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沙滩村:党建引领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08月22日13:24 |
小字号
蔡旗沙滩社区
蔡旗沙滩社区

民勤县蔡旗乡沙滩村是2015年省上确定的“千村美丽”示范村之一,辖8个村民小组,有351户、1480人,人均耕地2.34亩,是蔡旗乡人口最多、人均耕地最少的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8人,党支部班子成员7名,村委班子7人。近年来,沙滩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生态建设,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村情回顾

沙滩村的过去不堪回首。全村道路不通,收入不增,面貌不变,是一个班子弱、民心散、管理乱、经济差的贫困村。当时村民守着人均2.34亩耕地,受传统观念束缚,多年来靠种植大田作物,种植结构单一,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由于生活拮据,姑娘们盼着远嫁他乡,小伙子争着外出打工。老人治病,儿女为医药费发愁。娃娃上学,大人为零用钱犯难。“地无三尺土,漏沙没有底,一年四季忙,到头还是苦”,这就是当时真实的写照。

近年来,沙滩村党支部在抓党建和谋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引领作用,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沙滩村主导产业逐渐突显,群众收入逐年增加。2015年2月,武威市委决定,在全市学习推广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为主要内容的“沙滩经验”。

一、特色产业支撑发展。沙滩村人多地少,受传统观念束缚,多年来种植结构单一,群众增收乏力,村级活动场所陈旧,群众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实际,村党支部引领群众积极转变陈旧观念,抢抓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政策机遇,沙滩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节水高效的设施农业,单方水效益明显提升,2010年以来全村累计节水32万方,群众因此受益6.4万元。至目前,全村共建成日光温室1019亩、户均2.9亩,修建养殖暖棚603亩、户均1.7亩,栽植特色林果360亩,户均设施农牧业达到4.6亩,是全县户均水平的2倍,建成了沙滩村千亩日光温室示范园,沙滩村日光温室棚均纯收入达到2.6万元以上,养殖暖棚棚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形成了日光温室、设施养殖、特色林果三大主导产业。设施农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由2009年的20%提高到70%,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60元,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1185元,在全县249个村中率先实现了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的目标。设施农牧业成了全村节水增收的主导产业,群众发展节水高效设施农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更高了。

二、产销联动促进发展。发展日光温室初期,由于市场运行不规范,菜价忽高忽低,收购时动时停,沙滩村的种棚户怨言很多。为此,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行“农业社会化服务站+专业合作社+党员+农户”服务模式,村上注册资金1.8万元,组织成立了金惠农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731名,其中党员116名,辐射周边月牙、高庙2个村,带动本村党员领办温室种植、暖棚养殖、特色林果等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培养发展蔬菜经纪人9个,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温室产品从最初的兰州市场拓宽到了西安、四川、宁夏、新疆等地。坚持把推广新品种作为壮大日光温室产业的重要举措,金惠农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玉乳”牌小乳瓜品牌,申请了2个无公害绿色产品,引进西葫芦品种5个、小乳瓜品种5个及辣椒、茄子、小蟠桃西红柿新品种,通过试种示范,选择商品性好的品种在全村大面积推广,年产蔬菜6000多吨,全村日光温室一茬收入棚均达1.6万元,最高的达到3.3万元,年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项目,新建育苗棚1座、标准化示范棚15座,建成了集“种苗繁育、合作销售、典型示范、科技推广”为一体的千亩日光温室示范园,促进日光温室瓜菜种植向规模化、商品化、现代化发展。据统计,2007年底全村存款有520万元,人均只有3515元,至目前,全村存款达到1434万元,人均达到近1万元,与2007年相比增幅达到了176%,日光温室收入成了主要经济来源,群众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的信心倍增。

三、村容改善体现发展。随着特色主导产业规模越来越大,“钱袋子”越来越鼓,村民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愿望日益强烈。为此,沙滩村根据大多数农户的意愿,按照“城镇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五个一体化的要求,建成新型农村社区住宅楼8栋、234户,配套了文化活动广场、灯光球场,完成了水、电、暖配套工程和绿化、亮化、硬化工程,并实行城镇物业化管理,形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住宅小区,实现了全部农户入住新楼的目标,真正建成“美丽沙滩”。同时,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成了覆盖全村8个社的人饮工程,修建了3.04公里沙砾路和11公里柏油路,辐射沙滩及周边村1368户群众,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

四、民主法治保障发展。为完善和创新村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发展合力,沙滩村党支部坚持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时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尽力实现群众愿望。在村“两委”换届中,坚持把党性观念强、致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和优秀人才选拔进入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讨论决定和组织实施村上的重大事项,开展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集中培训宣传活动,让村干部深刻领会、熟练掌握程序、步骤、要求和方法,提高党员群众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知晓率,并将每月10日定为“民主公开日”,对涉及本村党务、村务方面的事项和群众“点题”的落实办结情况及时进行公开,群众的满意度达到了100%。设立了便民服务代办中心,由村干部轮流定时坐班,每天坐班不少于8小时,按照“委托、受理、办结、回复”的程序,为群众及时代办新农合、新农保、医疗救助、农村低保、临时救助等申请审批事项、政策咨询及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深化平安村建设,矛盾纠纷随有随调处,做到小纠纷不出社、大矛盾不出村。几年来,村内未发生过刑事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全村形成了勤俭持家、文明生活、人人争先、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治安状况良好,村风文明健康,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五、党员带头推动发展。“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一个村的发展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班子。为了推进主体生产模式,做大做强沙滩村的优势特色产业,村党支部开展了“日光温室我带头”、“暖棚养殖争标兵”、“提质增效争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为无职党员科学设立具体的服务示范岗位,引导党员带头推进主体生产模式、带头建设美丽乡村,着力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设施农牧业建设中,45名党员带头建设日光温室86座、养殖小区2个136亩,16名骨干党员帮建日光温室20座,建成高标准示范棚12座;在特色林果业建设中,43名党员带头栽植特色林果业165亩;在新农村建设中,36名党员带头入住了新社区。为了更加全面的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模式,把支部建在了产业链上,成立了金惠农瓜菜产销合作社党支部,下设小乳瓜、西葫芦、西瓜、西红柿、辣椒销售等五个党小组,构建了“产业党支部+专业党小组+党员致富能手”的产业组织体系。产业党支部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制定完善工作制度,使产业党组织建设和运行有章可循,达到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目标,实现了技术上互相学习、信息上互通有无、资金上互相资助的效果,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更加坚强,有效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党员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快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步伐。

沙滩村是民勤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村党支部在抓党建和谋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引领作用,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有机结合、收入倍增与环境改善有机统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有机融汇,实现了农业高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和谐美丽的目标。沙滩村党支部2012年被省委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被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评为“发展设施农牧业标兵村”。村党支部书记陈生寿同志2014年被省委授予全省“陇原先锋岗”荣誉称号,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地方供稿

蔡旗沙滩社区住宅内景
蔡旗沙滩社区住宅内景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