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热点旅游新闻

雅砻文化独树一帜——雅砻文化节开幕式反响热烈

2016年08月22日16:25 | 来源:山南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雅砻文化独树一帜

8月15日,市体育场高朋满座,彩旗挥动,热情好客的雅砻儿女和来自区内外的宾朋欢聚在此,共享和庆祝以“藏源·藏源——腾飞山南”为主题的2016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隆重开幕。

早上10点,当雄伟浑厚的音乐声响起,所有在场的观众热情高涨、欢呼雀跃,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雅砻文化节以独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生命之源》拉开第一篇章“美丽山南”的序幕。当天上午,2000余名演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声与舞的视听盛宴,一场民族文化的大展演。

观众

用真诚之心感受雅砻魅力

虽然高原的日光炽烈,但比起观众的热情还是逊色了一些。

数千名来自区内外的观众让看台座无虚席,他们有的手持红旗,有的手拿向日葵,红与黄交相辉映,欢呼声与掌声此起彼伏。宛转悠扬和绚丽多姿的歌舞让每一位在场的观众都如痴如醉。特别是当《大美山南》的音乐响起时,观众们不约而同地打起节拍,为著名藏族歌手三木科的精彩演唱而喝彩。

重庆游客张碧霞说,她是来西藏旅游的,恰逢雅砻文化节,开幕前一天就从拉萨赶了过来。“这样带有民族特色的演出平时很少看到,对我来说是非常震撼的,让我对传统的藏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张碧霞激动地说。

今天,对于来自湖南的潇依一家来说更是团聚的日子。“爸爸妈妈一直在山南援藏,我一直在湖南上学。”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潇依告诉记者。

“这是我第一次来山南,以前从爸爸妈妈那里听说雅砻文化节盛况空前,今天终于有机会来看开幕式。明天我还要去雍布拉康玩,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大家一起过‘林卡’”。

一直在泽当做干果生意的蔡具强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山南生活了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见证了山南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不光在物质上得到了满足,精神文化也更丰富多彩,现在已经习惯了生活在这里的蔡具强早就把山南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山南,不一样的雅砻文化节,2016西藏雅砻文化节给山南再添新彩,愿山南在美丽幸福的今天再次腾飞,铸就辉煌。

媒体人

用专业角度传播雅砻文化

找角度、对焦距、按快门,长枪短炮齐上阵,来自区内外的31家媒体100余名记者用最专业的角度抓拍下每一个动人的瞬间,记录下这一隆重的时刻。

即使烈日当空,媒体人依然在忙碌。

“这是我第二次观看雅砻文化节开幕式,同之前相比场面更宏大,更震撼,各方队人员也都在用心表演,我相信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将对山南市的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来自央广西藏记者站的普布次仁告诉记者。

“这次文化节我感觉很有特色,原生态的服务特色鲜明,舞蹈震撼力强,充分表现了藏族文化的特点,可以继续打造‘雅砻’这张文化名片,扩大影响,让内地更多的人了解”。来自湖北的记者胡少波对文化节的前景十分看好。

《中国文化报》的记者表示,本次开幕式充满藏族文化符号,建议内地艺术家要多深入,了解民族文化资源所具有的艺术内涵和创作价值。

演员

用敬业精神诠释雅砻文化

18支队伍,2000余名演员,本届雅砻文化节的演员人数为历届之最。为了在开幕式上呈现出最美的歌舞,全体演员苦练两个多月,力求造型变化到每一个挥手动作都做到完美。

参加这次文化节开幕式的有民间艺术团演职人员,有解放军官兵,有在校中学生,还有农牧民群众和宗教界的僧尼等,他们在雅砻文化节开幕式上,一展雅砻儿女的风采。

来自隆子县的演员德吉说:“自雅砻文化节开办以来,每次开幕式的演出我都参加了,表演的时间很短,但我们所有演职人员却要从两个月前就进行排练,虽说很辛苦,但是能给观众带去最好的演出,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我初次来山南是2013年,那时候的山南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像我在开幕式上演唱的歌曲《大美山南》一样,山南是藏文化的发源地,藏文化的底蕴很浓厚。”特邀嘉宾歌手三木科诚恳地说道。

在记者问及三木科对雅砻文化节其它节目的感想时,他说,雅砻文化节是他参加过藏区艺术节里最隆重也是最好的,彩排的时候他就认真观看了12个县(区)选送过来的节目,他表示,这些原生态的民族歌舞给他很大的感触,体现出了当地藏民族的民风民俗,并希望雅砻文化节越办越好。(安启彪 伍小龙 杨滢嘉 李勇)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