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吉祥阿里进山南——记阿里地区象雄艺术团专场演出

2016年08月20日15:50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祥阿里进山南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悠扬的嘎玛宣》。

舞蹈《古韵果孜》。

8月的山南,天高云淡,风在天地间自由行走。你看,那金黄的麦浪在欢快地摇曳,格桑花儿尽情的绽放,从远古走来的山南,弥漫着文明的气息、诱人的芬芳。

为助力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8月17日,阿里地区象雄艺术团先后在市体育场和雅砻剧院举行专场演出。

市领导普布顿珠、王友华、廖良辉等在雅砻剧院与观众一同观看。

随着欢快的音乐,舞蹈《吉祥阿里》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男演员身着米白色藏袍,女演员身着宝蓝色藏装配白色藏帽,一白一蓝,色彩艳丽,相映成趣,整个舞蹈欢快、热烈,演员们用肢体语言抒发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新生活赞美。

演员们的蓬勃、朝气感染了在座的观众。

“我最喜欢这个节目了,蓝色的藏装很漂亮,姑娘、小伙们也都美丽帅气,音乐也特别好听。”62岁的浪卡子阿妈德吉笑着说道。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蹈《古格宣》和《古韵果孜》,一个舞姿柔美、高贵典雅、端庄大气;一个身披盔甲,手持刀剑,刚劲有力,男女舞者用独特的艺术形式,表达着阿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将士们威武不屈的精神。

在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悠扬的嘎玛宣》中,身着民族服饰的男女演员,伴随着时而欢快时而浑厚的音乐,舞步时快时慢,舞姿美轮美奂,整个节目仪式感强烈,不失庄重。

歌曲《阿西卓姆》饱含对神山“岗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和阿里一草一木的赞美;《父母的恩惠》唱出了对父母的感恩;《杰苓情歌》则以弹唱形式歌颂着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美好的未来……

千余名观众被歌舞中所展现的象雄文化和古格文明悠远而博大的内涵所吸引,骄阳下,认真地欣赏和感受着44名阿里演职人员带来的富有阿里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

演员们或豪迈或婉转或动情的歌舞演绎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喝彩。

演出在收场舞蹈《草原欢腾》中圆满结束。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看完所有节目表演,湖北籍游客陈先生激动地说:”我虽然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从舞蹈、气势上看到了一种原生态的激情,整场演

出非常具有感染力。”

此次演出共有12个节目,选取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2个,以独唱、女声二重唱、男女四重唱、果沃

弹唱、舞蹈等形式展现了阿里地区悠久而独特的文化内涵。

“能受邀参加山南撤地设市以来的第一个雅砻文化节,我们倍感荣幸,这样的演出非常利于两地的文化交流,希望两地以后能有更多的合作。”阿里地区象雄艺术团副团长贡嘎加姆说。

对于山南印象,从业12年的舞蹈演员才旦达瓦告诉记者:“山南不仅气候好、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开幕式的歌舞也给我很大的震撼,尤其原生态的歌舞和各民间艺术团的节目,让我领略了藏源雅砻的文化魅力,领略了三十六万雅砻儿女的风采,更从中体会到山南对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重视。”

“开幕式演出极大的展现了山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山南人民的热情、奔放,演出水准极高,让我深受感动。”独唱演员拉巴金宗说。

他说:“回去后,我将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感悟到的,告诉更多的阿里人,让他们了解感受到山南的文化,山南的魅力。”(记者 李红 安启彪)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