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黄道镇:“美丽乡村”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6年08月25日18:24 |
小字号
黄道镇:“美丽乡村”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八月丹桂飘香,笔者来到黄道镇王英沟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恬淡的乡村水墨画:错落有致的老墙瓦屋古朴静谧,苍翠遒劲的老槐树雕刻般矗立村舍道旁,平整的村道曲曲弯弯通向各家小户,健硕的红牛三三两两或卧或立悠闲自在,石墙木柱的老房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厨房内的土灶台,堂屋里的八仙桌,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说着笑着……

正在街道打扫卫生的村专职保洁员郭利永说起村里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俺们也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姑娘媳妇跳着广场舞,山里人的日子跟城里人没两样。”

“这几年,王英沟村争取到了‘一事一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烟草配套工程’等项目资金,修路10公里,打深井2眼,栽种绿化树,建设环境文化墙,成立村环卫队,定时清扫垃圾,村里面貌大变样。”王英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山很是自豪。

王英沟村是黄道镇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该镇以“村村优美、家家增收、人人幸福”为总体目标,以“尊重自然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为主要原则,以“环境提升工程、产业提升工程、素质提升工程”为基本路径,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呈现出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

该镇注重构建整体美,强化全镇战略思维,把全镇当作一个大乡村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来设计,把一户人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致力于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明相互支撑、一二三产整体联动、镇村一体有机链接,力求全镇美丽、全镇发展。

为尊重自然美,着力个性美,该镇因地制宜,因势引导,因村而异,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根据产业、村容村貌、生态特色、人本文化等不同类别,进行适当分类,每个类别中又错位建设,体现差异化、多元化,做到移步换景、看景辨村,彰显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给人以“十里不同景,人在画中游”的视觉冲击,体现“古今结合、雅俗共赏”的效果。

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其他副科级领导为副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协调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编制完成了《黄道镇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创建任务。建立健全了工作督查制度,加强工作考核,出台了考核办法,使各项建设工作的目标具体化和责任化。举办培训班,对村支部书记和镇分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合作,层层抓项目落实和项目建设的机制。通过创建工作,一批河道、沟渠得到整治,道路建设得到改善,农村污水处理得到加强,实现了村村、组组通水泥路;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推进,庭院绿化大改变,太阳能安装成了农村新亮点,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农村与城市一样享受路灯成为现实;各村有了公共配套设施,安全饮水工程、垃圾处理得到基本解决;城乡差别大幅度缩小,形成了村在林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图景。

围绕“三大提升工程”的实施,该镇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和产业专业村建设,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为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后劲打基础。发展王英沟村烟叶红牛、金门沟商品红薯,山前李小杂果基地建设,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有的村还种植了花卉苗木、核桃、蔬菜、虫草蛋等有机绿色农产品,成为远近闻名的专业村。环境美,腰包鼓,建设“美丽乡村”,群众更有获得感。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