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热烈祝贺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隆重举行

——共谱文化交流交融新华章

2016年08月20日15:40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论:共谱文化交流交融新华章

盛世欢歌,山南腾飞。

8月15日上午10点,以“藏源·藏缘——腾飞山南”为主题的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市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山南撤地设市后举办的首届雅砻文化节,也是援藏三省湖北、安徽、湖南轮流与山南市共同举办的首届文化节。对此,山南表示热烈的祝贺!

以“推介山南、宣传山南,走进山南、品味山南”为目的,本届文化节以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全方位的各项活动,把藏源文化和腾飞中的山南全面展示给了区内外观众。

雅砻文化节是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重要媒介。

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多种文化的交流与交融。藏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需要不断汲取不同的文化元素,并在兼收并蓄中创新,才能让古老的藏源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6年的雅砻文化节,由湖北省文化厅与山南市共同主办。来自湖北的艺术家们,在开幕式晚会、优秀音乐舞蹈作品晚会上,把一个个具有湖北代表性的节目精彩地呈现在舞台上,震撼了观众,很多群众没有到过湖北,但是,通过艺术表演形式,让更多的山南人民从舞台了解荆楚文化,同时,在开幕式展演和阿里、那曲专场演出等活动中,演员们也把具有藏民族特色的节目演绎给了区内外观众,让世人进一步了解藏源文化。

各种艺术形式的轮番呈现,必将推动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并焕发新的异彩。

雅砻文化节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多年来,市委、政府出台一系列的招商引资新举措和优惠政策,同时,大力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筑巢引凤,吸引各方企业来此投资兴业,谋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文化节中, “合作·共赢”招商引资推介会的举办,为加快山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合作伙伴。2016年的推介会上,山南市与新博美、三川控股等22家企业达成投资协议,共签约项目22个,协议资金达134.8亿元。项目涉及能源、现代服务业、藏医药、特色农牧业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推动山南经济加快发展,并形成带动效应。

与此同时,文化节还通过特色民族手工艺商品的展销等形式,为山南本地的企业创造了走出去和发展壮大的机会,这对提升山南本地企业的自身发展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雅砻文化节是世人了解山南的重要窗口。

作为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山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藏民族中享有崇高的地位。然而,在区外,人们还知之甚少,因此,宣传好、推介好山南,显得尤为重要。

一年一度的雅砻文化节,是全山南最为盛大的节日,区内外领导、企业、群众、媒体等均云集于此,这是让世人充分了解山南的一个机会。一方面,要把藏源文化、民俗历史、人文风情等展示好、宣传好,另一方面,也要让世人了解腾飞、快速发展中的山南,感受山南人民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美好生活,从而感受全西藏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雅砻文化节还是全面展示山南的重要舞台。

在历届山南领导班子的励精图治和全山南人民的努力奋斗下,山南经济社会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两基地一核心”、“六个模范区”和“七个山南”等的加快建设中,山南进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一个腾飞中的山南崛起在这片古老的河谷。撤地设市后,山南必将以更大的胸怀、更远的眼光、更快的步伐,继续前进。

文化节的举办,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跨越、腾飞中的山南充分展示给世人,让人们对山南有一个全面、全新的感受。在文化节上,各种非遗项目展示、书画摄影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竞技活动以及后续各分场活动,均充分体现了这一目的。

借这一舞台,集中展示成果,也是为了更好前行。同时,通过文化节的举办,也会凝聚起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建成全区较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预祝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圆满成功!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