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多拉特乡居玛拜村:凝心聚力打造和谐美丽新农村

2016年08月29日15:17 |
小字号

托里县多拉特乡居玛拜村交通便利,距托里县城20公里S318线东侧,距多拉特乡政府14公里。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农业扶贫开发重点村。全村总人口231户811人,全部为哈萨克族。村“两委班子”成员共有5名,均交叉任职,平均年龄35岁。全村党员32名,四老人员5名。行政区域总面积66.8平方公里,可耕种面积23527亩。2015年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15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0万元。该村曾先后获得自治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地区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基层组织班子强,做好党建文章

2010 年以来,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群众鼓足建设新农村的热情,按照新农村二十字建设方针要求,着眼于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生态经济型新农村示范村的目标。居玛拜村班子团结一心、一心为民,得到群众信任和支持,多年来班子成员能连选,在村级事务管理上,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推行了“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重大事项一律采取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定夺,坚持决议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充分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利,加强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由于有这样一队带民致富的班子,各项惠民项目实施的好、质量标准高,3年的时间,村两委班子用真诚、真心换取来了比别的村更多的项目和扶助资金,群众切实受益。 

二、加强规划引领,做好特色文章

居玛拜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村班子认真研究村情、谋划发展思路,特聘请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通过专家评审并通过居玛拜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新农村规划, 包括了产业发展规划、 村庄布局规划、 民居建设规划等多方面,形成规划文本,作为指导全村今后 发展的重要纲领,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为今后班子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根据全村山区特点和生态优势,确立了“发展设施农业、发展农区畜牧养殖、发展庭院经济”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高产农业示范种植区、特色庭院经济区、精品规模化养殖示范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建设高效设施农业示范种植区、精品规模化养殖示范区。目前建设已经初具成效。

三、 加强环境整治,做好提升文章

一是村容整治,环境美化,实现环境提升。以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和农田林网为工作重点,打造重点风景线道路绿化特色走廊。按照“统一规划、联合整治、乡村联动、区域一体化建设”的思路,着重在扩面、提升、完善上做文章,抓重点、出精品、创特色,开展沿路、沿线、沿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注重建管并举,积极开展河道保洁、农村垃圾收集、道路保洁和村庄环境长效管理“四位一体”长效管理保洁机制。通过实施富民安居、危旧房改造260余户、维修村级道路5公里、安装路灯48盏、新建绿化带2公里、修建6300m?健身广场一座,大大改善了全村整体的面貌,为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村庄环境。

二是乡风文明,身心美化,实现文明提升。作为县文化大院试点村,将进一步对村庄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进行深入挖掘,通过文化橱窗、文化墙,组建草根文艺宣传队,家乡居玛拜微信群等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等载体,做好乡土文化、廉政文化、民族团结去极端化与新农村风貌的结合展示,进一步提升了美好和谐万福建设的文化内涵。积极做好对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培育特色文化村。同时,大力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开展文明村创建、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培养有技术专长、有创业激情、有文化素养、有宽广胸襟、有文明气息的“五有”农民。

三是创业增收,生活美化,实现产业提升。突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充分发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作用,加快土地向种养、经营能手转移,壮大小麦、玉米高产品种及设施农业的推广、农家乐牧家乐等休闲旅游两大特色产业。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鼓励、引导、支持本村大中专毕业生就地创业。积极推广沼气池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有效落实“户装袋、组收集、村中转、街道运输、无害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加强文化建设、做好幸福文章

一是全力打造高产品种推广,做大做强设施农业。居玛拜村通过“以奖代补”和土地流转等措施,鼓励种植能手建立种植基地,扩大规模,努力形成规模效应,加大高产品种推广。同时,积极拓展节水滴灌规模。

二是依托318线优势,着力发展休闲产业。居玛拜村庭院经过几年的发展,家家户户院落拥有果树、李树各种绿色蔬菜及家养土鸡土鹅。每年夏季,院落里鲜花盛开,美不胜收,县城及318线游客络绎不绝,不仅有自由采摘的果子,并可提供吃住娱乐一条龙服务。农家乐、牧家乐不仅是市民们消暑度假、放松心情的休闲家园,也已成为当地农户新的收入增长点。居玛拜村在开展美好乡村建设的同时,启动了 “美丽和谐家庭”行动计划,创建评选了“绿色家庭”、“环保家庭”、“生态家庭”、“和睦家庭”、“美丽家庭”等各类典型。乡风村风进一步好转,“厨房烟熏火撩,厕所苍蝇乱飞”的农村环境卫生写照不复存在,处处是牛羊欢腾、花木葱茏;现在喝酒打牌的人少了,在农民文化广场健身娱乐的多了;学科技致富的多了,学技能转岗就业的多了;婆媳之间闹别扭,邻里之间闹矛盾的少了,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的多了,居玛拜村呈现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