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永宁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铁路小镇”

2016年08月15日10:4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宁打造宜居 宜游 宜业的﹃铁路小镇﹄

永宁街道位于浦口区西北部,背靠连绵老山,腰系蜿蜒滁河。这个总面积109平方公里的地方,是全国铁路密度最大的街镇,现有津浦、宁启、宁西3条铁路穿境而过,规划中还有宁滁城际北线、南线和北沿江铁路。

根据江北新区相关规划,未来的永宁将成为南京三大铁路货运枢纽之一和南京轨道车辆制造及研发的产业基地。作为江北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打造的三个特色小镇之一,永宁街道正在围绕这一目标,依托山水生态资源、农业大地景观、乡村休闲旅游景区和鲜明的铁路元素,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铁路小镇”。

优异山河田园禀赋

以全域美丽乡村为基础

永宁街道是南京离主城最近的农业主导型街道。在这片10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郁郁葱葱的老山、蜿蜒逶迤的滁河、连片平坦的农田、丰富多彩的乡村错落有致,构成一幅诗意的“山河田园图”。永宁铁路小镇,就是要在这些独有特色的基础上建设。

近年来,永宁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在日前出炉的2016中国最美村镇入围名单中,永宁街道榜上有名。“浦口全区十颗‘珍珠’,永宁独占其三。”永宁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杰介绍,街道现有联合、侯冲两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了知青故里、水墨大埝、西埂莲乡三大特色珍珠村乡村游景区。

其中,知青故里以知青文化和湿地文化为主题,知青故里纪念馆收藏有老照片、往来信件、热水瓶等5000多件知青老物件,还有原模原样的知青自留地、知青之家、红旗卫生室、供销社、浦口站等,纪念馆旁边的姚徐老街上更有古床、算盘、地契、小人书等十多个“博物馆”,既有生活气息,又有文化价值;水墨大埝以骑行文化和慢行文化为主题,街道抓住青奥会自行车比赛项目横贯境内的机遇,依托赛道资源,建起南京市首个山地自行车骑行俱乐部,并承接了多次骑行、攀岩专业赛事;西埂莲乡以莲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拥有中国古代莲、秣陵秋色、千瓣莲等120个品种共5000多亩荷花,并已初步建立“荷”产业链,开发了莲藕汁、藕粉、莲子、荷花茶、荷叶茶、莲心茶、盆景等系列农产品。

滁河风光带农业大地景观也已初现风姿。今年年初,永宁的万亩油菜花田“笑脸”图案曾刷爆朋友圈;如今,可乘船欣赏千亩玫瑰薰衣草园的“河岸花海”又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还有万亩水稻园、万亩荷花园、5000亩精品渔业园……

据了解,这三大特色珍珠村乡村游景区和滁河风光带农业大地景观每年可吸引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

“特色珍珠村、滁河风光带是美丽乡村重点区域,但并不是全部。我们正在整合这些碎片化的美丽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全域性的美丽乡村。”赵杰说,截至目前,永宁街道已为此累计投资约4亿元。

在拥有优异山水田园禀赋的同时,永宁街道还是全国铁路密度最大的街镇。此外,永宁地处苏皖交界地段,是江北新区辐射滁州乃至安徽的桥头堡。

“铁路小镇”未来长什么样?初步蓝图已绘就:通过全面植入和丰富铁路元素,全域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铁路小镇”,重点突出铁路门户小镇、铁路物流小镇、铁路旅游小镇、铁路智慧小镇四大内容。

铁路门户小镇——永宁现有津浦、宁启、宁西3条铁路穿境而过,总长度约35公里,其中70%为高架铁路。随着规划中的宁滁城际北线、南线和北沿江铁路的建设,街道内的铁路总长度将达60余公里,设有2个货运站点、2个客运站点、1个货场和1个编组站。届时,永宁将建成江北新区唯一的铁路货运枢纽基地,服务高新区、桥林新城两大物流目的地。同时,作为门户节点,永宁还将借助贯穿境内的宁连高速、宁滁快速省道和104国道,辐射滁州、马鞍山和扬州三大物流目的地。

