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那曲班戈县纳木错民间艺术团献礼雅砻文化节

2016年08月20日15:52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曲班戈县纳木错民间艺术团献礼雅砻文化节

舞蹈《班戈谐钦》。(曹茜 李勇 摄)

8月18日晚,那曲地区班戈县纳木错民间艺术团专场文艺演出在雅砻剧院举行,为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红,副市长喻昌与群众一同观看,并看望慰问全体演职人员。

演出在独具特色的舞台剧《班戈婚俗》中拉开了帷幕。

在班戈县的传统婚俗中,婚礼上会出现一个“聂无”,他们以说唱的方式吟唱颂词,祝福新人。

节目便是以此为基础,将班戈县的婚礼习俗完整生动的展现在了广大观众眼前,艳丽的特色服饰、高昂的说唱方式都让观众感受到了来自藏北草原的风情,带给了观众不一样的体验,现场掌声雷动。

“那曲的唱腔基本是以高音为主,和山南本土歌曲的唱腔完全不一样,节目十分精彩,能够体验到不同的地域文化让我觉得很幸运。”泽当居民达瓦罗布高兴地说。

《阿库卓玛》、《来到班戈》、《赞美雪域高原》、《故乡班戈》、《扎西德勒》、《格萨尔王》、《金色故乡》……一首首来自藏北草原歌曲,一份份美好真挚的祝福,既让观众们从歌曲中领略到了那辽阔而宽广的藏北风光,感受到了那豪迈而又激情的草原文化,也让山南市民感受到了那曲人们对山南,对雅砻文化节的美好祝愿。

“那曲地区的表演内容特别丰富,形式十分多样,跳出了他们自己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这样精彩的演出让山南人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来自隆子县的观众洛桑曲扎说。

而整台演出中最受观众喜爱的当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班戈谐钦》,这个从藏北草原中孕育而生的节目,用整齐的步伐,明快的节奏,多样的动作承载着原生态环境的历史印记,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内涵,让在场的观众大为惊叹,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舞蹈《班戈踢踏》、《糌粑情》、《藏北牧女》、《藏北服饰》集中体现了来自藏北草原的独特魅力。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那样一幅绝美的草原风光都通过这些舞蹈一一展现出来,映在了每一位观众的心里。

“第一次来到西藏就能看到这样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很高兴,也很感谢雅砻文化节这个平台,这是一次促进文化交往交融的好机会,希望以后每一年都能在文化节上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来自安徽的援藏干部祝盼盼对演出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一份来自藏北高原的献礼,也是一场藏北羌塘文化盛宴。

古老而悠久的文化历史,博大而精神的文化内涵,都让所有的观众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演出在热情洋溢的舞蹈《吉祥热巴》中缓缓落下帷幕。

“这是我们艺术团第一次来到山南演出,大家都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这次的演出很成功,希望下次我们还能够再来山南,与山南人民多交流。”那曲地区班戈纳木错民间艺术团团长边巴说。

此次专场演出还在当天上午10时在市体育场进行展演,吸引了上千名群众前来观看。(记者 曹茜 李勇)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