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大沙河岳庄村

2016年08月29日09:43 |
小字号
雪景
雪景

大沙河岳庄村美丽乡村建设主要依托“一花一果一条河”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故黄河文化、知青文化,对早期建成的老建筑按照明清民居进行规划改造,并引进各类文化小院及服务业项目,充分打造苏北特色的庭院文化模式。

一期工程于2015年7月开工,当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按照“一户一品、一户一韵、一户一景”的原则,依托老建筑因地制宜、依林就势,充分利用地方材料,处处体现一个“农”字。有苏北农耕时代的器物家什;有丰县老本打菜羊肉汤、烙馍、野菜窝窝头、白水肘子等;还有陶瓷小院、国学馆、核雕小院等农家文化小院。将具有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资源摘苹果、逮解了猴、摸鱼等山村野趣与陶艺体验、国学经典诵读、核雕等民俗文化融合在一起,促进农家乐走休闲旅游与特色文化相融合的发展之路,不断充实丰富休闲旅游的文化内涵。

二期工程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涉及42户住家、11条巷道和基础设施配套,整体风格既有延续,又有所创新和提高,每一户住家、每一面外墙、每一条巷道、每一个景观小品都依势造型、单独设计,既精致独特,又简洁大方;既突出古街特色,又彰显田园风情,二期工程将省略一些江南的秀气柔美,多一些苏北的大气雄浑,融入更多的明清文化、故黄河文化、知青文化等,打造大沙河独有的文化标识,形成“人无我有”的区域特色文化,让文化传承成为带动乡村旅游的主要抓手。

来源:地方供稿

大沙河岳庄村美丽乡村
大沙河岳庄村美丽乡村
沙河新貌
沙河新貌
美丽乡村幸福村民
美丽乡村幸福村民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