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

2016年08月29日15:10 |
小字号
铁列克提队新貌
铁列克提队新貌

一、基本情况

窝依加依劳牧场建于1957年,2001年与也克苏牧场合并。全场总面积841平方公里, 1198户4796人,由汉、哈、回、柯尔克族等14个少数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占到全场总人口的94%。管委下辖9个村队,有7个牧业村队,2个农业村队,其中,铁列克提村位于塔城市北40公里,塔尔巴哈台前山,是窝依加依劳牧场的春秋牧场,该村357户1157人,由哈萨克、柯尔克孜等6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763人,占全村总人口的66%;该村以草原观光畜牧业为主导产业,共有旱田地3.6万亩(已全部退耕还草),草场3.5万亩,林带227亩。

二、美丽乡村项目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在项目实施前,窝依加依劳牧场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实施场领导、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与“美好乡村”创建村结对帮扶制度,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健全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将建设“美丽乡村”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了实处。实施的具体项目如下:

1、村庄内栅栏工程,此项目总投资318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267万元,地方配套21万元,村队集体自筹30万元。此项工程不仅美化亮化了村庄,而且为铁列克提村开发旅游奠定了基础。

2、村庄内栽植风景树,在村庄内栽种5000株风景树,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89万元,地方配套6万元,村民筹劳筹资5万元。树苗150元/株,栽种费、肥料、水等5元/株。项目资金主要用于购置胸径5公分的长枝榆树,绿化美化村庄。

3、安装太阳能路灯,路两边安装太阳能路灯,3公里主街道,需安装路灯60盏。项目总投资59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42万元,地方配套4万元,场自筹8万元,村民筹劳筹资0.5万元,村队集体自筹4.5万元。

4、建设旅游景区内木栈道,计划在铁列克提村新建旅游景区内木栈道3公里,每公里造价15万元。总投资66.5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45万元,地方配套4.5万元,场自筹10万元,村民筹劳筹资2万元,村队集体自筹5万元。为打造优质旅游景区奠定基础。

5、新建改建卫生厕所,计划为村民改建卫生厕所240座,新建旅游景区内公共卫生厕所4座。总投资42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16万元,整合爱卫会专项资金21.6万元,地方配套1.5万元,场自筹1万元,村民筹劳筹资0.5万元,村队集体自筹1.4万元。

6、村庄净化工程,彻底清理村内巷道、农户门前屋后各类垃圾和堆积物,并建立健全保洁长效机制。在村内主干道设置垃圾箱,安排低保人员,配置垃圾清运车,对村内垃圾及时清运,集中处理,使村内环境卫生做到制度化、经常化、清洁化,彻底解决村内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到处流、苍蝇满天飞、禽畜跟人跑、垃圾到处丢的现象。计划购置垃圾箱6个,总投资15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12万元,地方配套1万元,场自筹1万元,村民筹劳筹资0.5万元,村队集体自筹0.5万元。

7、建设哈萨克族民族风味观景亭,计划新建毡房式观景亭4座,总投资25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20万元,地方配套2万元,场自筹1万元,村民筹劳筹资1万元,村队集体自筹1万元。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8、建设旅游线路标识牌,为大力宣传铁列克提村的草原观光旅游业,方便游客出行,计划制作旅游标识牌30个。总投资11.5万元,其中: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9万元,地方配套1万元,乡镇(场)自筹0.5万元,村民筹劳筹资0.5万元,村队集体自筹0.5万元。

9、建设哈萨克族民俗展览馆,新建哈萨克族民俗展览馆1座,总投资143万元,其中:整合资金90万元,地方配套9万元,场自筹30万元,村民筹劳筹资4万元,村队集体自筹10万元。充分展示哈萨克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打造旅游景点。

三、主要做法

一是生态理念规划设计村庄。以“景在村中,村在景中”为理念规划设计村庄,房屋建设注重突出民族特色,房屋布局采取前院后圈、宜业宜居,富有地域特色的村庄建设为村队发展庭院经济与家庭旅游接待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整村推进完善基础设施。2014年度该村投入各类资金达2799万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600万元,整合其他各行业项目资金1699万元,实施卫生、安全饮水、住房、棚圈、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室多用、功能齐全、方便就近的原则,新建办公阵地1座、活动中心1座,中心校1座;改造卫生室1座、警务室1座;安装健身器材1套,完善办公设施,充实教师、医务工作人员力量,农牧民活动有场所,医疗、办学条件有改善,实现就近看病就医。

四是旅游业取得新突破。开辟塔城市——铁列克提村——卡浪古尔水库草原观光旅游线路,投资40万元,修建旅游道路3公里,桥涵2座,拉电1公里,搭建“牧家乐”旅游接待毡房10座,商店4个,新增就业岗位60多个。承办了《走进塔城-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静好塔城“写塔城·拍塔城·画塔城”采风活动》、《新疆自助旅游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塔城自助旅游论坛》、新疆卫视《非常考验》等大型活动,提高了知名度,吸引了大量游客,接待疆内外游客上万人次,实现旅游接待收入200余万元。

窝依加依劳牧场结合铁列克提村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和悠久的民俗文化特点,本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理念,将铁列克提村着力打造成“乡村休闲,文化体验,人居和谐,民俗旅游”的“四美”村庄,即“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风文明素质美”。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把现代畜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方式,最终把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闻名的富裕村。

来源:地方供稿

哈萨克新娘
哈萨克新娘
划区轮牧
划区轮牧
铁列克提队活动室
铁列克提队活动室
划区轮牧
划区轮牧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