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八达岭老虎咬人调查:不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6年08月25日08:48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赵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

  赵某绕到驾驶位置拉开车门。

  一只虎蹿至赵某身后,咬住其背部。

  赵某母亲周某打开左后车门追赶。网络图片

  7月23日15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32岁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再遭老虎咬住。周某死亡,赵某受伤。时隔一个月老虎咬人调查结果出炉,伤者赵某也已经伤愈出院。昨天,7·23老虎袭人事件调查组认定游客未遵守规定,对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遭到老虎袭击,故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披露死伤者被老虎攻击细节

  ◎2016年7月23日14时许赵某驾驶白色速腾车载着其夫刘某、其母周某和其子(2周岁)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游览。检票员口头告知了赵某一家进入猛兽区严禁下车、严禁投喂食物等相关注意事项,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严禁开窗,严禁下车,严禁投喂食物,严禁携带宠物,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酒后、心脏病者驾驶),赵某还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该协议载有“严禁下车”等相关内容。

  ◎14时17分该车通过二次检票口开始游览。据赵某、刘某陈述,行车游览至可下车参观的野性天地游览园时,速腾车由赵某换为刘某驾驶。

  ◎14时56分该车与另外两辆自驾游车先后从入口进入东北虎园。

  ◎15时00分07秒—33秒刘某将车停在距东北虎园西北门出口19米左右柏油路中间,赵某从副驾驶位置下车,向车头前方绕行。位于速腾车右前方约13米的3号巡逻车司机发现后,立即用车载高音喇叭警示喊话要求其上车。同时,速腾车左后方的两辆自驾车按喇叭进行警示。随后赵某绕到速腾车主驾驶车门外,并侧身向车尾方向张望。此时,位于速腾车西侧约13米平台上的第一只虎蹿至赵某身后,咬住其背部,并拖回该平台,该平台的另一只虎撕咬赵某面部右侧。刘某下车,向前追赶几步又返回。

  ◎15时00分32秒周某打开左后车门与刘某追至该平台坡下。

  ◎15时00分33秒3号巡逻车拉响警报冲上柏油路,对虎进行驱赶。同时用对讲机呼叫8号巡逻车支援。周某上至该平台,用右手拍击虎,被该平台其中一只虎咬到背部右侧。此时,距该平台西南侧约8米的第三只虎冲过来咬住周某左枕部并甩头,周某停止挣扎。

  ◎15时01分14秒同在东北虎园内的8号巡逻车赶到现场,共同驱虎。刘某要求3号巡逻车司机下车救援,该司机按照《猛兽区巡逻车司机安全职责》及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责令刘某马上上车驶离现场。

  ◎15时02分26秒刘某将车驶离东北虎园。随后,相邻园区的4辆巡逻车陆续赶到事发地进行支援,并引导游览车辆驶离东北虎园。

  ◎15时06分02秒—16分43秒东北虎舍饲养员与巡逻车配合将虎舍天井内的7只虎收回虎舍铁笼,然后将3只虎从事发地驱至虎舍天井,并收入虎舍铁笼。其间,一辆白色金杯车载着救援人员赶至东北虎园区内。

  ◎15时16分43秒—19分22秒救援人员下车施救,未发现周某有呼吸和脉搏;发现赵某面部撕裂,伴有呼喊。

  ◎15时17分救援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因正在执行任务的120车辆距事发现场较远,为争取抢救时间,救援人员迅速将赵某和周某抬入金杯车。

  ◎15时22分27秒金杯车驶离虎园。

  ◎15时23分园区工作人员刘某某给延庆医院急诊中心负责人打电话,请求做好抢救准备。

  ◎15时44分送至延庆医院,医务人员分别对赵某、周某进行抢救。经延庆医院初步检查,周某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心电图呈直线,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射消失,无生命体征。

  ◎17时12分周某仍无自主呼吸及心率,心电图呈直线,经刘某签字同意,医院停止抢救。赵某初步诊断结果为:右颌面部开放损伤、全身多发软组织裂伤、多发骨折待查。口腔科、普外科、骨科、急诊外科的4名医生进行了会诊。会诊后医生建议安排赵某转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在转院前,医生采取了伤口压迫止血处理、气管插管、吸出呼吸道内误吸血液、给予镇静止痛及接氧气管等治疗措施。

  ◎17时40分赵某由120急救车送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通报

  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昨天下午,“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发布调查报告和事发原因认定。报告认为,该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今年7月23日15时许,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内发生一起东北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事发当日,延庆区人民政府成立了调查组,由区安全监管局牵头,区监察局、区总工会、延庆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旅游委等有关部门组成,邀请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调查组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园事发地点进行了实地勘查并详细制作现场勘验笔录,调取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项、审批、许可批复材料以及各类书证、视听资料等证据78份;对事件当事人及事件相关人员共27人次进行调查取证,制作了8万余字的调查询问笔录;查阅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国家标准,东北虎饲养、习性等大量文献资料。调查组还邀请了动物学、医学和旅游方面的专家,成立2个专家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在综合当事人陈述、现场勘验笔录、证人证言、视听资料、书证、专家组意见等证据的基础上,查明了事发经过,分析了事件原因,认定了事件性质。

  调查组对事发原因认定称,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

  结合原因分析,调查组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疑问

  调查组都由哪些部门的人组成?

