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亚开展推进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 游客自主约“导”

2016年08月25日06: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亚开展推进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 游客自主约“导”

景区导游在为导游讲解

   8月10日,抓住暑假的尾巴,来自浙江杭州的邢女士一家5口来到三亚旅行。邢女士在出行前就已经把机票、酒店、租车、景区门票等旅游要素安排妥当。四天三晚的三亚之旅,家人都玩得很尽兴,邢女士在感到满足的同时也不免有些遗憾:什么事都由自己来操办,虽然安心但也挺累心。如果有随行导游做些生动的讲解介绍,体验感参与度会更好,这趟旅行也会更完美一点。

   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在包括三亚在内的全国多地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8月,三亚通过《三亚市推进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亚表示,将建立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和预约导游服务平台,满足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拓宽导游执业渠道,促进导游和游客实现双向选择。

   旅行社:

   人力成本降低,择优为客服务

   三亚开展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意味着今后游客可直接通过网络平台、景区(点)等预约导游服务,无需再经过旅行社这一环,打破了“只有旅行社才能委派导游提供服务”的传统模式。

   “旺季团多导游不够用,淡季团少养不起导游,这是困扰旅行社的多年‘顽疾’。导游自由执业,人力成本降低,经营压力变小,还可根据游客需求,选择能力强、服务好的导游为游客提供服务,可以提升旅行社形象和口碑。”三亚携程国旅、总经理张杨说。

   利好政策能否切实落地是关键。张杨说,如何打造预约导游服务平台、监管平台等,并且让外地游客在抵达三亚之前就了解关注相关平台,是三亚在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导游:

   执业渠道更广,优质服务取胜

   试点导游自由执业,推进导游体制改革,目的是让更多导游能不受束缚、自由登上新舞台,与游客共舞一曲快乐之旅。相应地,在这个舞台上,导游的能力高低、服务好坏,通过游客的评价和市场的检验便能一目了然。

   “三亚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游客旅游需求也愈发多样化。导游自由执业可以更灵活更专业地为游客提供服务,拓宽了导游执业渠道,增加了就业机会。尤其是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导游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景区讲解,还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国家高级导游李永泉说,在这种背景趋势下,作为导游必须不断完善自身,努力提高自己的讲解水平和服务质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海南远通国旅三亚分公司负责人詹海养认为,导游自由执业后,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服务费,其个人水平、服务质量就是生存取胜的关键了。此外,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后,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导游资质、团队行程这些方面的检查应该也会有相应调整,导游更方便,游客也更愉悦。

   詹海养也坦言了自己的顾虑,“原来是由旅行社统一购买责任险,导游自由执业后,由导游购买责任险,有多少人能承担得起?此外,今后导游的五险一金,是由自己购买,还是旅行社、导服机构来买,也是个问题。”

   导服中心

   服务供需透明,便于掌握动态

   导游自由执业,直接面对的是游客,拓宽导游执业渠道的指向是为了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而像邢女士这类选择自由行的游客,在三亚旅游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也在日益增长。

   “目前,三亚旅游市场的散客与团队比例达到7:3。游客出行的选择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而导游只能通过旅行社委派,或者通过导服机构推荐再接受旅行社委派的方式来从业执业,导游的就业模式太被动,游客和导游两者之间的供需联系不透明。”三亚市导游服务中心主任黄志明说,“导游自由执业后,两者的供需联系就透明了,既满足了游客需求,也能激发导游的执业热情和自我提升的自觉主动性。”

   据了解,三亚在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过程中,将建立该市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并推动线上企业和线下旅游机构建立安全有序、优质便利的预约导游服务平台,“这便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了解导游从业活态等,同时利用平台大数据和导游手机的GPS定位,可以实时掌握导游和游客的旅游轨迹等,有利于相关部门进行管理监管。”黄志明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