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老年旅游“国标”  助推夕阳游升级

2016年08月23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旅游“国标” 助推夕阳游升级

随着“国标”的正式实施,或将有更多旅游企业重视老年游这一市场,提高开拓市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助推老年游市场在规范中迎来快速发展。

人数超过100人的老年团,需配随团医生;75岁以上老人报团,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应由成年家属陪同;景点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从9月1日起,被称为老年人旅游“国标”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将正式实施,其中特别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

世界那么大,老年人也想去看看。对老年朋友来说,这个规范来得很及时。当前,老年人在旅游中频频遭受冷遇,报名参团,旅行社或者“不带你玩”,或者让你交“超龄费”,并且这种现象屡禁不止。而“国标”明确规定不能拒绝老人参团,对老年人的权益予以保障,并对其在旅游过程中的身体健康、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除了有利于破解当前的窘境,“国标” 也有利于做大老年游这块“蛋糕”。调查显示,我国老年旅游占整个旅游市场的20%,旅游收入达到上百亿元。然而整体来说,相关旅游产品与服务距离需求仍相去甚远。一方面,老年人体质弱、行动慢、要求多,在旅游上安全风险大、利润空间小,因此尽管老年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却常被旅行社“嫌弃”;另一方面,当前的旅游产品投入少,常走低价路线,多不符合规范,也因此被老年人吐槽。

而“国标”为老年旅游“立规矩”,对其游玩时间、导游服务、医疗保险等各方面进行细致的规定——虽然它只是一个推荐性国家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但其出台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随着“国标”的正式实施,或将有更多旅游企业重视这一市场,提高开拓市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助推老年游市场在规范中快速发展。

具体而言,新“国标”或将助推老年游产品“转型升级”。当前,已有一些老年旅游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比如铁道国旅推出了“中老年旅游专列”,采取一票到底制度,配备24小时乘务服务,并有随队保健医生全程陪护;还有互联网旅游企业推出“爸妈放心游”产品,其服务标准已经超出“国标”……这些源源不断的新产品将对当前“主流”的廉价模式造成冲击、逐渐“洗牌”,刺激更多企业丰富老年游的产品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从而抢夺市场。

当然,在产品之外,价格也不得不提。旅行社履行“国标”势必抬高成本,老年游价格或将水涨船高,而老年人节俭意识较强,对价格相对敏感——当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老年人也需逐渐接受“优质优价”的理念。 (夏凡)

(责编:冯亚涛、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