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大水沟村:昔日烂泥沟 今朝旅游村

2016年08月22日13:12 |
小字号
王坝镇大水沟村全貌
王坝镇大水沟村全貌

大水沟村距县城10公里,共5个社176户701人,劳动力352人,耕地面积760亩,人均1亩,退耕还林420亩,2015年贫困户25户90人,贫困发生率12.8%,人均可支配收入4879元,其中乡村旅游带动人均收入达1686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4%。2015年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省级生态文明村”等称号。

一、立足区位资源优势,高点定位规划设计。2013年在建成美丽乡村此基础上,立足离县城较近、处于略武公路沿线,生态环境优美、自然山水独特的区位生态优势,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休闲娱乐度假村的目标方向,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美丽乡村规划》、《小康发展规划》和《五年发展规划》引领作用,狠抓双联行动、扶贫整村开发的重要契机,把精准脱贫作为最大任务,与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开发、双联行动深度融合,实现了基础设施配套化、经济发展产业化、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花园化、村风民风和谐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的“六化”建设格局。

二、整合项目夯实基础,着力改善人居环境。采取整合项目投入、以奖代补配套、群众自发筹集等办法,共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497.45万元,带动群众筹资投劳1000余万元,整修加宽硬化通村、通社、入户道路共计8.7公里,修建护村河堤2公里、便民桥6座,建成休闲文化广场7处,实施农村危旧房屋改造636间,栽植大马兰和景观树对空地进行全覆盖式绿化,面积共计4200平方米,新建了文化活动中心,修建村级形象大门1座,建设8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1个,配套完善了村史馆、医疗卫生室、文化室、便民理发室、农家书屋、农家小超市、五保家园、计划生育爱心室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

三、发展旅游富民产业,助推群众增收致富。聚焦群众脱贫致富,整流域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实施“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发展农家乐示范户3户,发展农家客栈示范户6户,客房30间60张床位,可接待680人;加强技能培训,对村内富余劳动力开展以餐饮服务、烹饪厨艺为主的劳务培训,累计输送84人进入全镇农家客栈就业;成立大水沟村扶贫协会,协会下设5个扶贫合作社,将25户贫困户75人纳入帮扶;组建了大水沟村电商中心,开办电商实体店4家,助销当地群众和贫困户的优质核桃、黑木耳、香菇、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和手工编织刺绣,实现了实体经营和网上交易相结合,1-5月电商收入达到12万元;依托当地棒棒鞭、羊皮扇鼓舞、康中唱书、土琵琶弹唱、木笼歌等丰富的民俗资源,采取“公益+经营”的模式成立了“平信”演艺公司,吸收当地群众加入公司,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保护和传承弘扬,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人文内涵;巧借“中国最美村镇”的金字招牌,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设民俗风情一条街,帮扶有条件的农户以“前店后坊”的形式建设土法酿酒、土法酿醋、土法造纸、针织刺绣等小作坊10个,开发旅游工艺品,发展体验式生态旅游,通过“一店带多户”的模式带动全村16户贫困户26人就业,人均每年增收3000多元。今年1-5月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共计48万元,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干部的成就感,提振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来源:地方供稿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生态环保的垃圾房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生态环保的垃圾房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一角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一角
王坝镇大水沟生态休闲广场
王坝镇大水沟生态休闲广场
干净整洁的王坝镇大水沟村
干净整洁的王坝镇大水沟村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民居
康县王坝镇大水沟村美丽乡村民居
王坝镇大水沟村春晓园农家乐
王坝镇大水沟村春晓园农家乐
王坝镇大水沟村活动广场
王坝镇大水沟村活动广场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