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毛沟村:双联行动夯基础 高原山村美起来

2016年08月22日13:04 |
小字号
改造后的农家小院
改造后的农家小院

东塬乡毛沟村是全县19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下辖8个社、271户、1356人,劳动力623人,总耕地面积1206.3亩。全村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238户、1160人,享受五保3户、3人。新农合参合率98%,适龄儿童入学率100%。群众收入以养殖业、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主要粮食作物为全膜玉米、洋芋。该村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滞后、贫困程度深,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毛沟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在省委欧阳坚副书记直接指导和关心下,在双联单位的协调帮助下,在县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联系对接帮扶单位、个人,通过走访入户,调查研究,协助制定规划,积极办好事实事,使双联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2014年,毛沟村被列为全省“千村美丽”示范村,经过一年的建设,群众生活逐渐富起来、美起来、乐起来,脱贫致富愿望更强了,思路更宽了,信心更足了。

一是着眼长远发展,科学制定规划。积极配合联村单位,深入农户家调查了解、研究村情户况,在深入剖析毛沟村贫困原因、把准贫穷命脉的基础上,提出了“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支柱产业、助力村级教育、促进持续增收”的发展思路。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注重科技、综合发展”的原则,科学编制了《毛沟村4+4发展规划》、《联系户脱贫致富计划》、《和《村庄发展规划》、《道路建设规划》、《村容村貌整治规划》等各项具体规划。用“千村美丽示范村”标准统领工作,切实做到长期有计划、近期有部署,长流水、不断线,使毛沟村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毛沟村属于山地沟谷型村庄,村庄零散分布于海拔1970-1860米狭长的沟谷两侧,沿沟整体地势东高西低,平均海拔1940米。山大沟深,农业生产条件差,种植结构单一,交通信息相对闭塞,群众生活水平不高,发展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保守,被动发展、得过且过、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针对广大群众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的现状,由乡村两级干部组成的宣传小组进村入户,利用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惠农政策、解答群众疑问等各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建设美丽示范村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惠农政策,使“美丽示范村建设”工作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目标要求以及具体措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积极开展科技培训进村,切实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协调省科协在毛沟村开展东乡县职业农民技术培训班,10余名养殖专家以“集中授课,分散讲解,进户入圈、一对一培训”的方式,连续25天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咨询、疫病防治、胚胎培育、饲料配比等知识现场辅导,大大提高了村民养殖科技水平,培养了一批懂养殖、会经营的乡土人才和技术致富能手。选派10名有一定文化程度和创业意愿的青年赴福建榕中村进行为期3个月的创业致富学习培训,支持他们在本村创办小微企业、兴办养殖厂、开办农家乐等产业,培养了一批为毛沟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协调甘肃农业大学、省中医院在毛沟村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举办了畜牧养殖、科学种植等培训班,培训人数达500人次,选派一名两后生到兰石技校进行学习。

紧紧围绕“思想脱贫”、“观念脱贫”的思想理念,在加强教育设施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提升思想观念软件的转变。协调双联单位及有关公司,投入198万元实施了毛沟小学改扩建工程,修建了学校食堂、教师宿舍和配套体育设施等;争取到180万元对小学后边坡进行了削坡、修缮和减载治理,彻底消除毛沟小学的安全隐患;联系甘肃省天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资600万成立了毛沟村天恒教育基金,奖励扎根山区教育事业的毛沟小学教师并帮助毛沟村适龄儿童顺利完成学业。目前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100%,该基金已发放各类奖学金29.8万元。

以教育提素质、靠培训强技能,群众致富信心、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思想观念、致富技能不断提高,因循守旧不敢闯、畏首畏尾不敢试、安于现状不思变的思想从根本上被打破。许多群众表示,今后要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努力学习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胆探索发展以设施农业、标准化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力争收入水平、生活水平都能迈上一个大台阶,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立足民生改善,破解发展难题。脱贫致富奔小康,需要用项目来支撑,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根据毛沟村发展规划,结合毛沟流域整体推进连片开发项目的实施,从群众最关心的水、电、路、房等焦点问题入手,完成了村社道路硬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人饮工程、沼气池、卫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硬化村社道路7条12公里,新建便民桥4座,涵洞1处,过水面1处,极大地改善了群众通行条件;埋设自来水管道11公里,有效的有效解决了群众吃水难问题;完成危旧房改造116户;修建沼气池91座,卫改厕91座。同时,新建成了集村办公场所、文化室、卫生室、金融代办点、村民活动广场、警务室“六位一体”的村办公场所。

