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来自白云黄鹤的祝福——湖北优秀音乐舞蹈作品晚会侧记

2016年08月20日15:49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自白云黄鹤的祝福

湖北民歌联唱,引起在场观众掌声不断。(万李 杨滢嘉 摄)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

一曲《洪湖水浪打浪》,牵起湖北、山南两地悠悠情韵。

8月16日晚,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湖北优秀音乐舞蹈作品晚会在市二高体育馆上演。

山南市领导普布顿珠、王友华、燕红、张定成、廖良辉、张福臣、牟永文、董加峰、加央、蒋明浩等和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湖北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督察专员黄喜旺、辽宁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李兴泰等一同观看演出。

从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到巍峨壮观的青藏高原,从白云千载依旧的黄鹤楼到绿水亘古长流的雅砻河,援助20余载,湖北与山南风雨携手,尽管相隔千里,却建起了比金坚、比海深的兄弟情义。

不同于以往,今年的雅砻文化节首次由湖北省联合山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积极策划了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艺术进藏项目,派出一支由省歌剧舞剧院、武汉歌舞剧院等4个团队的120余名青年舞蹈演员、优秀歌手和知名创作专家组成的演出团来到山南演出交流,为山南人民奉献了一场文化交融的饕餮盛宴。

“我们希望能向大家呈现精心构思、技艺精湛的演出,体现出荆楚文化的魅力。”演出前,湖北省文化厅国家一级编导唐静平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希望晚会让观众在享受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湖北优秀音乐舞蹈的同时,也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湖北人民的浓厚热情。

在舞蹈《鱼恋洪湖》中,演员们化身一尾尾身姿灵动的鱼儿,在湖水中轻盈穿梭,调皮地与荷叶嬉闹玩耍。现场就坐的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仿佛也成为了汉江平原上的农户,与鱼儿、与洪湖相濡以沫,过着朴实幸福的生活。

耳熟能详的土家经典民歌《黄四姐》,勾起了不少观众的随声附唱。质朴的话语和脍炙人口的曲调向观众再述了“黄四姐”与“贺二郎”从相识、相遇、相知、相恋到最后相亲相爱的爱情佳话,赏来一股甜蜜涌上心头。

歌舞剧《莲花赋》再现了湖北名花莲花的绰约风姿。演员们用柔美的舞蹈和婉转的歌声展现了莲花从含苞待放到盛情怒放,鱼儿摇摆穿梭,观众仿若置身于梦中,回味无穷。好戏一台接一台,观众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

屈原故乡秭归的民间乐器琴鼓也搬上了舞台。歌舞《敲起琴鼓劲逮逮》中,演员们尽情地敲着琴鼓欢歌热舞,当地农民一边击打一边欢唱的幸福画卷再现眼前,三峡儿女爽朗豪放的性格尽显……

歌剧《哥哥不来花不开》,舞蹈《竹》、《清风和韵》、《女儿会》、《哩嘞响》,歌曲《山路十八弯》、《洪湖水浪打浪》……晚会将独具代表的湖北民族特色艺术歌舞和审美精品剧目展现在山南的舞台,让同为歌舞之乡的雅砻大地真切地感受到了湖北儿女的浓情厚意。

旋律动听、舞姿曼妙,婉转、娇羞、激昂、豪迈,观众们的心绪随着舞台节目千回百转,欢呼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

观看晚会的巴桑次仁说:“节目十分精彩,虽然我没有去过湖北,但是能够在山南的舞台欣赏到湖北的文化艺术,我很满足,山南人民和湖北人民永远是一家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把最优美的舞姿和最嘹亮的嗓音呈现给山南人民,演员们一直卯足劲儿,从不敢间断练习。

“8月3号进藏后团队大都出现高原反应,头疼、呕吐、发烧……就是这样我们仍在排练,在我们心里山南就是另一个家。”武汉邮政艺术团的演员陶咪说。

高反没有击倒舞蹈演员们,从第一天排练一个节目,第二天排两个,到最后整场排练,用这种“笨”办法,演出团慢慢地适应了高原气候。

来自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胡承忠也表示,湖北作为援建省我很骄傲,希望山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湖北跟山南的感情越来越深。

人山人海、座无虚席的市二高体育场内,观众们沉醉无比,仿佛乘着歌声的翅膀来到白云黄鹤的故乡湖北,亲身体味鱼米之乡的幸福甜蜜。

“这场演出对我来说很特别,好像我又回到了在湖北上大学的那段时光。”在山南工作的陈元鹏一脸陶醉。

一曲特别为晚会学唱的《天籁之音》响起,湖北儿女再次真诚奉献了对山南的深厚情谊。

“白云告诉黄鹤,这里天空最辽阔;长江告诉汉水,这里土地最肥沃……”伴随意境深远的歌声,晚会走进了尾声。

今晚,灵秀湖北的崛起豪情和藏源山南的奋进节拍一起澎湃;今晚,白云黄鹤和圣洁哈达在雪域苍穹一起舞动。

在掌声中拉开序幕,在欢呼声中进入高潮,晚会终于在赞叹声中完美落幕。

共办文化节,两地情深深。

连续两个晚上,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晚会加上湖北专场演出,来自白云黄鹤故乡的文艺深深打动了雅砻儿女。观众们毫不吝啬,用真挚的肯定回应湖北人的祝福和付出。

观众次仁群培说:“湖北是我们的远亲,隔着山、隔着水,但是我们一直心连着心。”(记者 万李 杨滢嘉)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