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城关镇凤凰谷村

2016年08月22日13:08 |
小字号
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休闲活动小广场
康县城关镇凤凰谷村休闲活动小广场

凤凰谷原名为史家沟村,位于县城西北2.5公里处,全村辖8个合作社,235户891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8人,贫困发生率6%。2014年建成美丽乡村,在此基础上坚持精准扶贫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融合发展,探索出了“支部+双联单位+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00元,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一、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生态扶贫的主要内容,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全面建设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设施。按照“发展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打造县城后花园”的发展思路,整合扶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共计投入资金520万元,硬化通村水泥道路2.5公里,改造危旧房屋258座,修建围墙和花园,打造了水景,建成农家书屋、村级医疗室、便民服务超市等配套设施,市委组织部投资建成了双联村史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修建传承当地道教文化的龙凤、太极、月牙、演绎等广场9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修建了公厕和垃圾房,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培育文明新风,通过“六争六评”、“四新竞赛”等活动,使昔日的“穷沟沟、烂泥沟”变成了村美、家洁、院净的生态文明新农村。

二、因地制宜施策,拓宽增收渠道。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城关镇特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在发展核桃、板栗、畜禽养殖等产业的基础上,利用全县生态旅游大景区建设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实施“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工程,发展农家客栈9家,床位80多张,农家乐3家,可同时供80多人住宿,160多人就餐,户均稳定收入1万元以上。2015年9月,组建成立了凤凰谷村建筑工程队,吸纳村上36名青壮年加入,今年已陆续承建项目200多万元,人均增收8000余元。借力“互联网+”的优势,成立了以销售茶叶、花椒、土蜂蜜、木耳为主的电子商务展销中心,累计销售额8万余元。建成以种植樱桃、中华猕猴桃、无公害蔬菜为主的农业采摘观光园280亩。

三、创新扶贫模式,助推全面小康。2014年11月份,在双联单位市委组织部的帮扶指导下,采取集体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持股的“支部+双联单位+公司+农户(贫困户)”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筹资35万元成立了凤凰谷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协调帮扶资金作为贫困户公司股本进行入股分红。旅游公司吸纳本村管理和服务人员38人就地就业,带动村上100多户群众收益,让更多的群众过上“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2015年实现收入140多万元,盈利46.5万元,对18名股东和19名贫困户以及100多户村民,发放分红和奖励资金共计92万余元,其中19户贫困户每户都从集体股中分得3000元,分红扩股大会图片入选新华社2015年国内十大新闻中“中央确定7000万人脱贫目标”配图,全村19户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

来源:地方供稿

美丽乡村城关镇凤凰谷村
美丽乡村城关镇凤凰谷村
城关镇凤凰谷村乡村旅游公司及农家客栈
城关镇凤凰谷村乡村旅游公司及农家客栈
城关镇凤凰谷村乡村旅游公司年底股东分红大会
城关镇凤凰谷村乡村旅游公司年底股东分红大会
环境优美的城关镇凤凰谷村
环境优美的城关镇凤凰谷村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