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寻找新乡贤

龙镇村“乡贤团”带头造湿地公园

2016年07月07日16:54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镇村“乡贤团”带头造湿地公园

龙镇村新建的公园里,不少孩子在玩耍嬉闹。(唐群峰 摄)

“乡愁就是对故乡的眷念产生的忧伤。我们之所以返乡搞建设,就是想让少时的记忆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留存。”走在龙镇村的生态公园里,本地籍在外经商的萧俊认真地对记者说。

龙镇村位于容县自良镇北部,有3000多人。去年,在萧俊、萧广等10多位乡贤组成的“智囊团”的运作下,龙镇村自筹60万元,建起位于村中心的占地4.67公顷的生态公园。为建生态公园,在外经商的老板或在工作的公务员纷纷捐款,其中萧俊捐赠的一株大沉香树价值2万多元。

生态公园由一个山头改建而来,建起小广场和凉亭,种上树木花草,装上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放学之后,孩子们成群结队来公园里玩耍嬉闹。夜幕降临后,大妈大爷们在小广场上就着音乐跳起舞。

看着故乡在自己努力下发生的美丽变化,龙镇村的乡贤们受到鼓励,他们决定实施一个更大的计划——建造广西第一个村级湿地公园!

经过几个月的谋划,今年4月,龙镇村湿地公园正式动工。公园占地20亩,依托村边一片沼泽地而建,有20户村民无偿献出土地。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100万元,计划年底前竣工。

“这里的石墙后将种植大片喇叭花,打造一堵美丽的花墙,对岸小山坡上种植一片桃树,湿地的水池种荷花,还要养天鹅,沿岸铺设防腐木观光走廊,沿途还有凉亭和石桥。”萧俊介绍,“到年底,这里将完全不一样。”

对于龙镇村能集中力量建设家乡,萧俊说,团结和对家乡的爱是主要因素。早在2003年,在龙镇村村委和乡贤们的带领下,村民们就自筹资金投工投劳,建起容县第一条村级水泥路。路宽四米,此举令龙镇村在容县名声大响。

萧俊告诉记者,下一步龙镇村计划利用本村秀丽的风光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目前,由乡贤们和村委会组成的议事机构开始谋划建设200亩沙田柚观光体验园,打造荷塘观光农业示范带,修复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井,把村委会门前的龙镇塘改造成观光荷塘。

“等我们老了以后回到故乡,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故乡如此美丽,这辈子也就心安了。”萧俊说。(记者 唐群峰)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