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嘉峪关市镜铁区文殊镇石桥村

2016年08月22日11:47 |
小字号
村容村貌
村容村貌

嘉峪关市文殊镇石桥村是2014年甘肃省首批“千村美丽”示范村,该村位于文殊镇中心地带,全村下设6个村民小组,256户,896人,耕地1975亩,人均2.2亩。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61名,村干部6名。全村经济发展以林果、蔬菜、制种、啤酒花种植和劳务输转等为主导产业。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甘肃省文明村”、“甘肃省村镇建设先进村”、“甘肃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小康建设五强村”、“嘉峪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文殊镇石桥村坚持“科学规划、目标引导、试点先行、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政策、人才、科技、组织为支撑,以发展农业生产、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途径,努力把石桥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

以人为本,科学编制发展规划

在创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过程中,石桥村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村民会议确定项目建设内容,通过评比奖励确保村容洁美,通过利益共享促进产业发展,激发农民群众创建美丽乡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专门组建包括多家规划设计单位和国土、规划、城建等部门在内的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开展石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农村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绿化景观设计整体规划等规划设计工作,制定了《嘉峪关市文殊镇石桥村“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为石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指明方向。

基础先行,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石桥村按照科学规划、适度超前、整村推进的原则,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群众服务水平。统一改造居民点门面,并对居民点道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同时,建设户用沼气池和卫生厕所,在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并集中实施后院整治和后路畅通工程,农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建成660㎡的集办公室、会议室、农家书屋、商业网点于一体的综合性办公楼,配齐了电视机、空调、音响等设施。不断完善农家书屋图书类目,配备电脑并开通了互联网,为群众读书、上网、学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各村民小组修建文化活动室,并配备笔记本、投影仪、桌椅等设施。建成占地3200㎡的文化体育广场3个,配备乒乓球台、篮球架、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使广大村民在农闲之余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健身和娱乐活动。

开拓创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石桥村与制种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带动农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和品种改良,种植啤酒花、甜叶菊等经济作物。依托兴盛酒花公司,形成啤酒花示范基地。以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方式,建成优质果蔬标准化示范园。组织农户到酒泉、张掖、哈密等地参观学习,选定哈密大枣、大白杏、小黄杏等进行示范种植。复耕废弃砖厂土地,建成石桥村大枣示范园区,栽种枣树苗5000余株。通过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耕种方式,改变了过去落后的个人种植模式,也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带来了一条新的渠道。同时,注册成立了“嘉峪关众望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整治环境,建立卫生长效机制

按照美丽乡村的要求,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制定了《石桥村居民点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石桥村星级卫生户评比办法》,成立石桥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和环境卫生监督小组。村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定全村的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清洁员职责,确保责任明确到人。各组设立保洁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不断巩固、深化环境卫生整治成果。通过“门前三包”、“清洁家园”、“优美庭院”创建等活动,有效改善村内环境。以村委会、村民小组、公路沿线等公共场所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检查。整治广告、路牌、违章搭建,对废弃场所进行整治、复绿,规范供电、网络等线路的布局。同时,积极开展评选清洁示范户活动,对整改积极的,经验收达标合格的农户,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全面提升村庄品味,使居民生活与自然环境相协调。

来源:地方供稿

青少年书画培训
青少年书画培训
嘉峪关故事传说传承人
嘉峪关故事传说传承人
团结村文化活动广场
团结村文化活动广场
文化室
文化室
组织学生在农家书屋课外阅读
组织学生在农家书屋课外阅读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