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网约导游,别只是看着很美

2016年08月26日08:1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导游,别只是看着很美

  分析“网约导游”的前景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不意味着否定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改革。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是个不错的努力方向,但要找到更可行的路径。

  近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动。最受关注的是,国家旅游局在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启动了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游客今后能像手机约车一样“网约导游”。简单说,游客可以在线预约导游服务、在线支付服务费,并对导游服务点赞或投诉。

  以后出门旅游能像网约车一样“网约导游”,听起来确实有些炫酷。鉴于网约车只用几年时间就实现了出行需求和供给的精准匹配,并深刻颠覆了积弊重重的出租车管制模式,很多人都期待“网约导游”也能终结导游行业的种种乱象。我很理解一些人对“互联网+导游”的憧憬,但对这种新模式的前景却并不看好。

  与出门用车相比,导游服务并非刚需。近些年,黑导游宰客、卖团、强制消费等乱象层出不穷,导游群体的公信力严重受损,很多人旅游时都不敢或不愿花钱请导游。统计数据显示,在出游人数持续猛增的背景下,不跟团自由行的游客比例也已升至70%左右。“网约导游”的尴尬在于,熟悉互联网的年轻人基本不需要导游服务,具有导游服务需求的中老年人可能宁愿跟团也不会“网约导游”。

  “网约导游”缺少市场竞争,服务质量难有保障。根据已有信息,“网约导游”依托的是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并没有商业力量参与。从网约车发展历程来看,充分的市场竞争(包括初期的补贴大战)才是培养消费习惯、做大市场的关键,而那些官办的约车平台,往往因为管理思路陈旧、效率低下而被淘汰。

  那么,今后会有像滴滴、优步那样的市场化企业加入“网约导游”行列吗?答案基本是否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取得导游资格证者仅有80余万人,其中兼职导游占比约70%。这意味着,“网约导游”很难突破专业门槛的限制,进而像网约车那样将普通人变成服务提供者。其实,近几年“分享经济”如火如荼,如果“网约导游”确为蓝海,嗅觉灵敏的资本力量应该早就有所行动了。

  由此可见,无论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分析,“网约导游”都只是看上去很美。游客无法指望通过这种模式避开各种旅游陷阱,导游也不太可能靠这种模式赚得盆满钵满,甚至从传统的“旅行社+导游”模式中跳出来。事实上,不仅线上预约导游未必能达到预期目标,线下约导游的试点或许也难推进。

  当然,分析“网约导游”的前景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并不意味着否定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改革。作为导游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是个不错的努力方向,但要找到更可行的路径。同时,虽然“互联网+导游”可能行不通,但通过全国导游公共服务监管平台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导游执业信息查询服务、将“样本式抽查”升级为“全过程监管”,这样的管理思路变革值得称道。

  □汤嘉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