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在哈尔滨举办

2016年08月25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日电 今天,全国旅游工作研讨班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针对今年是我国旅游业“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就下一步推进全域旅游试点示范工作、旅游业“十三五”规划落地实施、厕所革命建设、旅游扶贫攻坚战、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外交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李世宏、王晓峰、魏洪涛出席会议。

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入境旅游实现加速回升,旅游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实现国内旅游人数22.36亿人次,同比增长10.47%;国内旅游收入1.88万亿元,增长13.72%;入境旅游人数6787万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外国人来华人数达到1347万人次,增长9.0%;国际旅游收入570亿美元,同比增长5.3%,其中外国人在华花费310亿美元,增长6.9%;出境旅游人数5903万人次,同比增长4.3%。今年上半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42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5%:民间投资表现活跃,上半年投资2412.8亿元,占实际完成投资总额的57.3%。

李金早表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势头将更加迅猛,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旅游业的发展更加迫切和期待,旅游业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国旅游业对世界旅游的影响力更加强劲。今年下半年,我国旅游业发展形势总体上有利,但旅游业面临的宏观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向旅游消费面传导。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要从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从大众旅游时代入手,把握全域旅游的特征和规律,从供给侧改革方面发力,加快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和发展。

李金早要求,下半年,旅游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全国旅游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旅游行业要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切实抓好“十三五”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积极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全面打响旅游扶贫攻坚战;持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文明旅游;完善港澳台旅游交流发展体系;积极拓展旅游外交,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研讨班上,与会代表分别就统筹各方力量,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以厕所革命为龙头,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健全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推进“旅游+互联网”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旅游委、局主要负责人,全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代表,旅游企业代表,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研讨班。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