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云台山镇:文明花开别样红

2016年08月25日18:10 |
小字号
古村风貌
古村风貌

云台山镇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北部山区,闻名遐迩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该镇境内,总面积103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农业人口3000人,常驻旅游服务从业人员8000余余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小镇、林业大镇、旅游经济强镇。

近年来,云台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契机,带领全镇上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抓载体,树立文明新风;创环境,改善百姓生活;谋发展,提升综合实力,使全镇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都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生态乡镇、国家园林城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诸多荣誉。

云台山镇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组织,扎实开展创建

一是抓组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创建文明村镇工作方案》,定期部署创建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四级联动”机制。二是抓宣传。采取办宣传板报、表彰挂牌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意义、要求以及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增强镇村两级抓创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三是抓投入。投资8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的镇文化服务中心,对镇机关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新增了车棚、健身器材、篮球等文体设施,配备图书3000册;为各村添置了彩电、电脑、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文体器材,全面提升了文化中心档次。四是抓延伸。为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在全镇各所站、镇直各单位开展了“创建基层满意单位”评选活动,规范所站职能,健全规章制度,并强化便民措施,拓宽服务范围,推进了各所站政风行风建设。

二、抓载体,树立文明新风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云台山镇充分发挥镇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一是注重政策理论学习。在全镇上下深入开展“五抓五促”、“五个一”等主题活动,全面推进“读书月”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镇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先后在省市级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80余篇,树立了张留根、武松锁、郭麦旺等一批党员干部典型,在全镇形成了“当科学发展先锋,做干事创业楷模”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树文明乡风,做文明村民”等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评选出“文明村”8个、“文明农户”90户、“五好文明家庭”165户,在全镇树立了文明健康新风;在广大女性中开展了“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竞赛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新农村、新家庭、新女性”。在73名党员经营户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服务树形象,我为景区添光彩”活动,在其门前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牌,鞭策党员经营户在执行政策法规、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成立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旅游咨询、环境卫生整治等服务,增强党员觉悟、提升党员素质。三是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教育,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三理”(伦理、心理、生理)教育,使其身心得到全面发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破陋习、树新风。定期组织开展戏迷擂台赛、农民运动会、健身舞等群众娱乐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管理办法,实现了民主管理村务。

三、创环境,改善百姓生活

一是科学规划。为把云台山镇建成一个天蓝、水美、山绿、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宜居村镇,云台山镇制定了村镇建设总体发展规划,宅基地严格审批,建房突出仿古自然,与周围景观协调。二是美化家园。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建立创卫长效保洁机制,新修氧化塘、化粪池,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垃圾实行户收集、村运输、日产日清、集中处理。在全镇旅游服务经营户中开展“五星级旅游服务户”和“旅游服务重点管理户”评选活动,每周对经营户的服务环境进行百分考核、公示挂牌,倡导诚信优质服务。深入开展“绿化荒山、美化家园”义务植树活动,绿化道路沿线,美化各村墙体,修建健身游园,优化人居环境。三是保障安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高标准建立了镇综治工作中心,安装视频监控26个、小型技防设施500余个,户装率达100%。专职巡逻队昼夜巡逻,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在省、市安全感调查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AAA示范乡镇、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四是改善民生。筹资3000多万元,用于改善民生。目前,全镇已实现了村村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远程教育;完善教育设施,新建镇中心幼儿园,让广大师生搬进了崭新的教学办公楼;全镇新农保参保率达100%,做到了应保尽保、应享尽享;99%的村民参加了新农合,可以就近到镇卫生院和5个村级医疗卫生所看病;五保户全部入住敬老院,做好了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工作。

四、谋发展,提升综合实力

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干群素质、提升了村镇文明程度,更重要的是凝聚了人心,营造出了良好发展氛围,促进了全镇经济快速发展。依托旅游优势,建立旅游综合服务区5个,拥有家庭宾馆391家,可同时容纳1.6万人住宿、就餐,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之路。保护性开发一斗水、东岭后两个古村落,着力打造休闲度假原始生态村。适时提出旅游服务二次创业,对现有的家庭宾馆以2-4家为单位进行组合发展、上档升级、完善功能、增强实力,组建银河花园、云鼎山庄等特色酒店30余家,基本满足了中端游客和会议的消费需求。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当上了个体老板,拥有私家车达400余辆,户户接通了闭路电视,利用互联网招揽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风正劲,好扬帆。云台山镇将乘着创建文明村镇的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工作,努力打造一个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和谐稳定的现代化城镇!

来源:地方供稿

民宿旅游资源
民宿旅游资源 
云台山镇
云台山镇
云台山镇
云台山镇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