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铁北红山打造“极客小镇”

将成南京新的智慧中心

2016年08月15日10:4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铁北红山打造﹃极客小镇﹄

极客,专指一群以创新、技术和时尚等为生命意义的人,这群人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共同战斗在新经济、尖端技术和世界时尚风潮的前沿。玄武铁北红山地区打造的“极客小镇”,就取意于此。未来,这里将打造成现代化的城市风貌区、便捷化的道路交通和智能化的大型片区,成为南京新的智慧中心。

打造独特的城市新名片

拥有浓厚历史底蕴的红山极客小镇,规划区域南至红山南路,北至华飞路,西至红山路,东至经五路,总面积2.13平方公里。小镇核心区由科技研发园区(占地面积392亩,可建60万平方),高端商务商贸区等组成。

新城东倚农场山,西接小红山,南眺紫金山、玄武湖,西枕长江、幕府山,区位优越,交通便捷,风景优美,是南京主城北部极佳的风水宝地,也是“十三五”期间玄武区“一城两街三片区”战略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玄武红山极客小镇将按照“三园两廊一带”的整体规划,依托主城北部交通枢纽和绿色生态空间,打造“高端文化游乐+新型知识社区”城市区域中心,吸引南京乃至南京两小时都市圈眼球,成为宜商、宜居、人气兴旺的城市新名片。

此图系根据正史文字叙述、南京实测地形、浅地层的湖相沉积及古河道分布等4个方面,并参照明代陈沂据历史文献创制的《金陵古今图考》等木版古图与原南京工学院建筑系编写的《中国古代建筑史》以及东晋、南朝建康平面想像图(主要取其建康城的平面位置)等综合而成。

摘自汪菊渊所著《中国古代园林史》

钟灵毓秀,历史底蕴深厚

红山,古名大壮观山,因陈宣帝在此阅武,建“大壮观”于山上而得名;又因山体由红色砂岩构成,称红土山,现又俗称红山。

生机勃发之地、钟灵毓秀之地、雄浑阳刚之地、底蕴深厚之地……红山,自古以来就美誉不断。

——生机勃发之地。东晋初年,“衣冠南渡”的中原移民以包括红山在内的城北地区作为新的家园,将中原地区较为先进的产业、文化、技术包括衣食住行等生活习俗带到南方,在此繁衍生息,推动了长江文明大发展、大繁荣,并为今日富饶的江南打下坚实的基础。

——钟灵毓秀之地。1500年前南朝时期,玄武湖直通大江,南京城北鼓楼、下关的大部分均为水域,今日的红山当时隔着浩瀚的玄武湖与宫城遥遥相望。公元459年宋孝武帝刘骏在玄武湖北修建上林苑,范围包括今红山动物园、黑墨营、樱驼村。上林苑是当时最大的皇家花园。

——雄浑阳刚之地。公元579年,陈宣帝登临红山阅玄武湖水师十万,楼船五百出瓜步江,欣然之下改此山为大壮观山,于山顶修筑大壮观阁。明朝建立以后,朱元璋将红山地区用作军马饲养地,产生了黑墨营(黑马营)地名,在日后的明军北征中,军马作为帝国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为胜利驱逐胡虏,立下了不朽功勋。

——底蕴深厚之地。新中国成立以后,红山区域作为重要的工业区,是中国电子及汽车工业的辉煌之地。无数满怀青春热血的青年劳动者,怀着对党和祖国热爱,在红山地区众多的厂矿企业奉献了最美好的人生年华。而这些企业中,如华飞电子、南汽等,都曾是南京乃至全国的翘楚。

精彩呈现崭新的城市商圈

红山极客小镇,将按照“打造全省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区和标志区”目标定位,围绕“居、商、产、游”四大城市功能,构建“三园两廊一带”空间格局。

其中,“三园”即西侧的红山动物园、东侧的花卉公园以及利用规划9号线备场地面部分新建的城市体育公园;“两廊”即林荫商业景观长廊、绿色商务休闲长廊;“一带”即为科技研发带。

同时打造六大功能片区,即:创新商务商贸集聚区、玄武科创特区、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区、宜居社区、农场山郊野休闲区、交通枢纽服务及公园游休憩区;重点发展商务商贸、现代服务、电子商务、文旅休闲等主导产业,精彩呈现一个崭新的城市新商圈。

“两廊一带”彰显产城融合特色

红山极客小镇将以“文旅+众创”为带动,确立“现代服务业聚集的开发新平台、产业转型升级的产研新街区、城市服务融合的生活新空间”的产业定位,打造铁北红山智慧之城;重点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创意设计、科技金融四类新兴产业,以产兴城、宜居宜业、产城融合。

——林荫商业步行廊道。丹霞路从红山动物园东门向东延伸,贯通至北苑东路,全长1560米、路福宽80米,两侧为双向6车道的行车道,路中央将打造成45米宽、近5万平方米的“绿廊”。比起普通的绿化带,这片“绿廊”的初步设计更接近花园或公园,行人可以从两侧的商业载体下地,再从地下空间上行走进“绿廊”游玩,行至东侧还有一个小型的水景公园。

——“区位独特”优势明显不可复制。玄武区科教发达、人文荟萃,区域内有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4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集中了江苏省2/5的两院院士和南京市一半左右的景点实验室,拥有科技从业人员3万余人,科教资源的密集成都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坐拥火车站、汽车站,两个枢纽为红山极客小镇打造出了一条快捷的“全国商务走廊”。另外,通过“双铁”,2小时内可快捷到达长三角地区任一城市;通过两大枢纽,可轻松到达晋、翼、鲁、豫等17个省、区、市,日均7.5万人次的客流为小镇带来枢纽经济商机。毗邻的“紫金山玄武湖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以及小镇内4A级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规划中的4A级花卉公园,更让小镇成为及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日均10万人次的庞大客流更将成为小镇多个商业项目带来庞大的消费人群。地铁1号线、3号线、6号线、9号线贯穿交汇,27条新建(拓宽)道路形成“四纵三横”的路网格局,交通便利、通达性强,可快速到达南京(南)站、禄口机场、南京港等枢纽,以及河西新城、仙林大学城、江北新区等板块。

小镇现有常住人口9万,方圆3公里人口30万,是南京主城北部人口最为密集,且唯一未完成城市现代化改造的人口密集居住区。

展望未来,铁北红山将成玄武又一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极,又将承担展现南京东大门良好形象重要窗口!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