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龙勒村:发挥特色资源优势 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2016年08月22日11:39 |
小字号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位于大漠深处的古阳关脚下,毗邻库姆塔格沙漠,距敦煌市区64公里,阳关镇区4公里,全村有103户、384人,耕地面积2000亩,是“一村一品”葡萄生产专业村和休闲旅游专业村,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4000元。近年来,龙勒村以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契机,按照“为游而农,为城而农、为文而农”的发展思路,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加快了历史文化、特色产业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融合,推进了龙勒村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实现了全村葡萄业新发展,农民生活新提高,村容村貌新变化,全面带动村内“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四美”景象。先后被国家部委评选为 “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抓建设完善基础,建成文化大院200m2、村级卫生所213m2、四星级公共卫生间114 m2。目前,新建的游客中心、文化大院、公共卫生间已装修完成投入使用;铺油硬化居民区主干道2.5公里、环形田间道路1.1公里,整合资金衬砌渠道2.2公里,3000伏光伏布阵发电站和66盏路灯已建成运行。修建文化墙150米,实施了村口道路两侧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完成危旧房改造34户,硬化居民点人行道6000m2,建成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家乐一家、搭建高标准日光温室8座。

二、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创建阳关和谐美丽乡村。抓整治营造环境,在主干道两旁和公共场所安装垃圾箱40个,聘请专职保洁员2名,整治主干道环境2.3公里,清理农户庄前屋后葡萄秸秆90户,建立了垃圾清运和保洁长效机制。同时,铺设污水管网5.5公里,建设防风林网3公里,栽植1.8万株新疆杨。通过多项整治措施,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面貌,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三、提升文化旅游服务水平,发展特色资源优势产业。抓融合协同发展,按照“三为”农业发展思路,引导发展农家客栈30家,建成独具特色的农家园6家;依托葡萄产业优势,鼓励引导农户建成葡萄采摘园20个,农户售卖葡萄日收入达3000元;依托良好的村庄环境,实施龙腾山庄休闲庄园扩建工程,提升改造农家园4家。抓节点凸显文化,把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宣传融入景观节点打造中,建成文化观光亭10个,安装文化石15个,安装木质文化牌13块,修建景观回廊桥和独木桥各一座。同时,建成水体景观观光带700米,安装木质景观栅栏300米。加快形成重点景区为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为基础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

四、创新村级管理模式,健全民主管理长效机制。抓服务民主管理,建立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与农户签订门前“包扫、包集、包整洁”的三包责任制,向村民发放倡议书,积极开展评选清洁示范户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思想道德教育,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村民思想素质明显提高,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模式,邀请村民主动参与全村大事决策,树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和民主议事意识,不断推进村级管理规范化、民主化。

来源:地方供稿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村口水景工程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村口水景工程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文化大院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文化大院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小康住宅
敦煌市阳关镇龙勒村小康住宅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