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寻找新乡贤

象州县培育乡贤文化见闻:展现贤德 教化乡风

2016年03月15日17:0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展现贤德 教化乡风

2016年“三八”妇女节期间,象州县石龙镇村民陈月珍和她的“石龙文艺队”到各村屯演出,成了当地“明星”。原来,陈月珍自掏腰包15万元,组建了一支“石龙文艺队”,无偿为乡邻表演。如今,“石龙文艺队”已在当地“文娱界”家喻户晓,陈月珍也由此被推选为象州县的“新乡贤”。

在象州县,像陈月珍这样被评选为“新乡贤”有500多人。这些有威望、接地气、能带头、起作用的乡土文化名人用善行义举为群众树立榜样,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象州精神注入新内涵。

挖掘“乡土记忆” 夯实乡贤文化根基

象州县有2100多年的历史,因此乡贤文化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传承。从南朝的甘王罗应,到近代当代的“两粤宗师”郑小谷、漫画大家廖冰兄、革命先驱刘策奇等一批著名人物,他们以令人景仰的道德和智慧,干事兴业、弘德育人,开一代文风,成为令人骄傲的本土乡贤文化典范。正是着眼于保护和利用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象州县成立了乡贤研究会,建立乡贤馆,对本县历史上的名贤生平事迹及作品进行有组织、有规划地研究挖掘和抢救整理。目前,该县共整理完成80余名乡贤资料,撰写各类文史资料200余篇,出版《可爱的象州》《小谷故事》《郑献甫集》《韦纯束》等专著30余本,拍摄制作《廖冰兄》专题片,创作传统彩调话剧《大师道》,收集整理了20多位乡贤家规家训。

同时,在各乡贤的诞辰或纪念日,该县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举办郑小谷、廖冰兄、韦纯束等乡贤名人学术研讨活动10余场次。通过深入挖掘,较好地留下古今乡贤的文化印记,增强民众对本土文化的自信。

该县县委书记龙秀介绍,近年来,象州县把乡贤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创新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乡贤文化,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展现“身边好人” 弘扬核心价值观

3月8日,在象州县马坪镇“壮欢之乡”广西山歌歌王擂台赛现场,一位50多岁的大叔扯着沙哑的嗓子忙前忙后地指挥。这位大叔不是村镇干部,但对他的指挥,群众都乐意执行。原来,这位大叔是马坪镇的新乡贤东岸村委木堂村乐于公益事业的经济能人廖引帮。除了热心公益事业,其他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小事老廖也愿意管愿意帮。

在象州县,像廖引帮这样乐于公益事业的新乡贤有500多人。为充分发挥新乡贤的力量,该县把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作为联系乡情、乡愁的重要载体,引导和鼓励乡贤力量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经济发展、矛盾治理、公共文化发展等工作,实现聚财聚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2015年,象州县乡贤人士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捐款133.8万元,捐赠图书2.25万册,促使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于去年11月顺利通过区级验收。

象州宣传部部长吴银燕介绍,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该县把培育乡贤文化作为价值观在村屯乡间传播的重要手段,广泛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象州好人”“象州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乡贤队伍不断壮大。近年来,在全县评选新乡贤人物中荣获全区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市级道德模范类人物4人。

突出“以文化人” 增强文化认同感

“料想嫦娥终有约,三更灯火再添油。”“若不万卷,安能凌八荒。”……3月13日,家住象州县城的何芬芬与丈夫带着10岁的女儿来到白石村郑小谷故居,两人看着劝学墙上的诗词向女儿解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放眼望去,沿着白石村的村道建起来的劝学壁、诗廊、文化墙无不渗透出浓浓的劝学氛围,每到“六一”儿童节、“五四”青年节,总有大批的孩子们到这里参观,甚至长假周末也有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感受劝学文化。

白石村是象州弘扬乡贤文化、打造精神家园工作的一个缩影。象州县在充分汲取古今乡贤优秀精神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了运江鸡冠村、妙皇大窝村、寺村白石和六道村、罗秀纳禄村、中平图书馆、县博物馆等乡贤文化示范基地,弘扬“爱国爱乡、敬业诚信、崇学向善、乐于奉献”的乡贤文化。

在建设乡贤文化示范基地时,该县注重将乡贤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公共建筑、文化景观中以碑刻、雕塑等形式体现乡贤主题,在村屯集中地段开辟乡贤长廊、乡贤榜、善行义举榜,全面展示名贤风采,加大乡贤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让尊崇乡贤精神在全县持续发酵,推动乡贤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此外,该县开展了乡贤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以及创作乡贤歌曲、设计乡贤标识等活动,激发了群众爱国爱乡情怀,促进乡贤精神代代相传。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