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玉东新区特色乡村——鹿塘村社区

2016年08月29日09:07 |
小字号
美丽玉东 五彩田园
美丽玉东 五彩田园

鹿塘村社区位于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东面,属“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辖7个片区,14个居民小组,共有居民558户、2500人。近年来,该社区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作为生态乡村建设的载体,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发展,荣获了“自治区生态村”、“玉林市文明村”、“中国电商旅游第一村”等荣誉称号。2015年4月,刘云山同志亲临鹿塘社区视察,对鹿塘社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鹿塘村社区依托“五彩田园”区位发展优势,用经营生态的思路,大力整合生态优势资源,化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休闲观光项目。一是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加快现代特色农业旅游开发。突出现代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建设,聚集了一批近郊生态休闲旅游项目,近两年来累计投资3亿元,规划建设了高科技农业展示馆、隆平高科种植示范基地、天适樱花种植示范基地、荷塘月色等一批高效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每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2015年9月,“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获得“中国农业公园”称号。二是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旅游效应。以总投资600万元恢复建设占地400亩的陈家书院为契机,深入挖掘鹿塘历史文化精髓,做足做强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开发结合,与高等院校、文化协会等组织合作,成立了广西大学艺术写生基地、玉林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太极拳活动场所等,大大提升了鹿塘文化旅游的知名度。三是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积极整合鹿塘的生态、餐饮、电商资源,大力发展特色餐饮、生态特产、休闲娱乐项目,比如建设了生态餐厅、鹿塘村饭堂、荷塘农庄等独具风味的特色农家餐馆,通过进驻的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建设了集玉林周边县市区特产和东盟各国特色小吃于一体的东盟土特产集散地,规划建设了4000多平方的儿童乐园、5公里的健康步道和25公里的绿色骑道等。

鹿塘村社区通过打造集农业观光、生态美食、农事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实现了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增富的经济功能、美化乡村环境的生态功能,为发展生态乡村建设提供了新的理念,开辟了新途径。

来源:地方供稿

荷花图
荷花图
荷塘农庄
荷塘农庄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