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鼓楼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打造“ 青创小镇”

2016年08月15日11:4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打造“ 青创小镇”

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是鼓楼区重点布局的“2+N”众创空间两大核心示范区之一。全长3.9公里、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的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区域内不仅有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8所高校,还有国电南自、南瑞等9家著名科研院所,集聚了大大小小3000多家企业,已建成包括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内的13家科技产业园区。

作为全区科技创新的“中枢”,鼓楼区决定在此打造“青创小镇”,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定位,加快提升街区的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引领、品牌示范和服务辐射水平,着力培育以物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跨界动漫等主导产业为方向的产业格局,力争成为全区经济新的增长极。

小镇现状

科技资源丰富、智力资源密集全国罕见,是鼓楼重点布局的“众创空间”两大核心示范区之一。

科技资源丰富、智力资源密集全国罕见,是鼓楼重点布局的“众创空间”两大核心示范区之一。

7月,路过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的不少市民发现,南邮大厦一楼的透明玻璃幕外墙上,挂出了非常醒目的“Youthspace青创空间”几个黑色大字,大厦一楼的开放空间被打造得时尚感十足,走进室内满满的咖啡飘香。

鼓楼Youthspace青创空间是一家定位为全周期创业孵化的平台,由鼓楼区与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位于新模范马路66号南邮大厦的一、二两层,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一楼是开放式工位、二楼设计成5—20人不等的独立办公空间,还配建了咖啡吧、冥想室、路演大厅等设施。

这家众创空间项目由南京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作为运营管理方,是一家集投资者、政府、企业家和高校资源共同创建的加速成长型众创孵化平台,通过“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运营模式,将为中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南起童家巷、虹桥,北至黑龙江路、察哈尔路,西沿护城河、秦淮河,东至中央路,全长3.9公里,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区域内产学研资源丰富,拥有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国电南自、南瑞、十四所等9家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已建成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一个省级大学科技园(南京财经大学);一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南京工业大学牵头的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工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四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药科大学牵头的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南京邮电大学牵头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雷同创新中心、南京工业大学牵头的先进生物制造协同创新中心、膜材料与膜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6.7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36.3万平方米。在建载体项目有7个,总占地面积约23.2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37.66万平方米。远期规划地块总占地面积约30.29公顷,预计可建载体面积约118.7万平方米。这里可谓是全国少有的科技资源丰富、智力资源密集的区域。

正是这些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的智力资源,推动更多优势产业在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聚集——依托中国(南京)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长江科技园、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形成了包括电力自动化、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依托南京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三乐微波产业园的建设,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及器械、节能环保及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区;伴随智慧谷软件园、熊猫新兴软件园、江苏建筑工程设计创意产业园(含南京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的建设,正在形成以三维设计服务、3D打印、工程设计、新媒体、广告创意等为主的跨界动漫产业集聚区。

产业聚集也带动了众创空间的建设。目前,围绕物联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跨界动漫等主导产业,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在4个相对独立、各具产业特色的功能片区,并分别建成4家与现有产业集聚相对接的众创空间。位于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南工劝业公社”就是其中之一。成立至今,该公社已累计孵化100余个创客企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多家企业获得各类创业计划资助、创风投或在新三板上市。

与此同时,南邮“E联U盟”创客驿站众创空间,南京财经大学“财智128”众创空间,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杏林众创空间”、紫金智梦园的U+投资促进型众创空间等一批众创载体如“雨后春笋”在街区茁壮成长,打造“青创小镇”的新型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业已形成。

小镇未来

5年,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合作示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

5年,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合作示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

——总体思路

作为鼓楼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之一、科技创新的中枢、“2+N”众创空间模式的两大核心示范区之一,未来青创小镇将成为长三角核心区、沿长江经济带下游极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区、产学研结合示范区、高端技术研发核心区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密集区。

根据这一定位,青创小镇将围绕“科技创新”的发展定位,以打造品牌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为主线;集合人才链、技术链、资本链、产业链,加快提升街区的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引领、品牌示范和服务辐射水平。着力培育以物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跨界动漫等主导产业为方向的产业格局。

——规划目标

5年内,将青创小镇打造为“省内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合作示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吸引创客300名、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400名,建成具备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众创空间5个,其他新发展众创空间20—30个,集聚创新人才2000人,孵化创新型企业突破600家,形成创业创新要素集聚规模、吸引多元化孵化主体、提供全面创业服务、创新服务政策体系基本完善、投资持续增加的生动局面。

同时,依托以众创空间为载体的“泛众创空间”体系的不断构建,培育能够充分释放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效应的创业生态系统,形成以青创小镇为核心、全面辐射鼓楼区、重点辐射南京市的创新创业集聚规模,并建立起以长三角为核心区域、沿长江经济带扩散至全国和国外市场的创新影响力。

