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泽当开幕

张永泽宣布开幕 普布顿珠致辞 燕红主持

2016年08月20日15:38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泽当开幕

图为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记者 普布旺堆 摄)

图为普布顿珠致辞。 (记者 次仁龙布 摄)

图为张永泽宣布雅砻文化节开幕。(记者 普布旺堆 摄)

金秋的雅砻,一派丰收景象。在这个象征收获、孕育希望的美好日子里,古镇泽当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8月15日,“藏源·藏缘——腾飞山南”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泽当隆重开幕,这是全山南人民最为隆重的节日。在这个举市欢腾的日子里,山南市委、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党事业兴旺、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共同庆祝山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共同描绘撤地设市开启的历史机遇和宏伟愿景。

湖北省副省长、省援藏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郭生练,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等对口援藏省市领导应邀出席。

自治区副主席德吉,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次旺多布杰出席。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次仁,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才旦卓玛等应邀出席。

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巴德岗市代市长甘聂士·尼帕里先生等应邀出席。

上午10点30分,市委书记张永泽以激昂的声音宣布: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满怀深情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主持开幕式。

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党校校长丁哲峰,市委副书记巴珠、陈正祥出席开幕式。

全场演员和观众7000余人让体育场热闹非凡。在威武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普布顿珠在致辞时说,半个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湖北、湖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在历届地委、行署班子的不懈努力下,雅砻各族干部群众携手奋进、矢志创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彪炳千秋的丰功伟绩。山南经济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事业空前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普布顿珠说,今天的山南,以撤地设市为标志,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以“藏源·藏缘——腾飞山南”为主题,就是要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新的更大的辉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按照自治区党委“六个模范区”建设要求和自治区政府“663”工作思路,突出“两基地一核心”发展定位,强力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力争早日建成全区水平较高的小康社会。

普布顿珠说,真诚期待社会各界朋友走进山南、了解山南、支持山南,与山南人民携手一道,共同谱写山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豪迈的音乐声中,庄严的国旗方队、展示民族特色的引领方队、雄壮的解放军方队和12县方队相继走来。

12县方队带来了贡德林草原的鸟语花香、门巴村寨的千山万壑、哲古草原的彩旗飘扬,加查达布的百花争艳和多吉扎岩石壁画群的古朴深邃……展示了山南非遗项目的风采,展现了山南各族各界人民的精神力量。

随后,观众期待已久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拉开序幕。演出分为《美丽山南》、《幸福山南》、《腾飞山南》3个篇章,展现出了山南人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区党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幸福美好生活的激扬面貌,全面展示了藏源文化深厚的底蕴。

原生态节目《嘎尔巴谐玛》、《热巴吉念》、《扎西古孜》、《古都春雷》、《黑氆氇、白氆氇》、《羊卓谐旺》等服饰别具一格,表演古朴自然。或是赞扬故乡的壮美,或是歌颂人民的勤劳,或是祈求丰收,或是尊崇自然,细细赏来动人心魄、回味悠长……

著名歌手三木科的一曲《大美山南》,引起了全场观众的欢呼。

《古都春雷》轰隆震响,看那天派舞者鼓槌如凿,舞步强劲挥洒全身热情;看那地派舞者头扣大地,发辫似炬燃烧满腔真诚。鼓声隆隆敲出美好日子,飘飞长辫舞出非遗浓香,矫健的舞步把心声向世人倾诉,甜美的歌声唱出山南人民的幸福。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南人民将一项项设想变成了多彩的生活实践,把一个个探索化成了丰硕的成果——这里社会各项事业繁荣进步,这里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这里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这里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今天的山南,正站在撤地设市的新起点上。怀揣着新梦想,山南人民正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斗志,向建成全区水平较高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进发——

按照“两基地一核心”发展定位,实施“七大战略”,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把山南建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区、西藏经济核心增长极、西部边疆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示范区,去创造山南灿烂的明天,去铸就山南人崭新的梦想!

雪山含情,雅江欢笑。

今日的雅砻,歌舞尽欢,俨然一片欢乐的海洋。

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在泽当的地级领导和12县(区)主要领导,兄弟地(市)领导,自治区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区内外企业家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和区内外31家媒体代表等出席开幕式。(记者 万李)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