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汇干村:美丽乡村 文明和谐

2016年08月29日14:48 |
小字号

二支河牧场汇干村位于额敏县城西南6公里处,是一个以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的村队。近年来,汇干村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于本村特色,认真谋划新农村建设总体思路,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序地开展新农村建设,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真正地打造出了和谐、美丽、文明汇干。

全民参与创建

为全面打造“美丽乡村”,汇干村明确村干部、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职责,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共同创建。由村“两委”组成了汇干村环卫队,定期清理辖区221省道以及村队卫生,并指定一位村队的少数民族贫困户作为村队保洁员,每日清理村队街道卫生。村干部和住村工作队经常与群众交流,入户宣传,耐心引导,“弯下身”真抓实干,一边引导农牧民改变贫穷、脏乱差的意识,主动性参与创建,一边以身作则,带动村民跟着干,打造整洁舒适的村队卫生环境。

发挥村民民主管理权利,切实保障着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和决策权。村队整体规划房屋过程中,发现的很多村民家在院墙边随意用木头、砖块垒砌搭建窝棚用来养殖鸡、鸭等家禽,或者当做库房摆放杂物。有些甚至将窝棚搭在了街道旁的绿化带中,影响公共环境,存在安全隐患。村两委和工作队一家一户的走访了解,和村民们共同商议解决后,在二支河牧场党委的支持下,汇干村对需要建棚的村民进行了登记,统一购买了村内彩钢板厂的彩钢板,并集中搭建,满足了村民们的庭院养殖需求,并使村容更加统一整齐。

村风和谐文明

汇干村有一个500平米的民族团结小广场,安装了健身设施,村民可以在此健身纳凉。为村里的舞蹈队配备了可充电的音箱,每天晚上,舞蹈队都会在广场上跳舞,并带动着其他村民们共同起舞。

村里的文化室有文化大厅、乒乓球室、台球室、远程教育厅和有着藏书2000余册的图书阅览室。平时远程教育厅和图书室都是免费对村民开放的,他们可以来查阅观看农业养殖等方面的电教片,村“两委”也会不定时的邀请农机、农业专家等来到村里给村民进行授课,与他们交流。逢年过节这里会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春节联欢、三·八文艺汇演、老年人健康讲座、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台球赛、乒乓球比赛等等。各年龄层次的各民族村民们都能有能够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来,村队风气团结、和谐。

创建安居环境

目前,汇干村共安装了路灯286盏,基本覆盖了全村,对此,村民张金发说:“原来我们晚上都不敢出门,年龄大了,天太黑,就怕摔个跟头,现在家门口就有个路灯,晚上出去串门散步,冬天看看回来圈养的牲畜,都很方便了,真的很谢谢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真正为我们老百姓考虑。”得到便利的还有二支河中心校的师生们,随着6月的一批新路灯的安装,二支河中心校门前的林荫道也竖立起了崭新的白色路灯。住宿的师生夜晚出行更方便了,学生们说,“冬天有时候早晨上学天还是黑的,有路灯了真好”。

此外,今年汇干村在道路修建、美化上加大力度。对干道实行拓宽,清理疏通路边渠,对个别填埋路边渠的村民进行走访谈话,责令整改。打造路边绿化带,种植400棵风景树、7000余棵观赏花卉,现在村子道路两边鲜花盛开,十分美观。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