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乡村网讯

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社区治理“有制度也有温度”

2016年05月04日17:14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嘉定区马陆镇北管村社区治理“有制度也有温度”

美丽乡村

并非水乡风貌,也无特色农业,位于嘉定区马陆镇的北管村,与传统农村似乎不太相符,却在2015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评选中脱颖而出,不禁令人好奇:北管村美在哪里?

管理有序

有序,是初印象。位于嘉定与宝山两区交界的思义路,汇聚着南来北往的集卡,转入直通北管村的北陈路,一道道车辆限高杆将喧嚣隔绝在外,绿树成荫,道路平整。主河道水清岸绿,两处原是垃圾堆放地的场地经过绿化种植,变身休闲公园。而在村级主干道,沿街门面装有统一店招。

北管村区域面积2.65平方公里,是马陆镇最偏离市区的一个村,而且人口倒挂严重,户籍人口约2400人,外来人口超1.2万人,还有一组更直观的数据:4800间出租房,130多家企业,100余家商户,700多辆私家车……

去年,市委书记韩正暗访北管村,当天一场大雨刚过,却没在村里发现一处积水点。事实上,最近3年北管村梳理43项为民实事工程,积水点改造只是其中之一。

建“小厨房”

管理有道,“小厨房”也是一例。外来人口剧增,用餐成了棘手问题,在屋内搭灶头、摆液化气罐,安全隐患凸显。经过规划,北管村将村民用木板或铁皮搭建的简易厨房拆除重建,统一盖起蓝色彩钢板覆盖的方正小白屋。姚家宅村民组长沈福兴带头试点,感触颇深:“设施完善了,安全提升了,房租可以提高,租客也稳定了。”很多村民动了心,目前北管村已建2100余间“小厨房”。

宽严相济

进出姚家宅村民组,不经意间,头像已从3个角度被抓拍;没有门禁卡,就得跟保安人员说明来意。120个监控探头,2个村民组实现全封闭和半封闭管理,去年北管村“110”接报数下降20%,扒窃拎包案件同比下降75%。

“别说本地村民,90%以上外来人员我都叫得出名字,在哪家租房都对得上号。”自从被纳入联勤队伍后,沈福兴每天都在村里边逛边记。在联勤指挥中心,9个实时画面覆盖全村,24小时监控和对讲,黑广告、乱摆摊、违法停车,都逃不过火眼金睛,联勤队员会第一时间制止。

有制度,也有温度。北管村制定不少“温馨公约”,例如针对葡萄种植户,专门辟出市口较好的区域,每天缴纳10元管理费即可设摊;在自留地种些小菜售卖的村民,不用花钱就能在菜场里做买卖。

环境有序,管理有道,村民生活舒心,外来务工放心,不正是现代化都市的新乡村所特有的美丽内涵吗?(记者范洁)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