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美丽宜居小镇——善应镇

2016年08月25日18:00 |
小字号

安阳县善应镇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南25公里处,地处太行山与华北平原交界处,西依太行山,山峦起伏,东临彰武水库,一碧千里,全镇南北长约14.85公里,东西宽约9.6公里,面积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万亩,山地面积5万亩,水域面积1.1万亩,辖22个行政村,3万口人。

善应镇历史悠久,是一个多山、多水、多文物、多景点的乡镇,镇域内文物古迹多达16处,有被郭沫若先生称为“小南海文化”的原始人遗址洞穴,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河朔第一古刹灵泉寺、少林武术之鼻祖僧稠禅师修禅处小南海石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有安阳八大景中的“善应松涛”“龙山积雪”,历史底蕴浓厚,旅游资源丰富。

善应镇风景悠美,境内洹水中流,四周太行环抱,省道大白线纵贯南北,彰武、南海水库各踞东西,是一个依山傍水的花园式城镇。特别是镇政府所在地,群山为屏,清泉作带,青山碧水画不如。先后获得“中州名镇”“河南省生态优美小城镇”“国家2A级旅游景区(小南海)”“省级森林公园(宝山灵泉寺)”“河南省百村万户旅游富民工程试点镇(东滩村)”“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祥和大道)”等荣誉。

近年来,善应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帮助支持下,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提出了 “打造生态新镇,旅游重镇,经济强镇”的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打造一个科学规划、布局合理、环境整洁和绿色环保的宜居城镇,辖区生态宜居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高起点规划,为创建“美丽宜居小镇”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工作的通知》。我们坚持生态建设科学规划先行的原则,先后聘请河南省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苏州园林设计院对全镇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人文历史、交通条件做了具体调研,编制了《善应镇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按照“拓展镇区发展空间,完善镇区基本功能,打造镇区建设亮点,提升镇区建设品位”的思路进行了一系列的项目建设。

二、高标准建设,为创建“美丽宜居小镇”提供良好环境

一)基础设施建设

“一平台”——南海河二级观光平台。近年来,牢抓安阳市对南海河整治机遇,对沿河北岸建筑物全部拆除,共拆迁营业门面111户、农户住宅9户,面积1.4万平方米,征地80余亩;2005年,投资460万元,对南海河沿河两岸大规模石砌、绿化;2011年,投资300万元,重点对南海河小南海景区东1公里处进行了建设,包括基础整理、边坡垒砌、绿化、亮化、硬化。用8年的时间基本建成了南海河二级观光平台这一金字招牌。

“两大道”——南海大道和大白线善应段两条景观大道。牢抓省道大白线修建机遇,逐年加强对大白线善应段景观大道的建设,共栽种塔松、红叶梨、黄杨7800棵,杨树1000棵,并在大白线善应段入口处建巨型跨路宣传标牌。2006,对南海大道加强建设,共安装高杆路灯90盏,建绿化带5000平方米,种植榕树、柳树、松树、女贞、合欢等花草树木30万棵,打造善应镇对外宣传的窗口名片。另外,先后投资290余万元,对旅游路线天灵路东段、北段、小泰山路段、九龙山旅游专线、长春观至灵泉寺景区步行道、善应至龙泉乡路段共计6.8公里进行了水泥硬化,并申请了安阳市区至善应镇的旅游交通线路;相继投资790余万元,修建了环库西路九里沟大桥,修通了4.4公里环镇公路,对环库东路进行了水泥硬化,为库区发展三产旅游夯实硬件基础。

(二)生态经济建设

善应镇按照市总体规划要求,依据已制定的“生态新镇、旅游重镇、经济强镇”实施方案,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和三产旅游观光业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将植树造林、山水治理、旅游观光有机结合,相继开展了宝山沟、南平沟、黄龙洞县级水保治理以及安阳县洹中项目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自然生态治理面积12平方公里,连续14年获得市、县红旗渠杯;将生态宜居乡镇与旅游三产、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紧密结合,环小南海库区生态农业建设进展良好,稳固形成了三仓村特色林果业苹果种植基地,相继建设了化象金谷源生态园、寿山苗木基地、南海泉水晶方、金龟山庄、老孟记等为中心的旅游接待、民俗旅游、写生基地特色村5个,安阳市靳东风市长到生态园区检查指导,指出生态经济发展大有可为;这些都极大增强了善应镇各村的乡村旅游吸引力,涌现出了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祥和小镇建设

祥和小镇是善应镇2013年引进的一个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将用8到10年的时间,投资100亿元,围绕善应镇区及北部,开发建设集养生养老、医疗度假、休闲旅游、会议培训、社区建设、中药种植、中医药文化、健康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特色小镇,着力探索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特色旅游地产开发的新模式。2014年 1月16日,祥和小镇整体规划通过了初步评审。现龙头项目长春观后四进院落已建成,并对外开放。祥和大道作为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点项目,现已基本形成路基7公里,铺设水泥稳定层5公里,铺设主路面路边石2公里,雨水管网已全部铺完,预计今年10月份竣工通车。

(四)民生工程建设

在美丽宜居小镇建设中,善应镇更加注重民生工程的实施,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13年共投资1625.02万元,建设民生工程9大项、83件实事。对环库东路白玉村至东山村段进行了水泥硬化,完成了环镇公路最后1.22公里路段建设,解决人畜饮水2856人,改善了3600多亩农田灌溉条件,完成了镇一中新校建设一期工程、南善应小学建设工程,新建4个标准化卫生室、2个村级健身广场,对2个村进行了村室改造,在3个村开展了社区创建,对全镇18个计生村室开展了标准化扩建、改建,在敬老院安装了13台冷暖空调。这些民生工程的实施,为提高全镇群众生活宜居水平,推进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创新管理方式,为创建“美丽宜居小镇”提供可靠保障

为加强辖区环境卫生管理,各村成立了环境卫生保洁员队伍,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加大环境卫生管理,通过群众自我管理,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投资13万元,成立了镇保洁公司,对南海大道、大白线、天南线进行日常养护、清理;与《安阳日报》新农村版联合举办了“美在善应”摄影比赛,在全市有力的宣传了善应,提高了善应的美誉度、知名度;引导民间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冯家洞村开展了第一届农民迎春联欢会,极大的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总之,在开展创建“美丽宜居小镇”中,善应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布置,各责任部门具体抓落实,全镇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使善应镇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镇容镇貌有了巨大转变,居民住户精神面貌和行为有了质的飞跃,为创建和谐善应镇提供了新的载体,有力地推动了善应镇生态宜居、新型重点城镇建设健康快速向前发展。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