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乡村网讯

宝山区罗店镇破解大型居住社区接管难题

2016年06月06日17:0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宝山区罗店镇破解大型居住社区接管难题

离开了熟悉的农田,农民动迁户们难以割舍对土地的天然眷恋,在入住的新小区里忍不住“毁绿种菜”。宝山区罗店镇美安苑居委会没有简单粗暴地禁止居民在小区种菜,而是理解他们的“恋土情结”,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千方百计找到了一片废弃的荒地,招募了一批热爱土地的居民志愿者,签约、开工、开垦、播种……经过2个多月的辛勤劳作,第一批蔬菜喜迎收割。当带着泥土芬芳的青菜、苋菜、生菜被送到社区困难老人手中时,大家都收获了一份别样的快乐。

土地情结

在靠近罗店镇美罗家园月罗公路旁的美景园爱心菜田,记者看到围栏围着的2亩多地里,种植了南瓜、茄子、西红柿等共21个蔬菜品种,几位身着橘红色志愿者服装的阿姨正在田里采摘蔬菜。从远景村动迁到美安苑的金慧珍阿姨擦着满头汗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这是3月开垦以来收割的第一批蔬菜,没撒过一点农药。88岁的独居老人李梅娣和年近90、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的独居老人徐良德成为了美景园爱心菜田收割的第一批蔬菜的受赠者。

据罗店镇社区办副主任张雁介绍,美罗家园社区是上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基地,也是全市首批基本管理单元之一,总面积5.7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将达到12.5万人。2014年7月20日起,美罗家园大型居住社区开始交付使用。

截至目前,总计有来自普陀、虹口、杨浦、静安和宝山等5个区的居民入住20个小区,分配房屋17760套,入住人数2.1万余人。长期的农村生活使这些已经动迁到城市的“新居民”,还和原来的农村生活有着天然联系,他们对土地的眷恋无法割舍,因此小区里时不时地发生“毁绿种菜”的现象。

分类治理

对此,美罗家园美安苑居委党支部与远景村开展居村共建活动。罗店镇党委政府在社区利益多元、需求多样、矛盾多发的背景下,深入研究社区主体的利益诉求,以“分类治理”手段开展大居社区的共治自治,由此诞生了“美景园爱心菜田”志愿者耕种队伍。由美安苑居委在动迁村民中挑选一批喜爱田园生活、乐于奉献爱心的中老年人组成种田志愿者,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定期前往耕种。罗店镇社区管理办公室专门为种田志愿者们准备了崭新的各类农机具、化肥及蔬菜种子等。

黄益萍阿姨告诉记者,开垦的时候非常辛苦,由机器把地铲平后,地里裸露的全都是碎砖,他们徒手把这些障碍物全部清理干净,直到全部露出下面的泥土。“看看现在种着各种蔬菜的田地,心里很满足。”黄阿姨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信息平台

烧菜时酱油用完了怎么办?拿起电话,在“365便民亭”订购一款酱油,不到一刻钟,就送到家里来了,比超市还便宜。除了订购商品,送货上门,还可以代收快递、代收代发干洗衣物,还可以在这里订机票、缴水电煤气费。

美罗家园社区目前仍处于“边建设、边配套、边入住、边管理”的过渡阶段,商业、文体、交通等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从市区动迁而来的居民在生活便利性方面还存在心理落差。罗店镇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紧紧围绕入住居民日常生活、娱乐等多元需求,引入第三方力量,贴近居民开展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了5个平台:除了“365便民亭”外,还建设了“罗店大居服务网”,指导居民入住后的“衣食住行”;开通“美罗家园365”微信公号,第一时间发布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新鲜事、有趣事、突发事和感人事,成为居民身边的“百事通”;建设“信息共享群”,发动社区工作者、居民、罗店镇公共服务部门成为信息员,实现资源共享,快速反应;建设老年人网络学习室,实现WIFI全覆盖,方便社区老年人无线上网。有了这五个信息平台,居民日常的生活消费、居家养老、医疗保健、家庭治安防范等基本需求足不出户,全能实现。(记者郭剑烽)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