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大美山南等你来——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式侧记

2016年08月20日16:05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美山南等你来

雅砻河谷,泽当古镇,灿烂文明,千年沉淀。

8月15日上午10点,清晨的阳光洒满泽当古镇。以“藏源·藏缘——腾飞山南”为主题的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市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山南撤地设市后举办的首届雅砻文化节,也是援藏三省湖北、安徽、湖南轮流与山南市共同举办的首届文化节。

在《今日山南》悠扬的音乐声中,4000多名演职人员,全场7000余人的激情,把体育场点燃。

这是全山南人民最为盛大的庆典。

这是向世人全面展示山南形象和魅力的盛宴。

以“推介山南、宣传山南,走进山南、品味山南”为目的,文化节以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把深厚的藏源文化元素呈现给了八方来宾。

雅砻儿女同庆盛会,共享盛世繁荣。

方队游行——全面展现雅砻儿女风采

8名武警战士手托鲜艳的国旗,以坚实有力的步伐向会场走来……

国旗方队、解放军方队、节徽方队、引领方队、宗教方队以及12县方队,一一走过主席台,汇集山南各非遗项目元素,演员们以激昂的姿态和振奋的精神面貌,展现着雅砻儿女的良好形象和藏源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神猴与罗刹女的结合繁衍了智慧的藏民族,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藏文化点燃了节日的火炬,当昭示着吉祥的黄、白、蓝甲鲁藏戏面具赋予了远古的呼唤,节徽方队和藏戏方队将山南的诸多第一展示在世人面前,描绘了一幅千年灿烂文明的精美画卷。

800名中学生身着代表着天、地、云、火四象的蓝黄白红四色服装,坐在草坪之上,挥动着手中彩色的哈达,舞台正对面的观众手捧着向日葵和国旗,一如山南人民的幸福生活正一步步走向吉祥如意,走向充满朝气的明天。

彩箭高举,旌旗飘飘,门巴村寨,杜鹃花开,舞步矫健,鼓声震天……

反穿的扎扎服饰裙摆飞扬,加查的达布服饰独具特色,牛皮筏子在雅江中跌宕前行,舞动的长辫见证吐蕃故都的辉煌……

一支支具有民族特色的方队迎面走来,他们的服饰不同,风格各异,但有力的步伐、良好的风貌、喜悦的笑容都在见证着在党的领导下,山南儿女用勤劳和智慧,在雅砻大地上追逐自己的梦想,书写着自己的灿烂篇章。

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缓缓升起,映衬着朝阳,高高地飘扬在这藏源之地。

文艺展演——歌舞盛宴精彩呈现

“我宣布,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开幕!”

市委书记张永泽激越的声音拉开了雅砻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序幕。

音乐响彻大地,大门蓦然开启。

观众席上雍布拉康的巨幅映入眼帘。

开幕式文艺展演共分为《美丽山南》、《幸福山南》、《腾飞山南》三个篇章,内容丰富,大气磅礴。

藏乡祖地,大美雅砻。千百年来,雅砻儿女在这片河谷地带繁衍生息,在雍布拉康脚下朝拜祈福。

40只活泼灵动的小猴子涌上草坪,美丽动人的罗刹女身姿优雅,一段《生命之源》之舞将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的传说娓娓道来。

以雪山白云为幕,以雅砻风采为灯,在乃东区古老的藏族民间祭祀歌舞《嘎尔巴谐玛》的激越舞步中开启了《美丽山南》篇章。

桑日县的《达古扎念》弹出对未来生活的憧憬;错那县的《箭的传说》用豪迈的舞姿舞出了沉淀的历史;措美县的《热巴吉念》用欢乐明快的节奏里跳出了对美好现在的赞美……

著名歌手三木科的一曲《大美山南》,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

《美丽山南》,把千年的雅砻文明尽情地展示给了各方观众……

贡嘎县的《扎西古孜》,以明快的音乐,活泼的舞蹈,浓郁的民风,充满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祈祷与祝福催开了《幸福山南》篇章。

“咚咚咚……”鼓声响彻,配合着节奏鲜明的旋律,流传于曲松县贡康沙一带的卓舞《艾卓谐玛》带领着观众穿越历史的烟云,进入到了300年前的曲松。

加查县的《达布家园》、扎囊县的《黑氆氇白氆氇》……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同的历史文化底蕴,各具特色的演出演绎出震撼的视听体验,让整个体育场成了欢乐热闹的海洋,喜悦写在每一个观众的脸上,幸福刻进每个山南人民的心里。

草坪上,鼓声、舞姿汇成一片;天空下,阳光、灯笼交织成画,描绘出了一幅生活幸福甜美,人们纵情欢笑的绝美画卷……

在《腾飞山南》篇章中,珞巴族原生态舞蹈《鸂鸟之魂》,把观众带入神秘的古老时代。

这是珞巴族最大的棚尼部落征战前的战舞。演员头戴藤蔓编织而成的藤帽,身着毛披,戴一至八串五颜六色珠串项链,配长刀,伴着鸟叫声,男演员手持大刀,模仿鸂鸟习性跳起舞蹈,祈求能够胜利归来。女演员在一旁祈祷上苍,祈祷自己的男人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淳朴而真实,热情而振奋。

精彩纷呈的表演,把观众们一次次带向高潮。

洛扎县的《恰布霞卓》、琼结县的《久和卓舞》、浪卡子县的《羊卓谐旺》……在《藏源雅砻》洪亮的歌声中,开幕式文艺演出落下帷幕。

一个又一个的精彩节目,尽展雅砻风采。

藏源文化的丰盛视听盛宴,让所有人回味流连。

来吧,相约雅砻。大美山南在等你!(曹茜)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