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兴业县大平山镇陈村

2016年08月29日09:05 |
小字号
醉美陈村荷花香
醉美陈村荷花香

陈村位于大平山镇东北面,距圩镇2公里,玉石公路、324国道和黎湛铁路依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辖5个自然村、21个村民小组,农户928户,总人口4100人。村中有春茂集团、富民牧业、庞大养殖、常富养殖等5家区、市级农牧龙头企业,养殖业十分发达,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300元。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陈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特别是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理清了以实施“五化”工程(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配套化、人居环境舒适化、公共服务普及化、乡村管理规范化)为抓手,建设“五好”新村(班子好、生产好、环境好、生活好、村风好)的目标思路,共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陈村成为了“五好”新农村。

一、班子好,民心齐。村“两委”班子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制定任期目标,推行“四议两公开一测评”,切实为民办实事好事。成立村务监督小组,重大村务由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做到依法治村、以德管村、民主理村,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人民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开展新农村建设。

二、生产好,发展快。陈村以种养为主导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拥有5大农牧企业的优势,通过支部诚信担保、党员帮扶带动,创出了一条养殖致富路子。目前,全村共有667户养鸡、养猪户,仅此一项户年均纯收入达2.5万元,成为全区有名的“养殖第一村”,生产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三、环境好,村容新。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陈村多方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①投资180多万元硬化村主干道水泥路6.9公里;②投资35万元建好0.4公里长的“三面光”排污沟,7公里长的“三面光”水渠;③投资48万元建好村小学教学楼、食堂、校门及开放式栅栏;④筹资60多万修建了兴业县第一个村级休闲广场,并完善了村广场绿化、亮化建设及各项休闲、娱乐设施;⑤投资12万元建成了全县第一个拥有太阳能热水器的五保村;⑥投资5万元改建陈村公园;⑦筹资33万元建成新村委办公楼;⑧筹资30万元建成上陈片文化中心广场;⑨筹资25万完成了上陈片人畜饮水工程;⑩投资22万建设集阅览室、戏台、球场等于一体的陈村公共服务中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四、生活好,民富裕。随着经济的发展,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许多家庭住上别墅式楼房,拥有了私家车,用上了宽带,涌现了一批以全区知名企业家春茂集团董事长全春茂为代表的勤劳创业致富带头人。目前,全村共有私家车100多辆,村民安居乐业。

五、村风好,民风淳。全村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反对邪教、封建迷信和黄、赌、毒等行为,重视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成立有村文艺队、篮球队,经常开展健康文明的文艺活动,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

陈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五个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确保了党对农村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有力推动了全村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陈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镇”、“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村”、“玉林市文明村”、“养鸡专业村”,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支部、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十佳”党组织。

2015年,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表彰大会中,兴业县大平山镇陈村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成为玉林市两个获此殊荣村之一。

来源:地方供稿

陈村多品牌鸡苗名扬四海
陈村多品牌鸡苗名扬四海
陈村养殖户在收集鸡蛋
陈村养殖户在收集鸡蛋
大平山陈村公园(钟健玲 摄)
大平山陈村公园(钟健玲 摄)
千年古樟话陈村
千年古樟话陈村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