——功能整合

在空间上,打破街区内各类载体的封闭式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活动在园区间的连接作用,并考虑街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二者之间的协调发展,同时实现产业发展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和空间载体在功能上的互补,实现产业链在价值创造和空间布局上的融合。

在设施上,改变传统配套设施建设中各机构独立、重复建设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化沟通方式实现及时的信息沟通,从而实现配套设施的联合建设与共享共用,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和效益,降低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

在管理上,转变各机构间各自为政、各谋其事的管理模式,推进载体间、机构间和部门间的相互融合,实施系统管理下的分工协作,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沟通协作效率,扩大业务合作范围,从而实现整个街区的管理统一。

——空间优化

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价值。由于小镇位于城市核心区,寸土寸金,空间扩张受限,因此规划遵循“从沿街到纵深、从内向到外向、从封闭到开敞、从地上到地下”的思路,充分挖掘用地潜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土地价值。例如:在建筑高度上进行统一控制,塑造东集聚、西开敞的群落特征,丰富城市天际;沿新模范马路、中山北路和中央路构建连贯的地下空间体系,形成地下商业空间节点。

有效混合功能、有机聚合设施。将创新社区与居住社区进行有效混合,合理规划昼夜功能设施,保证小镇24小时活力。在保障生态格局的前提下实施集约化发展,构建活跃的公园绿地网络提升地区环境。同时,结合邻里的开放空间发展服务邻里的商业配套服务。邻里开放空间包括小型广场和口袋公园,保证人们在200米的步行半径里都可以到达,是促进人们交流和丰富社区生活的重要开放空间。

融合城市路网、完善交通组织。打破小镇封闭边界,变园区为城市街区,将园区内部道路与城市路网相融合,使得园区与城市融为一体。通过路网的融合,加强各个园区之间的联系,同时完善鼓楼区城市交通系统,提高整体交通效率。另外,梳理园区内部交通路网,进行路网分级布置,提升内部交通效率,最大限度实现人车分离。

——魅力彰显

与城市山水文脉相串联。小镇内自然山水资源丰富,拥有老城内不可多得的环境资源。规划中应使各类载体与功能配套设施的建设与自然景观和谐融洽,使载体环境融入山水文脉,构建令人心旷神怡、身心舒畅的工作生活环境,彰显街区自然山水魅力。

与人文历史氛围相贴合。小镇位于南京老城核心区域,浸透着浓厚的人文历史氛围,区内有近50处各类文物古迹。在规划建设中不仅要充分保护历史文化建筑,还要发扬和运用这些人文历史资源,配套主题设施,甚至发展相关产业,将街区打造成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创新创业街区,彰显人文历史魅力。

与科技创新资源相结合。小镇内各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云集,人才济济,产业基础扎实,配套服务齐全,具有异常集中而丰富的产学研合作资源。规划建设要充分发挥街区在创新创业上的资源优势,积极建设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支撑、以创新街区为平台的科技创新集中地和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地,实现具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产学研联合集成创新示范区。

小镇背景

100多年前,模范马路就走在科技创新前沿。

100多年前,模范马路就走在科技创新前沿。

【历史】

模范马路科技创新的历史源远流长。100多年来,南京的模范马路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见证。1910年,清政府在这里举办了中国第一次全国性的博览会——南洋劝业会,自“开中国现代博览会之先”以来,这里又诞生过中国第一所水利学校、第一家电子管专业生产厂、第一家雷达研究所;造出过中国第一台行李拖车、第一只电子真空管等创新性产品。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成了闻名全国的“制造一条街”,成为中国电子工业的发源地和重要基地之一:第一台国产全自动洗衣机、第一台家用微波炉、第一部自行设计和生产的雷达等均产自这个街区。

【文化】

青创小镇位于老城核心区域 ,浸透着浓厚的人文历史氛围,有近50处各类文物古迹。东西两端为明城墙风光带。民国子午线、中山北路斜穿本地区,区内民国遗存为数不少,如南京饭店(国际联欢社旧址)等,铁路南街至今保留着民国京市铁路的路基,丁家桥地区是南洋劝业会所在地。不少校园内也仍保留着学校旧址或遗物。

【景观】

山——西部的古林公园山体、华严岗以及妙耳山等是老城内不可多得的环境资源。水——东临玄武湖,西外秦淮河,规划区内水体主要集中在中山路以东,金川河支流构成了独特的水景格局。绿——中山北路道路绿化;沿明城墙、秦淮河形成的小桃园等带状绿地;古林公园和西流湾公园;同时各个单位绿地也是宝贵的绿地资源。

【区位】

青创小镇交通便捷,四通八达。城市快速路新模范马路东西横贯街区;城市快速路虎踞路,主干道中山北路、中央路纵向贯通南北;还有三条轨道交通通过,并分别在模范马路交叉口都留有站点。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