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古城村:共建生态家园 打造美丽乡村

2016年08月22日12:56 |
小字号
古城村广场一角
古城村广场一角

金川区双湾镇古城村位于双湾镇东南部,是全镇“1个中心镇、3个中心村、10个基层村”城镇体系建设中的中心村之一。下辖7个村民小组,810户2792人,耕地面积2.28万亩,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303元。曾先后荣获“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全国先进文化大院”、“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古城村以“产业兴村、基础强村、示范推进、和谐宜居”为思路,以 “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 建设为契机,坚持“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整合项目,重点实施产业提升、环境提升、服务提升、素质提升四大工程,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促进生态文明和小康社会建设和谐发展。

一、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调整产业结构

村党总支部、村委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以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和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在巩固红辣椒、玉米、露地蔬菜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白芍、牡丹等新型产业培育力度,并示范推广。扶持发展节水农业,规划建设了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园区,主要以葡萄种植为主,间作辣椒及其它蔬菜,全面落实了渠道防渗、滴灌管灌、全膜沟播、旱作推广、循环利用等“五项措施”,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和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积极完善以畜牧园区为龙头、养殖小区为支撑、千家万户养殖为基础的养殖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带动,积极规划建设古城村高效规模养殖园区,已建成肉羊养殖小区1个,建设金川区良种肉牛繁育中心和甘肃金源牧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2个;建设高标准庭院养殖圈舍,户均养羊达30只以上,进一步提高了养殖业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积极推行“支部+协会”模式,培育农产品营销大户,组建红辣椒、玉米等专业合作组织,使产业发展能够互融互动;建成农产品营销服务中心及收购场,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逐步形成。加快集乡村观光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的打造,按照基地支撑,项目带动,农民增收的思路,以葡萄基地和林场为依托,实施葡萄基地休闲长廊和乡村休闲园建设项目,探索发展蔬菜林果采摘、农家院落季节性租住等乡村旅游模式,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后劲,带动了葡萄销售和农家乐餐饮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全面推进村庄建设。古城村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20字方针,本着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指导原则和体现文化内涵、反映区域特色的总体要求,按照压缩前院、完善中院、扩大后院的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优质化、精品化为标准,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建成高标准农宅660套,占全村总户数的99%,特别是对三、四、五组250户农宅以传统民居和城市小区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突出了节能、美观、实用、安全、卫生等特点,小区内休闲广场、小游园、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能源沼气、安全饮水配套完善,全村公用垃圾处理设施健全,日常保洁正常开展,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二是切实抓好环境整治工作。为进一步改善村组环境脏乱差现象,古城村架设地埋式垃圾箱438个,配备环境卫生保洁员3名。通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与村民签订了农户“门前四包”责任书,并认真执行“户分类、村收集、镇清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四级联运处理模式。严格落实垃圾箱管护和环境保洁的责任,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形成了《村容村貌管理公约》、《地埋式垃圾箱管护制度》、《农户家庭卫生标准》等制度,定期对全村环境卫生和保洁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规范了环境卫生管理机制,确保了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三是大力推广节能工程。结合沼气项目建设,捆绑太阳能、节柴灶等项目,大力推进新型清洁能源工程建设,有效解决村庄亮化、美化和村民冬季采暖、生活热水问题。同时,大力推广秸杆机械还田、秸秆青贮等综合利用模式,加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减少农药化肥利用率,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重视 “白色”污染,推广科学使用农膜,开展清理田间地头农膜回收行动,切实提高塑料农膜的回收利用率。

三、以改善民生为宗旨,发展社会事业

以村级社区为平台,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建立覆盖全村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和社会事业服务体系,增强村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促进了村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是加大社区建设力度。村党总支、村委会按照农村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城市社区标准建设农村社区,完成了便民超市、卫生服务所、农家书屋、党员电教室、文体广场和文化大院“六个一”社区标准化建设,规范设置了“一室一会四中心”,并配套了高标准办公设施。实行“一站式审批、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进一步规范社区服务流程和标准,从优化服务、规范管理、便捷操作上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使农村社区真正成为了党员之家、居民之家,真正做到了农村社区城市化管理。二是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惠农政策。建成了村级卫生所1所,配套完善了基本医疗设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6%。积极创建标准化学校,认真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中小学生入学率达到100%。认真落实医疗、养老、低保等救助制度,实现了应保尽保,使群众生活得到了保障。三是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送电影下乡、送文化下乡和村办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村村通”广播电视入户率达100%,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积极开展卫生保洁、集中整治和公用设施管护工作,全村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改观;深入开展 “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活动,形成了依法治村、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保障了社会的稳定。

四、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内容,提高村民素质

结合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创新载体,丰富创建内容,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提升了农民思想道德水平。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为蓝本,建成了长400米的文化墙,增强村民文明知识普及教育;依托远程教育、图书阅览室等平台,加强党员素质教育;成立了曲艺协会,组建了秧歌队、文艺表演队等文艺队伍,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文艺节目向群众宣传积极向上的生活内容,引导群众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设立“仁孝爱老奖”,营造了孝老敬老的优良社会风尚;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包揽全村喜事及丧葬事宜,有力的杜绝了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现象,使村民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力开展实用技术、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了群众的技能水平。通过各种活动和培训的开展,使广大人民群众潜移默化的收到了教育,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文明卫生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形成了“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的良好氛围。

来源:地方供稿

古城村民俗文化园儿童乐园
古城村民俗文化园儿童乐园
双湾镇古城村新农村宣传文化墙
双湾镇古城村新农村宣传文化墙
新建的古城村民俗文化园
新建的古城村民俗文化园
古城村烧烤摊位——象棋
古城村烧烤摊位——象棋
古城村水磨坊
古城村水磨坊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