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宜兴市白塔村

2016年08月29日10:10 |
小字号
白塔牵稼园
白塔牵稼园

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村庄文化品牌

白塔村文化资源丰富,历史遗存众多,既是“中国革命戏剧拓荒者”、“革命电影事业奠基人”、著名剧作家于伶的家乡,也是星云大师祖庭白塔寺的原址所在地,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是白塔村的宝贵财富。村党总支高度统一思想,坚持科学规划,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传承了悠久历史文脉,彰显了村庄文化特色。白塔村已建成由于伶纪念馆、宜兴民俗陶瓷馆、古窑展示厅、于伶文化广场、百年老物件展馆等组成的于伶文化公园,公园呈完全开放式,是真正属于老百姓自己的农民文化公园。于伶文化公园先后被确定为无锡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行知大学堂”,每年吸引市内外参观者上万人,已成为西渚镇乃至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基地。星云大师是享誉海内外的大德高僧,祖庭白塔寺旧址就位于白塔村。自活动开展以来,白塔村努力打造禅文化这一品牌,对白塔寺原址进行了标识,精心打造禅文化环境,白塔村选取了星云大师那些通俗易懂、劝人为善、激发正能量的语录,制作成宣传栏,布置在于伶文化广场周边和村民们的房前屋后,让老百姓学习阅读,耳濡目染,启迪心灵,提升心性。

二、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切实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白塔村始终把开展常态性创建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倡导文明新风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发挥道德讲堂积极作用。2013年白塔村建立了白塔村道德讲堂,并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先后选树并讲述了涂海龙、黄甲有等身边先进典型的事迹,弘扬一部分、感染一大片。二是开展“党员责任区”建设活动。定责定岗,把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绿化管护及环境卫生督查、社情民意收集和志愿帮扶服务等具体工作落实到党员个人。特别在横塘组开展“党员帮扶群众、共建乡村旅游”活动,在民居民宿集聚区、特色农家饭店建设上发挥党员“灌输发展理念、提供资金支持、合作共同开发、拓宽营销渠道”四方面的带头作用,以党员模范作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三是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组建了白塔村义工服务站,和镇团委合作开展各类活动,2014年共帮助特困家庭、低保户15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开展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扶助特色家庭发展,建设特色家庭文化,组织评选“星级文明家庭 ”、“美德家庭”、“才艺家庭”等各类特色家庭,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农技志愿服务家庭”殷继华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长期免费为全村50多户南天竺种植专业户提供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等服务,惠及全村广大群众。

三、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农民精神文化食粮更加丰富

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以规范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让广大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是白塔村致力追求的目标。扩展村级卫生服务中心功能,除为村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外,还通过添置了一些健身设备和养生器材,供村民健身养生,提高健康素质。充分发挥五星级农家书屋作用,盘活现有的一万多册图书,举办读书活动,引导村民多读书,读好书,增强文化素养。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已基本形成,在率先建设全镇第一条健康步道的基础上,又建设张家园、下蒋、薛家桥、横塘干等健身路径,这些平坦、安全的步道成为村民每天傍晚散步健身的绝佳去处。组建了龙船、舞狮等多支群众文艺表演队伍,举办群众性节庆活动,吸引广大农民群众参加。组织开展中老年气排球、柔力球等体育健身活动,增强农民健康意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在横塘组设立了民间艺人工作室,扶持“唱春”老艺人陈洪明,并对他的“唱春”作为抢救性挖掘,保护好地方特色文化。举办了寻访家乡“文化珍珠链”、“看老电影寻百年情”等文化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了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随着云湖景区的深入开发,白塔村积极对接景区辐射,做好白塔文化生态休闲旅游大文章。成立白塔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坚持“一村一品”发展定位,形成观光农业产业链,实现集体与农民“双赢共富”。建立八大农业示范基地,以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以观光旅游业吸引农民就业,经营农产品销售,开办农家乐餐饮服务业,目前,仅兴望农业文化园、牵稼园等每年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带动就业300余人。白塔村在横塘自然村打造“牵稼园”高端民居民宿区,并吸纳了不少台商前来投资。在不久的将来,特色民宿将会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一个重要项目。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白塔村积极宣传提倡文明旅游,制作了大量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公益广告,教育引导村民,从而不断提升村庄归属感和自豪感,提高文明素养。

五、做优做美村庄环境,农村面貌日益改善

把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生态和谐为主题,以美丽为主线,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为目的,进行了内涵丰富的美丽乡村建设。张戴公路沿线、薛家桥自然村庄、横塘自然村等地,依托自然生态风貌,彰显美丽山区特色,成为了很多人城里人都向往的幸福家园。严格执行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水清、树绿、景美的农村环境。同时,白塔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村民们自觉珍惜爱护环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文明新风。

来源:地方供稿

白塔村
白塔村
白塔牵稼园
白塔牵稼园
白塔钟声
白塔钟声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