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鼓楼幕府山新产业区板块打造“ 绿色小镇”

2016年08月15日11:5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鼓楼幕府山新产业区板块打造“ 绿色小镇”

幕府山新产业区包括紫金(下关)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华能南京滨江总部基地、华宏家纺创意产业园、五塘广场商业中心等载体项目,其中,核心区域为位于主城鼓楼区东北部的紫金(下关)科创特区,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全力打造科技研发、商业办公、人才公寓、旅游休闲四个主体功能区,将建成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的生态园林式科技创业基地。同时加大对周围其他科技产业园区的支撑,形成辐射与回流效应,协同发展。

鼓楼区充分利用幕府山及周边山水城林资源,促进度假休闲、长江邮轮等旅游项目开发,将幕府山新产业区建设成依山临江生态特色鲜明、新兴产业活力彰显、生活宜居配套齐全的“绿色小镇”。幕府绿色小镇采用“政府出资、社会运营”的模式,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兼顾开发仙人湖景区、幕燕滨江风貌区养生、旅游产业,实现幕府绿色小镇的“科技、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小镇现状

改造老厂房、盘活孵化器载体

打造主城区生态最优的绿色科技创业园区

“开门即见山”,上周,记者一路驱车来到紧邻长江水滨的紫金(下关)科创特区,站在园区门前远眺,一路草木葳蕤,浓荫葱郁,蝉鸣声声,不绝于耳,恍若置身某一园林。顺着园区一条蜿蜒小道,还能直通幕府山顶。

早在4年前,园区便开始启动建设,通过老厂房改造、盘活孵化器载体,打造主城区生态最优的绿色科技创业园区。现在再看,一期工程27栋约4万平方米空间原汁原味地保留了老厂房高大宽阔的结构特点,通过与现代建筑的艺术结合,化身为现代化办公楼宇,有别墅化独栋办公楼、LOFT式花园联排、双层挑高式开敞空间、30平方米的小面积孵化空间,一栋栋仿古红砖楼在夏日阳光下折射出别具一格的文化气息。园区不仅将上世纪80年代的紫藤树重新加固,打造成一条紫藤长廊,还以园区发展史为轴线,建设了一条历史长廊,追溯至明朝、解放初期、改革开放后,汇集了这片土地曾发生过的重要历史事实及图片,让人静静地寻觅自然的灵气、体味历史的沉淀感。

7月初,园区迎来了一间特别的咖啡馆,明明是卖咖啡的,却起了个中国范儿十足的店名——瀚霖院,内部装饰基本保持原有风格,售卖各种咖啡。然而,这不仅仅是一家咖啡馆,同时也是一家针对苗圃型项目团队及天使轮融资团队,进行资源深度对接与融资众创空间。据悉,紫金(下关)科创特区已成功申报并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市级大学科技园和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我们利用园区和自身资源,建设和完善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孵化服务体系,帮企业对接需要的项目并给予指导。”南京紫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刚说。2013年,紫米率先入驻园区,2015年与园区共同打造了“众创空间”——星火众创工厂,并已列入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名单。

南京四新科技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南京德水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紫台星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园区一期A片区目前正式入驻企业103家,其中,信息技术企业52家,节能环保企业23家,文化创意企业17家。已建成载体入住率达95%。另一边,0.6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及员工餐厅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公寓的租金低于周边市价,大大方便了人才就近工作和生活。而园区目前正在建设的紫博项目,包括了1栋综合办公楼和8栋独栋别墅办公楼,预计将在今年年底竣工,届时将新增约3.6万平方米的科技招商载体,前期招商中已有10多家企业有意向入驻。此外,园区还将启动263亩加速器载体和商业配套项目的开发建设。

“地处幕燕滨江风貌区,历史悠久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幕府登高、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嘉善闻经、燕矶夕照、永济江流等六景分布于园区周边,包括40亩的仙人湖景度假村,这些不可多得的生态资源都将被盘活。”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实现科技、文化、旅游、养生等产业与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随着地铁3号线开通、7号线开建和纬一路快速化等工程的实施,这里将打造的幕府绿色小镇,会成为主城最具山水魅力和畅达交通的创业示范基地。

在服务体系建设和平台搭建方面,幕府绿色小镇搭建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江苏(南京)节能环保工作和南京市专家服务两大基地,以及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金融服务、消泡剂研发、智能光电技术、综合公共服务五大平台。

小镇未来

实现科技、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打造亲山、亲水的特色绿色创业小镇

——总体思路

幕府绿色小镇采用“政府出资、社会运营”的模式,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兼顾开发仙人湖景区、幕燕滨江风貌区养生、旅游产业,实现幕府绿色小镇的“科技、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

从政府包办到政府主导,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尽快明确投资运营主体,由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由专业的优秀操盘手和经营团队进行幕府绿色小镇的开发运营。

——规划目标

未来五年,“绿色小镇”将新增载体50万平方米,预计引进企业500家,形成产值8亿元,板块税收达到1亿元。

通过老厂房改造,盘活孵化器载体,为众创空间提供办公和场地资源,盘活仙人湖周边的存量载体,打造亲山、亲水的特色绿色创业小镇,并启动263亩加速器载体的开发建设,结合产业需求,适时推出载体。

