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涟水红窑龙兴村

2016年08月29日09:51 |
小字号
红窑龙兴村
红窑龙兴村

龙兴村面积约2.2平方公里,全村分7个自然组,户籍人口2310人,外来人口620人,耕地面积2300亩。

龙兴村党总支部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中,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推动了文明示范村创建。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先进村、省康居示范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省生态村、国家级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 经济持续发展,群众生活得到改善

村党总支部始终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全村大力发展工业和 “三高”农业。村还注意做好富余劳动力的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先后推荐和安排355人就业,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100%,村民普遍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年年被评为达标先进单位。

二、讲文明、树新风,精神文明已成时尚

村制定了“文明示范村公约”、“十不行为规范”、“家庭美德守则”和《村规民约》,村党支部运用各种形式,对村民进行遵纪守法、公民道德等宣传教育,使《文明公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十不行为规范》和创建文明示范村公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村社会治安稳定,黄、赌、毒等不良现象基本没有发现。遵纪守法、关心集体、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助教助学等文明风尚已蔚然成风。

三、村容村貌整治有力,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创建精神文明示范村活动中,严格按照行政村的发展规划进行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村成立了环卫队,专门上门为群众清运垃圾。投放几十万元进行工业区“三废”治理,修筑1800多米的水泥村道,疏通排水沟、修筑暗渠,整治企业的排污问题,村创业点内企业排污标准已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村民饮用水合格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村容村貌整洁,基本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村内村外绿树成荫,人均绿化面积75平方米,村内景观区绿化率达35%,被评为江苏省生态示范村、国家卫生村。

四、村级文化设施齐全,村民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村文化设施完善,有一个文化室、一个健身房、一个篮球场、六个羽毛球场、一个乒乓球室、七个宣传阅报栏、一个绿化休闲公园和一条百米文化长廊。为了丰富村民的文体生活,建起健身路径,组建了篮球队、足球队、歌咏队和拔河队,经常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等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切大的丰富了广大村民的业余生活。

五、民主管理到位,各项制度健全落实

村委会成员依法选举产生,村党总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班子健全,团结协作,廉洁奉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干群关系融洽。在创建精神文明活动中,认真制定村的文明建设规划,发动和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严格实行村账镇管、社账村管制度。村设立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聘请村民代表为特邀监察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党员联系村务、村干部的工作分工、村民建房审批、计划生育情况等实行定期公开定期更新。村经济社和村民小组的财务收支情况每月10号前公开。每季度村党总支部最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向党员通报上季度的工作情况以及下季度的工作设想。每年年终都召开总结大会,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全村工作情况。村里的每一项基础设施建设,都先由村“两委”酝酿,再提交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经表决通过后再实施,实现了民主管理。

来源:地方供稿

红窑龙兴村
红窑龙兴村
龙兴别墅区一角
龙兴别墅区一角
龙兴村气象广场
龙兴村气象广场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