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晋庄镇:城乡一体入画来

2016年08月25日18:18 |
小字号

2016年8月6日,走进河南省社旗县晋庄镇,放眼望去,38万亩良田令人心旷神宜,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城镇商业综合体建成迎客,一个个工业项目签约落地,一片片绿地环抱镇区,新建的学校幼儿园,城镇化率达92%……晋庄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成绩斐然。晋庄镇已经晋升为省级卫生乡镇,这是社旗县唯一上榜乡镇。该镇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荣誉近20多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晋庄镇盘活老镇区、精雕新镇区,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活力,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创业创新首选地、生态宜居新家园。眼下,晋庄的工业强镇、产业名镇、商贸重镇、生态大镇夯实开放支点力挺社旗的崛起。

晋庄之美,美在集镇。小城镇、大战略,升星晋级,连年来,新型社区、集贸市场、商贸城、标准化街道、广场拔地而起。

润河新城的美丽面纱露峥嵘。新型社区占地300亩,规划有“两横两纵”4条街道,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工程已开工,5200平方米的幸福广场建好以后,群众再也不用在街道上占道跳舞了。

新区奋力建设,老区完善提升。晋庄投资430万元用于奋进路、交通路等老街区道路升级改造,新装路灯,疏通修建下水道,新建水冲式厕所,配置垃圾桶,通信、电力管网入地,补栽了花草及风景树,安装了路灯和门店霓虹灯。

实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最终达到了省级卫生城镇的标准。荣誉感激发积极性,如今,镇区里成立12人环卫队,统一着装,统一收集,由垃圾中转站加工处理,集镇全天候保洁,提升“清洁家园”行动示范村建管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晋庄之美,美在产业。 先看一组数字:截止目前,该镇新增企业7家,镇工业园区已落地企业126家,产值突破8亿元,实现利税2600万元。先后有三顾堂酒业、霸声电子、盛元电子等项目入驻县产业集聚区。

实现‘工业强镇’,就要做到‘人才兴镇、创业强镇’。”镇长万超峰把《晋庄镇在外人才名录》小册子递给记者,“我们为愿意返乡创业的在外人士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和更优质的环境。”这本小册里面收录了63名晋庄籍的在外成功人士。2013年起开展“十佳全民创业标兵”评选活动,对回乡投资兴业的优秀人才政治上给地位、社会上给荣誉、事业上给支持。占地200亩的园区,今年上半年已有文航实业、蓝狮磨具、众恒家具等6家企业入驻,总投资达1.9亿元。

38万亩高标准永久性粮田项目区建设达到“五网”配套合理实用;2000亩的盛唐园林苗木花卉基地,栽植片林900亩,栽植白腊、国槐、法桐、冬青、五角枫等绿化树种8.4万株,生态效应凸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异军突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18个,种粮大户58个,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1.86万亩;全镇6000多亩优质西瓜闻名遐迩,一年一度的西瓜节,迎来省内外客商惠顾,产销两旺。

晋庄之美,美在环境。晋庄不仅仅是一个乡镇,更是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美丽所在。

晋庄镇,地处社旗、唐河、宛城三县区交界处,距南阳机场19公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水渠从镇域东部贯穿南北,境内有全国十大自流灌溉渠——鸭河灌渠。境内土壤属于豫南丘陵黄黏土区,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田园平整,适宜耕作,2012年7月作为社旗县唯一的乡镇入选南阳38万亩高标准永久性粮田示范区。“最大的挑战还是让大家都富起来。”县财政局局长兼镇党委书记李景元展望未来,信心十足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农村小康水平的提高,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