——功能整合

盘活现有孵化器载体,为众创空间提供办公和场地资源;盘活利用好仙人湖周边存量载体,打造亲山、亲水的特色绿色创业小镇;启动263亩加速器载体的开发建设,结合产业需求,适时推出载体。将人才公寓地块调出特区规划范围,按照二类居住用地运作,转为市场化运营,为绿色小镇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制定吸引龙头企业的特色政策,对于符合幕府绿色小镇产业定位的优势龙头企业项目一事一议,在租金、税费、用地、专业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的政策扶持。加快培育内部优秀企业发展成为龙头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上市,积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推进企业加快发展速度,做强做大。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链,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参控股的产业配套企业、与龙头企业协作配套的中小企业入驻园区,经认定后享受配套的扶持政策。

——空间优化

完成剩余拆迁工作,包括国有四期居民和3家工企单位,按照产业发展和功能分区要求,加快商办地块商业开发、人才公寓地块住宅建造,完善功能配套。

加快众创空间建设,至少培育或引进2家众创空间品牌运营机构,建设具备示范特色的众创空间,改造提升办公场地资源,为众创空间提供免费或低租金的场地。构建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推进“苗圃—孵化—加速”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对创业人才和团队开展选苗、育苗和移苗入孵工作。加快制定众创空间的考核评价制度。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吉路全线贯通,完成220千伏高压杆线下地迁移工作,完成园区六条支路建设,为幕府绿色小镇发展提供“九通一平”的基础条件。结合幕府绿色小镇旅游、休闲的功能进行环境改造,突出“绿色”特色,着力打造多个符合小镇整体风貌的景观小品,完成仙人湖绿地公园建设,恢复仙人湖度假村经营,联合幕燕滨江风貌区开发幕府山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小镇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

提升硬件服务、物业服务以及行政事务服务等基础服务项目的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项目筛选机制,提高入孵企业质量。创建“创业投资+融资担保”的金融服务方式,完善金融服务平台运作机制。建立专家库、引进创业导师,引进管理咨询公司、专家协会等在小镇设点,优选第三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适应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殊要求,提供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管理咨询等高端服务项目。

——魅力彰显

小镇紧邻长江水滨,地处南京“井字+外环”快速道路系统,距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和绕城公路均约5公里。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中,幕府登高、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嘉善闻经、燕矶夕照、永济江流等六景分布于小镇周边。随着地铁3号线开通、7号线开建和纬一路快速化道路畅通,将成为南京主城最具山水魅力和畅达交通的创业示范基地。

小镇充分利用幕府山及周边山水城林资源,加快华能南京滨江总部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度假休闲、长江邮轮等旅游项目开发,实现幕府绿色小镇的“科技、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小镇背景

借势幕燕风景区独有特色,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历史】

“六朝繁华一瞬间,平芜远树不胜闲。倚楼天暝云如幕,知是琅琊幕府山。”北宋著名诗人杨备笔下的《幕府山》真实地反映了幕府山的历史和文化渊源。拥有6亿年历史的幕府山,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帝王将相钟爱的风水宝地,秦始皇、东晋琅琊王司马睿、陈高祖武皇帝陈霸先、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清圣祖康熙皇帝等都曾游历幕府山。

幕府山拥有大量的矿产资源和石材,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开山采石的炮声在此响起,此后炮声越来越密集,幕府山变得满目疮痍。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引起高度重视,1998年,启动“幕府山综合治理工程”,提出还其青山绿野,秀丽风光,并规划把幕府山—燕子矶建成风景名胜区,至2001年关闭了所有采石场。

【文化】

2002年,在长安汽车厂修建新冲压厂房时,从地下挖掘出一座失碑龟趺,据外观判断出有明朝时期石刻风格,据当地年长者反映,该墓的墓门曾在民国战争时期挖战壕发现过。现在,这座龟趺被列入鼓楼区区级不可移动文物,紫金(下关)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将其用玻璃罩保护起来,放置于中央花园。

此外,还拥有市级文物景点陶行知墓、燕子矶和头台洞。位于幕府山北长江边的观音文化景区也横空出世,多处历史文化景点得以修复,幕府山文化气息愈加浓厚。

【景观】

幕府山主峰海拔205米,山水自然,宛如一道天然舞台幕帘和屏障,人文景观极为丰富。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幕府登高、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嘉善闻经、燕矶夕照、永济江流等六景分布周边,近年来,市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幕府山植被全面恢复,山上植下了雪松、黄馨、石楠等90多个品种的苗木,野生鸟类日渐增多。幕府山下,仙人湖畔,依山傍水,秀丽无边,2000年幕府山被南京市政府列为南京第二大风景区——幕燕风景区,登高望远,北临滔滔长江,日映碧流,江天一色。

【区位】

处于南京长江岸线的中心区域,拥有11公里黄金岸线,紧邻长江水滨,地处南京“井字+外环”的快速道路系统,距长江大桥、绕城公路仅5分钟车程,紧邻地铁3号线五塘广场站,很快地铁7号线也将建成,“窑上村站”直通特区入口。(张璐 蒋琰)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