  报告里提到,延庆区人民政府于事发当日成立了“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由区安全监管局牵头,区监察局、区总工会、延庆公安分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旅游委等有关部门组成,邀请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

  该调查组是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要求成立的。该条例规定,根据事故的具体情况,事故调查组由有关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工会派人组成,并应当邀请人民检察院派人参加,还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调查。

  调查组在此次事故调查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根据调查报告,为了查明事发经过、了解事件原因,除实地勘查之外,调查组还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调取了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项、审批、许可批复材料以及各类书证、视听资料等证据78份;对事件当事人及事件相关人员共27人次进行调查取证,制作了8万余字的调查询问笔录等等。

  东北虎咬人事件为何要参照生产安全事故的相关条例进行调查?老虎咬人和生产安全有关系吗?

  根据上述条例,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和调查处理,适用该条例。而老虎咬人事件是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2人伤亡的事件,自然符合该条例的调查范畴。

  除网上那段视频外,现场是否还有其它视频?

  调查组成员之一、延庆区安监局党组副书记尤长存称,现场其实视频监控资料并不多,事故发生时老虎袭人镜头就只有网上发布的那一段,时间很短。调查组通过现场勘验记录、证人证言来进行调查。现场方面调查了园区的设计、地形地貌,老虎位置等,证人证言主要来自同行的另外两辆车和救援车辆。

  什么叫“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尤长存称,简单来说,就是老虎伤人事件确实是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但是园方在此次事故中不负有责任。“没有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单位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等问题,如果有定会追究相关责任人并进行处理。”尤长存认为,园方在救援过程中也没有问题,没有耽误时间,没有应该做而不做的事。

  □认定

  事故调查组基于以下四点做出认定。

  第一,赵某在东北虎园内下车后,园区巡逻车以及事主车后的两辆自驾车都分别通过高音喇叭以及车喇叭进行警示;

  第二,事主车辆所停位置距离散放东北虎的平台只有13米;

  第三,赵某被老虎拖走后,其丈夫和母亲同时追赶至散放老虎的平台坡下,其母上至平台救女被两只老虎攻击后停止挣扎;

  第四,事发后,巡逻车拉响警报对老虎进行驱赶同时呼叫支援,两分钟内5辆巡逻车赶到事发地进行支援,16分钟后老虎被收入虎舍铁笼。

  ◎调查组对事发原因作出如下认定: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一是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二是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结合原因分析,调查组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建议

  员工培训考核环节有缺失

  调查组在对事件从严、延伸调查中,发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日常管理中员工培训考核制度未完全落实,存在有培训无考核、部分应急演练资料缺失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需进一步加大对游客的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意识,提升宣传水平,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游客的安全意识和危机意识,让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随时保持警惕。

  (二)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如实记录员工的教育培训情况,完善应急演练相关档案资料,行业部门和属地政府督促整改。

  (三)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应当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内的安全设备设施、日常管理、安全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等各方面进行隐患排查,由第三方机构出具报告,有关部门督促整改、参与验收。

  (四)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参照国内其他野生动物园建设的先进安全做法,配备先进装备,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措施。

  另外,调查组还发现,园区所开设的自驾游游览项目,目前国家在相关领域未设立行政审批,行业也没有相关标准。

  □措施

  关闭虎园暂停猛兽区自驾游

  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负责人称,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了老虎伤人致死事件。事件发生后,动物园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垫付医疗费,派专人全程陪护家属。园方成立了危机处理小组,按照政府要求立即停业;与此同时协助救治伤员,照顾好家属,积极配合调查并进行内部整改。伤者治疗期间,园区负责人多次探望家属,对此次突发事件中的逝者表示哀悼,对伤者表示慰问。

  针对调查组对园区安全管理提出的要求,动物园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的自驾车游览,同时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经验,对园区进行改造,提升完善安全防护措施。负责人称,动物园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规范培训,提高园区的管理水平。在宣传方面,动物园将加大安全宣导力度,与游客共同强化安全意识,共同严格履行各项安全管理责任义务,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愉快的游览环境。

  负责人表示,园方将继续与家属方保持沟通交流,协助做好逝者和伤者的善后工作,依法尽快达成协议。

  对于网友关心的伤人老虎的处理问题,负责人称,老虎是野生保护动物,动物园无权对其作出处置。按照动物饲养的相关规定,伤人老虎已被圈养。

  □观点

  不属安全事故不代表无需赔偿

  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健称,依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姜律师指出,根据《安全生产法》,没有具体标准规定哪种情形就一定属于安全责任事故,该结论报告是由区政府组织专家等相关人员评定的。目前,没有受害家属对当时情形的描述。如伤亡游客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起诉至法院,该报告只是动物园一方的证据,但是否会被法院采纳,目前不能确定,也不意味着游客方丧失了获得赔偿的权利。

  姜律师表示,在双方充分举证、质证并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由法院判定动物园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因此,该报告的结论,并不必然表明动物园不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姜律师说,如果在庭审中,游客方能提出证据证明动物园存在管理不当,则动物园需要承担次要责任,在此次事件中,伤亡游客方自身存在较大的过错,需要承担主要或全部责任。

  □盘点

  野生动物园近年动物伤人事件

  ◎2016年3月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园区动管部经理给大象喂食、打扫象舍时,大象因处于发情期,将其踩踏致死。

  ◎2015年8月12日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一名女性游客在白虎园区参观时自行下车,遭到老虎攻击受伤,被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2013年12月17日上海动物园繁殖场,一饲养员在打扫虎笼时,被华南虎咬死。

  ◎2012年10月27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一游客自驾车途经华南虎区域时,下车去洗手间,被突然出现的老虎扑倒,脸部遭到撕咬。

  京华时报记者聂辉张恒冯华妹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