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返乡创客

四川:80后包工头返乡创业荒山坡上拓出共同致富路

2016年07月18日17: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0后包工头返乡创业荒山坡上拓出共同致富路

7月15日下午,汉源县晒经乡晒经村三组,村民罗能发养在山上的鸡逐渐回舍了。从去年开始,以前只会种苹果的罗能发开始当起养殖户,尝试养了70多只鸡,年底卖掉居然有3000多元的纯收入,这让他有些惊喜,便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养了140余只。

罗能发大胆尝试的信心,来源于汉源县永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因为所有出栏的鸡,永续农牧公司负责全部收购。而公司负责人秦刚也是晒经村人,是位回乡创业的“80后”。

投资超过1500万元回乡建三个种养基地

从在工地上打工到承包小工程,秦刚挖到人生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后,他拿出所有积蓄,流转了家乡1500多亩山林地,建起富夕家庭农场。2015年3月,为更好寻求发展,优化整合资源,秦刚邀约其他两个合伙人,注册成立汉源县永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超过1500万元。整合资源后,公司拥有高山地区绿色生态优质水果、蔬菜、畜禽肉类基地3个,种养有高山糖心苹果、大樱桃、油牡丹、林麝、野猪等近30个种类。

3个基地地域分布不同,海拔高度不同,各具独特优势。比如苹果,能从当年8月卖到次年的1月。在汉源县委、县政府的倡导下,永续农牧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大健康”经营理念,实现水果、蔬菜、畜禽肉类产品基地直供。“当天摘果,当天发货,国内不超过5天就能到达终端客户手中,省内更是能当天送达。”公司线上销售目前进驻了淘宝、京东平台,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线下则与成都等地区的实体鲜奶吧合作,开设了专柜。公司还开展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让顾客进入基地实地参与种养和采摘,目前已发展稳定的家庭客户120家,最高时仅这一项目即实现月收入9万余元。

为乡亲提供就业岗位在荒坡上找到一条致富路

为支持返乡创业,汉源县为秦刚提供了很多帮扶,比如无偿提供花椒、苹果、李树的树苗,为其基地修建蓄水池等。此外,永续农牧公司还享受到返乡农民工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贴息两年贷款的优惠政策。去年仅半年时间,永续农牧公司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共吸纳就业130人,包括不少贫困户,当地就业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领乡亲们在荒山坡上找到一条致富路。

候年华是晒经村典型的贫困户,自己和妻子都患有疾病,不能干重活。从2012年起,候年华进入秦刚的公司,在种植基地干一些锄草的轻活,每个月有了近两千元的稳定收入。勤奋的他还利用在公司学习到的技术,在自家地里种起苹果、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增加收入。

秦刚还利用公司销售渠道,和乡亲们合伙搞养殖,由公司提供仔鸡、仔猪给乡亲们寄养,长大后再由公司兜底回购销售。1年多来,已发展带动了当地30余户村民。相邻的坭美乡火地村村民阿依去年起也在秦刚的公司打工,合作养猪养羊,去年他光是养殖收入就上万元。

去年11月,秦刚到台湾参观学习当地农业园区的管理和经营,回来后思路豁然开朗,“要将农业和旅游充分结合起来,长效发展。”他在3个基地添置游乐设施、修旅舍、开办餐馆、搭建休息亭。今年5月底,基地里芍药花开遍山头,立刻吸引来不少赏花游客。

对未来,秦刚信心十足,“未来5年,永续农牧预计常年吸纳就业400余人,我们还可以带动附近的乡亲们一起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共同致富。”(记者 游飞)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