协调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187户农户21204平方米院墙墙面用浅驼色、起脚线用铁红色乳胶漆进行了刷新,安装垃圾桶80个,垃圾斗2个,制作宣传牌3面,制定了村规民约,集中开展废旧膜白色污染整治,有效治理了脏、乱、差的现象,村容村貌有效改善。

同时结合县委2015年确立的“2215”生态工程建设,争取实施了总投资1200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开挖农机路8公里,埋设上水管道35公里,栽植油松、速生柳、白榆等生态林4721亩,建成绿色通道5.3公里。完成了总投资1200万元的毛沟沟道综合治理建设。

四是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钱包“鼓”起来。针对毛沟村干旱少雨的实际,大力推广双垄沟播种植玉米、薄皮核桃、多年生牧草紫花苜蓿等特色种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每年推广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1000亩以上,种植紫花苜蓿490亩。推广种植啤特果、山杏、花椒、薄皮核桃等经济林379亩。针对毛沟村村民具有善于养殖的传统,确定了“以养殖带动发展、以养殖实现增收”的农民增收思路。引导扶持建成了毛沟富康、国良等两家千只以上规模养殖厂,目前羊存栏2500只左右,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开办农家乐,目前全村已建成农家乐5家。全力支持家庭分散养殖。为急需养殖资金的家庭协调发放妇女小额贷款86万元、双联惠农贷款186万元。协调108.4万元,为全村271户每户无偿赠送能繁母羊4只,共1084只,实现了全村能繁母羊全覆盖;协调落实约84.8万元建成养羊暖棚271座。在此基础上成立多个养殖合作社,增强养殖户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化水平,提高农户养殖积极性;建成了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目前已发放互助金17.5万元。2015年,针对确立的49户精准贫困户,按要求每户发放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用于让他们培育产业、夯实发展基础。

五是强化班子建设,让战斗堡垒“强”起来。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在认真把握和坚持任职基本条件的同时,突出致富带富能力强这个标准,坚持在发展产业路子宽、致富点子多的致富能人中培养干部。新班子上任之初,就深入分析村情现状,逐户走访问计,聚集民意、凝聚民智,提出了“养殖+劳务”的脱贫致富思路。借助各社社长完成群众工作,工作中充分注重民族特点及方式方法。同时协调争取双联单位选派1名干部到乡党委挂职任副书记(已结束),2名干部挂职村副书记。协助村“两委”班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在脱贫致富的具体实践中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带头致富,带动群众共同脱贫。

如今的毛沟村,一条平坦通达的“锁折”二级公路、六条贯通山村的水泥硬化道路承载着致富的希望,一座座崭新的院落展示着东乡族民居独特的风貌,群众奔忙的脚步、脸上洋溢的笑颜掩饰不住对未来的期许,干净的自来水、整洁的庭院村落、漂亮的校舍和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规划预示着未来的毛沟村民健康幸福的生活美景。曾被深沟大山阻挡着的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不敢想的事情,在双联行动中慢慢变成了现实……

来源:地方供稿

新建的柏油马路
新建的柏油马路
新建的农家乐
新建的农家乐
新修的毛沟村小学
新修的毛沟村小学
新修的毛沟村雨露广场
新修的毛沟村雨露广场
新建的毛沟村小学
新建的毛沟村小学
新建的村会议室
新建的村会议室
新建的村卫生室
新建的村卫生室
新建的毛沟村农家乐
新建的毛沟村农家乐
新修的毛沟村便民超市
新修的毛沟村便民超市
新修的毛沟村球场
新修的毛沟村球场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