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冯湾村:壮大经济实力 增强发展后劲

2016年08月22日13:01 |
小字号
冯湾村便民桥
冯湾村便民桥

冯湾村位于榆中西北角,宛川河下游,距兰州城区16公里,有两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850户3190人,耕地3000亩,其中水浇地2540亩。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到2500万元。2015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来,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以“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为主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冯湾村建设成为“交通便利、村容整洁、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在具体工作中,注重做到“四个二”。

一、做到“两个增加”,夯实经济基础

1.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建成蔬菜种苗繁育中心1个,发展日光温室300座,大田蔬菜3600亩(包括复种),年收入1200余万元;建成200亩薄皮核桃经济林,挂果后年收入250万元;依托现有村级企业,有组织、有计划的向榆钢输出安置富余劳动力420人,加强就业培训,引导鼓励300余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年实现劳务创收660余万元,人均劳务收入2.2万元。

2.发展劳务经济,增加集体收入。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借助酒钢集团公司榆中钢厂入驻的大好机遇,以“村企合一”的模式,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组建了榆中县宏立工贸有限公司,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分别任董事长、副董事长,优先安排被征地户、特困户的劳务培训与输转,既加强了公司管理,又为本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增强了后劲。公司下属宏立土建工程队、宏立砂厂、宏立招待所等5个自办企业,拥有固定资产520万元,本村300多名剩余劳动力被公司长期聘用,成为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上,年增加集体收入90余万元;抓住大青山开发机遇,建成了占地300亩的万眼泉园林公墓区,成立了殡葬服务中心,解决剩余劳动力18名,每人年创收8000多元,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二是增强服务功能,开展村企联建。不断发展壮大的榆中县宏立工贸有限公司,积极与驻地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土建、装卸、环卫、保安等务工技能培训,每年有组织、有计划地向驻地企业及省、市内外输转劳务720人次,实现劳务创收560余万元。在做好劳务输转工作时,村两委班子尽量照顾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的留守成员,安排好子女的上学、老人就医等生活问题,并开通电话,和外出人员取得联系,告诉他们有关家里和家乡的事情,让外出人员能够安心在外打工。

二、做到“两个加强”,增强发展后劲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村容村貌改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5多万元、改造升级和新建各种水利设施,先后新打机井4眼,完成万眼泉上水工程和“冯湾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加快学校建设,投资400万元对李家庄中心校进行了重新建设,优化了全村的教育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采取村企共建、拆旧换新等方式,筹措资金6400多万元,目前已建成560栋新农村住宅楼,并配套了基础设施;硬化、绿化道路15公里,衬砌渠道30公里,治理河道2000米;建成文化广场1个(配套了农民文化活动室,购置安装了健身器材)、农家书屋1个、便民桥3座和污水处理站1个;完成卫生改厕380座、垃圾清理点8处。

2.加强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协调持续发展。采取“村上筹一点、企业帮一点、群众捐一点”的办法,投资430万元,新建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中心幼儿园一所。建成多媒体室、图书室等,配套了水、电、暖。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投资30万元,占地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已完成并投入使用,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做到“两个突出”,强化发展支撑

1.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健康文明风尚。该村把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抓手,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利用各类节庆日,组织开展篮球、象棋、拔河、秧歌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相结合,促进全村文化教育、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强力推进,形成了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2.突出农民培训教育,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将先进文化建设、培育新型农民纳入整体规划,通过会议、简报、网络等有效途径,深入宣传政策,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三产服务为主,聘请省市县专家进行讲座,对农民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自主发展能力和转产易岗的就业能力,年培训2000人次。挖掘特色民俗,发展特色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帮扶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开展“五好婆媳”评选,对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00-200元的生活补助金。

四、做到“两个健全”,强化保证措施

1.健全民主管理机制,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通过“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村“两委”班子的决策实现了规范化、民主化,村务、财务实现了公开化,扩大了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通过推行“两规范一承诺”,确保了村干部廉洁从政,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2.健全组织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探索村企合一的运行模式,完善落实各类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基层领导骨干,打造一个思想解放、团结务实的班子,带着政策、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引领广大农民建设新农村。村“两委”班子一心为民、团结有力,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有效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冯湾村已逐步走上了整体规划建设、群众广泛参与和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健康发展之路。但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支柱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多且不稳;二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群众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农民文化素质偏低,与新型农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来源:地方供稿

冯湾村广场
冯湾村广场
冯湾村河道
冯湾村河道
冯湾村美丽乡村全貌
冯湾村美丽乡村全貌
冯湾村文化墙
冯湾村文化墙
冯湾文化广场图片
冯湾文化广场图片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