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对话职业“旅行达人”:说走就走难于心 跟钱没关系 

冯亚涛
2016年08月23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哪都去不了。

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人都有环游世界的梦想,或希望有随时随地“说走就走的旅行”。当你还在思考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路上。他们说,环游世界并不难,难的是坚持;说走就走也不难,难得是走出第一步;路上的风景虽美,但美丽背后是大家看不到的风吹日晒。他们的钱包也不大,但他们边旅行、边挣钱,旅行已经成为职业。他们的身份是旅行达人。

对话人物:

YOYO      专职旅行达人 美食作家

行者老湖  兼职旅行达人 媒体人

菜尾蝗    兼职旅行达人 旅行规划师

YOYO

行者老湖

菜尾蝗

Q:去过多少国家?

YOYO:60多个。

行者老湖:15个。

菜尾蝗:23个。

Q:什么时候开始真正的旅行旅行?

YOYO:十年前开始旅行,婚后和老公每年出去两次,后来辞职做美食,逐步专职旅行。

行者老湖:从小坐在父亲的卡车上,就有了环游世界的梦想。十年前涉猎专职摄影,开始旅行。

菜尾蝗:大学,第一次真正意义旅行被被偷了100元,遇到了洪水。

Q:如何成为旅行达人的?

YOYO:开始喜欢做美食、出书,自费旅行,写博客。关注度越来越高,逐步受到餐饮、酒店、品牌等活动邀请。微博兴起,粉丝越来越多,从此开始环游世界。

行者老湖:十年前写博客,一次偶然机会参加博客的摄影大赛,赢得了澳大利亚自由行机票,后来写了数万字游记,开始被逐步关注。我本身是媒体人,当过记者、编辑、制片人,开始也是用工资作为支撑来旅行。三年前,开始把旅行作为副业。

菜尾蝗:因为大学专业是旅游管理,所以我的勤工俭学就是做导游,既旅游,又赚钱。微博兴起后,有了做达人的冲动。工作原因,认识了一些媒体和品牌商,开始了半职业化的旅行。

Q:职业旅行达人怎么赚钱,收入高吗,为什么 ?

YOYO:品牌赞助、商业活动、国外旅游机构邀请、酒店点评等。收入,嗯……具体不方便透露,但很不错,足以养活我,还有我的助理,还会有剩余。

行者老湖:我的旅行支出大于我的旅行收入。我算是一个背包客,喜欢搭车旅行,喜欢一个人的感觉,不喜欢过分商业化,不喜欢在微博推荐产品、卖东西。喜欢自由,不想被约束太多。

菜尾蝗:收入来自广告赞助、媒体公关、稿费等。收入不固定,饿不死,但也撑不饱。喜欢创作的过程,喜欢旅行途中火车上码字的感受,喜欢这种人生的历练,所以放弃了很多高薪职业,兼职做旅行达人。

Q:说走就走的旅行容易实现吗?

YOYO:我支持年轻男孩边打工边旅行,但不支持女孩儿。女孩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比如小偷、流氓等,后果很严重。坏事发生的概率或许只有万分之一,但发生后就变成百分之百。

行者老湖:说走就走难于心,和钱没有关系。有想法就先走出去第一步,从周边开始,去尝试。很多人会羡慕我,说:“老湖真爽”。但其实他们没有看到我背后的付出,美丽的风景都在难以到达的地方,漂亮照片的背后是烈日下的汗流浃背。

菜尾蝗:很多人认为说走就走是建立在经济基础和时间上,但其实很容易达到,我甚至认为是零门槛。并不是去南极或北极才是旅行,走出家门就是旅行,哪怕就在自己的城市。

Q:支持年轻人从事旅游达人的工作吗,难吗?

YOYO:并不难,关键在于坚持。任何职业都需要投入,我的投入是坚持不懈的写了十年文章、博客、微博等。现在媒介很发达,年轻人只要肯坚持,从事这个职业也并不难,但不能浮躁。

行者老湖:年轻人可以尝试旅行职业化。旅游是有前景的工作。但短时间内不可能就收获大量粉丝,一下就火,不要太急功近利。

菜尾蝗:有市场,就会有需求,不要想有多难,走出去不就知道了。

Q:何时结束旅行?

YOYO:没想过。

行者老湖:走不动了,就不走了。

菜尾蝗:可能不会坚持太久,不同的人生阶段用不同的方式去分享。

记者手记:曾和三位旅行达人一同去以色列出差,感受到他们的工作也并非我们想象的美好和轻松。每到一处,他们要用手中的相机、手机不停的拍摄图片和视频,来记录眼前的美景、美食,回到颠簸的车上立即将图文编发到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晚上回到酒店,他们还要自己编辑视频,行者老湖为了粉丝体验,他遵循国内时间,凌晨4点起床将视频传到网站。行程结束,但工作并未结束,他们会在此后的半个月陆续将整理的攻略、稿件、图片、视频再发到网上进行持续传播。对达人而言,旅途中的美可能更多的是“感受”,并非“享受”。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