铁路物流小镇——依托规划中的永宁铁路货运枢纽和江北自贸区服务试点,将建设省级物流总部基地和智慧物流产业园,搭建交易、金融、服贸、数据等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放大江北新区、江北自贸区对安徽和苏北的辐射功能。

铁路旅游小镇——做“大都市近郊短途游的理想目的地”仍然是永宁的不懈追求。永宁有着以百年津浦铁路及相关遗址为代表的厚重铁路文化底蕴,境内高架纵横的轻轨、重轨和城轨与大山、大河、农业大地景观共同组成了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卷。结合“铁路小镇”的创建,永宁拟通过建设电动小火车慢行系统、铁路驿站和滁河索桥等项目,串连滁河风光带、农业大地景观、主题森林公园、特色珍珠村和休闲旅游综合体,形成全域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的格局。同时,放大以津浦铁路桥遗址、东西葛老火车站为代表的铁路文化旅游,建造津浦铁路遗址馆,开放东西葛老火车站,打造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火车民宿。

铁路智慧小镇——现代化的特色小镇必然少不了“智慧”的支持。据介绍,规划中的铁路货运枢纽基地和编组站将突出功能齐全、多式联运,实现系统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枢纽。在铁路旅游小镇的建设中,则引进社会资源,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全域铁路旅游小镇网上实景虚拟旅游系统,除了提供旅游线路、实景介绍、自驾游导航、餐饮民宿预定、景区门票销售等服务,还能网上全方位实景展现永宁大山大河、农业大地景观和特色珍珠村的风情风貌,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真正实现智慧旅行。此外,永宁与本土上市公司、农村互联网电商云田数码合作建立了30家“乐村淘”农村电商体验店,借助铁路货运枢纽,为广大农民提供快捷和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街道还计划通过扶持、引导和培训,3年内培育1000名从事农产品、农家乐和民宿经营的农村电商网店店主。

启动系列建设项目

以具有全国影响力为目标

蓝图绘就,挥毫泼墨。如何建设“铁路小镇”?永宁将在滁河故道区域打造“大都市近郊田园休闲旅游综合体”,全域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铁路小镇”。

观光小火车是众多文艺青年的心头爱。拿着一张怀旧的车票,在古朴的站台静静等待复古的小火车,然后坐在窗边,慢悠悠地欣赏风景……今后,不必走远,来永宁就可以体验这些。未来,永宁将建设35公里长的电动小火车环线、15座铁路驿站和滁河索桥等项目,构建特色观光小火车全域旅游线路,实现农业大地景观、16.7公里滁河风光带、5000亩“水岸庄园”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和特色珍珠村的串连和一体化发展。

火车主题的民宿,也是永宁“铁路小镇”不可或缺的要素。街道计划在已建成的“河岸花海”两岸打造20座亲水木屋民宿,均为仿火车驿站式的明清建筑,内部还有展示百年铁路演变史的空间;同时,在万亩油菜花田边上开发6000亩千禧森林,沿老山、滁河和千禧森林,建造15列“火车”民宿,外表仿火车车头和车厢,通过内部的装饰陈列和相关项目设计,为游客提供具有鲜明老火车体验的特色住宿。此外,集中打造民宿咨询服务点,办理民宿入住、门票预订等一站式服务。这些民宿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目前街道正在对侯冲滁河索桥和20间火车文化主题民宿进行规划设计。

正在规划中的“津浦旧地·水岸庄园”项目,占地约5000亩,以百年津浦铁路遗址为背景、以滁河故道为核心、以铁路文化和码头文化为主题,打造集田园度假、商务社交、亲子体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永宁还拟将街区向宁滁快速通道西侧延展3平方公里,建设100万平方米的新型安置小区,并配套建设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依托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街区,同时吸纳和安置江北新区核心区周边搬迁的群众。

此外,还有江北新区规划中的占地1500亩铁路货运枢纽基地、占地2000亩铁路货运编组站项目以及宁滁城际北线、南线和北沿江铁路……

“永宁将通过‘铁路小镇’的打造,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和新型城镇化样板区。”赵杰表示。(朱晓露 胡海弘)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