沪上首批特色“民宿”

2016年06月17日17:0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浦东打造沪上首批特色“民宿”

6月16日,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能否在玩得愉快的同时,也住得开心,是许多游客关心的问题。记者从浦东新区商务委获悉,《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将正式出台实施,这是上海首个针对特色民宿的规范性文件。

记者了解到,这种特色民宿既不同于一般的“农家乐”,也不同于小旅馆,是浦东领全市之先的创新之举。首批特色民宿认证清单将在两个月内公布,主要集中在迪士尼、古镇等周边区域。

不同于一般的“农家乐”和小旅馆,浦东特色民宿指利用农村依法建设的闲置宅院,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进行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既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体现当地民居特色、生态环境,又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住宿等特色服务的休闲、度假体验型经营性场所。

“特色民宿的概念既不同于以前的农家乐,也不同于国外房间数较少的民宿,而是强调有一定规模、一定品质、一定人文品位;是介于传统农家乐与旅馆业之间的住宿餐饮业新型业态。”浦东新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试点将在近两个月内亮相。

记者了解到,目前迪士尼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品质较为低端,数量严重不足,与迪士尼辐射带动效应需求不匹配,住宿短板尤为明显。浦东民宿业还处于发展早期,主要形式是粗放型的“农家乐”。随着迪士尼乐园开园,浦东必将迎来更大客流,急需对旅游特色民宿业规范和引导,在民宿运营规模、品质档次、服务水准等方面升级换代。首批浦东特色民宿将优先在迪士尼、市级美丽乡村等条件较成熟的区域试点,打造“一家一品一特色”的民宿风格。其中,临港泥城民宿试点区域将达1300亩,未来力图打造成为浦东的“南泥湾”。(记者宋宁华)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