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乡村网讯

创建特色小镇南京在行动

2016年08月15日10:3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建特色小镇南京在行动

2016年5月,南京市宣布将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特色小镇,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进一步加快高端要素集聚、产业转型升级和历史文化传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也不是产业园区,而是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高度融合,让人愿意留下来创业和生活的新型发展空间。特色小镇虽然体量不大,但十分精致独特,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

创建特色小镇,国内外均有成功案例。国外有瑞士的达沃斯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希腊的圣多里尼小镇等,浙江先行探索,打造了互联网小镇、巧克力小镇、龙泉宝剑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海宁皮革小镇等。

创建特色小镇,目的是构建新业态、新经济。在专家看来,在城乡接合部建“小而精”的特色小镇,就是要在有限的空间里充分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社区功能,在构筑产业生态圈的同时,形成令人向往的优美风景、宜居环境和创业氛围。

创建特色小镇,南京市各区纷纷在行动。江宁区计划打造石塘互联网小镇、苏家文创小镇、空港枢纽小镇、汤山温泉养生小镇、大塘金香草小镇、未来网络小镇等13个特色小镇。玄武区正在打造红山极客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鼓楼区正在推进幕府绿色小镇、模范路青创小镇、江东软件小镇等,雨花台区软件谷创业小镇等正在崛起,栖霞区紫东创意小镇等即将亮相……

创建特色小镇,有其自身规律可循,例如,产业定位不能“大而全”,应力求“特而强”;功能叠加不能“散而弱”,需力求“聚而合”;建设形态不能“大而广”,要力求“精而美”。

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创建特色小镇的生动画卷已经在南京大地徐徐铺展。在未来两三年内,一个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叠加旅游休闲生活等多功能的特色小镇将深刻改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带动城乡统筹、科学发展。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