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温泉小镇”竹林镇

2016年08月25日18:07 |
小字号
凤鸣苑
凤鸣苑

一、三喜临门

竹林长寿山地热井开钻暨温泉小镇旅游项目启动,同时风情古镇、国际汽车营地旅游项目正式签约。

地热温泉项目,是依托长寿山的地热资源投资建设的集“休闲度假、娱乐、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风情古镇项目,以传统民间市井文化为叙事线索,展示河南璀璨文明,打造文化功能多元化的民俗旅游产品;国际汽车营地项目,针对新兴的房车旅游而规划建造的露营基地,也是全省规划的五家之一。

二、“吃水贵如油”的地方有了温泉

竹林原是一个水缺如油、土地贫瘠、自然经济条件较为恶劣的穷山村。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为了解决吃水用水难的问题,先是在南山北山打五百多米深的井十多口,未找到水源。1996年投资1200万在邻镇矿区引水,使用两年后,水源枯竭又被缺水的顽症所困扰,后经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终在2003年经四级提灌,跨越32公里铺设大型地下管道引来黄河水,彻底解决了竹林人千百年来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

“有女莫嫁竹林沟,竹林吃水贵如油”的民间俗唱是竹林人旧生活的真实写照,是老竹林人对旧生活最深刻的回忆。水,曾是多少年制约竹林发展的最大问题,一部竹林发展史饱含了竹林人多少年求水觅水的艰难曲折,一部竹林发展史也是竹林人求水觅水的历史。而如今,经过勘探,长寿山竟然蕴含了丰富地地热资源,竹林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过去连凉水都没有的地方现在居然能够开发建设地热温泉,这是多么令人惊喜地事情!这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

长寿山地热温泉项目是竹林镇与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开发的新能源项目,是竹林镇为进一步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绿色可持续循环经济,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能新能源,推进区域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竹林旅游产业的重大提升,竹林旅游富民、带动发展的重大举措。

三、国际汽车营地“凤栖”竹林长寿山

长寿山国际汽车营地是河南省五家汽车营地之一,也是竹林镇着力打造的郑州市民自驾休闲旅游后花园。长寿山国际汽车营地项目由河南豫旅投资有限公司与巩义市竹林镇镇东街社区居委会合作开发建设。位于长寿山景区,用地约100亩,总投资2亿元,建设周期12个月。项目拟建设营地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区、房车营区、餐饮服务区、木屋等特色住宿区及活动区等内容,建成后将成为河南省汽车营地示范营区,预计年综合营业收入可达2000万元,带动三产就业300余人。该项目将更好地服务长寿山景区日益增长的自驾车游客群体,丰富、提升长寿山景区的旅游业态和服务水平。在这些露营区内,露营爱好者及自驾车出游的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直接将自己的爱车或者房车驶入长寿山自然风景区内安营。营地都有配套的服务站,为前来露营的游客提供服务,并保障游客夜间露营的安全。营地也为游客提供“私属”露营区域,露营者不仅车辆可以停靠在露营车位内,并同时享受“户外私家小花园”的休闲方式,与家人、朋友在露营车位内烧烤、野炊(每个露营车位内设有供电及上下水设施)。在营地门区和综合服务大厅内设有阳光餐吧、呼叫中心、接待中心、医疗站、淋浴、卫生间、汽车救援等设施,这些设施将为露营者提供安全、快捷的服务。

四、风情古镇

风情古镇,是河南土伴农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继开发青岛藏马庄民俗村后开发的第二个乡村旅游样板项目,该项目占地81.45亩,总投资3500万,是集民俗表演、手工作坊、特色小吃、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纪末手工业、酒吧、民宿客栈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是竹林镇推进民俗产业升级,推进民俗生态经济的高效循环,整合优质民俗资源,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民俗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

风情古镇以传统民间市井文化为叙事线索,以传统文化作为园区文脉,荟萃各地特色传统人文风貌,铺垫深厚文化底蕴。通过丰富的游乐体验,展示河南璀璨文明,打造文化功能的多元化,复合多样特色的民俗旅游产品。走进风情古镇,就会感受到一部凝固的历史和流动的画卷。

五、经济强镇话转型

近年来,竹林大力实施“工业强镇、旅游兴镇、文明塑镇”发展战略,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目前全镇有上市上市企业3家,支柱产业为制药、耐材、铁路配件、石油压裂支撑剂、电子等,全镇工商企业近千家。2015年全年完成社会总产值68亿元,上缴税金2.2亿元,财政收入9116万元,人均收入34800元。竹林是全市镇区面积最小、人口最少、人均纳税最多、人均收入最高的镇。

“写好旅游文章”,竹林如椽大笔刻铁有痕。依托独有的人文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2015年,长寿山景区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近百家农家乐发展红火,带动就业3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撬动竹林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的“杠杆”。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发展道路。为此竹林镇提出‘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选择旅游突破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竹林镇将旅游开发与转型升级深度融合、无缝对接,数十年坚持生态文明建设,2015年再获 “国家园林城镇”、“国家宜居镇”的荣誉。在维护绿水青山中打造金山银山,形成了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创造了奇山秀水更加美丽的生动局面。竹林人用自身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充满自信,以“旅游突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六、重拳出击,旅游兴镇

2008年以来,竹林镇累计投资2亿多元打造长寿山景区,完善提升长寿山的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建设,生态建设,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景区、郑州市森林公园。长寿山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为核心,让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并重,生态之美与生产之美交融,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每到深秋季节,来到长寿山登高望远、观赏红叶的游客逐年倍增,进入景区车水马龙、游客如云的景象被媒体朋友形象地评价为:井喷。这一井喷态势让竹林镇应运而生了前景广阔的旅游经济,3000多居民群众转变就业创业观念,参与发展旅游。踏上这片土地,感受到的不仅是繁荣,更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希冀。

发展旅游以来,这些年虽然竹林镇也做了一定地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中央的要求还很远,距离“旅游兴镇”的目标还很远,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很远。为加快推进“旅游兴镇”的战略步伐,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实现旅游富民、旅游富镇,竹林镇经过充分地考察,引进财团智团、进行专项规划建设,对竹林镇旅游发展进行全面提质升级。今天不仅是长寿山地热井开钻暨温泉小镇启动仪式,同时风情古镇打造、国际汽车营地旅游项目也正式签约,三大旅游项目对于推动竹林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广大居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实现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

来源:地方供稿

竹林镇举行孝老敬亲活动
竹林镇举行孝老敬亲活动
碑苑
碑苑
北山公园一角
北山公园一角
好媳妇报喜
好媳妇报喜
红歌比赛
红歌比赛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