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克孜布拉克村:内外兼修建设美丽乡村

2016年08月29日15:27 |
小字号

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哈萨克族聚居村,全村226户,715人,哈萨克族占全村99%, 2015年全村集体收入6.7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8855元,被确定为自治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2016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和提升群众幸福感,在借鉴吸纳上级指导与村民心声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理清思路谋发展。长期以来,克孜布拉克村一直采取传统的种植方式广种薄收,经常减产减收,村民收入微薄。住村工作队住村以来,针对克孜布拉克村的实际,组织全村党员、三老人员和进步青年召开座谈会,认真分析村情,盘点资源现状,共同探讨发展出路,通过对全村土地、水利、物产的反复调查、摸底,并与周围村庄相比较后,明白了优势所在,清楚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养好畜,搞家禽,育菜苗,保生态,兴旅游”的发展思路。村里每家每户划分为牲畜养殖区、家禽养殖区、蔬菜种植区和林果种植区,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蔬菜种植及家禽养殖,拓宽增收渠道,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均收入实现了翻番。

富了口袋富脑袋。该村始终把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摆在重要位置,建立了农家书屋,1000余册农业实用科技、法律书籍坚持免费向村民开放,村民在“书山”里寻找致富的捷径,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农家书屋的建立,解决了村民读书难、看书难、借书难的问题,使之逐步成为了村民提升文化素养的“催化剂”、解难释惑的“指南针”和村民致富奔小康的“锦囊袋”。坚持每年邀请农科专家和技术员来村培训奶牛、巴什拜羊养殖、蔬菜种植技术,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冬闲时间,积极开展文化暖冬活动,举办元宵晚会、组织村民参加乡里的社火表演、开展纳吾肉孜节文艺演出,特别是开展了以“展现靓丽风采,绽放民族团结之花”为主题的妇女节文艺演出,村民们自编自演了民族团结的小品,用舞蹈、歌声表达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之情,通过活动的开展,加强了与村民的交流沟通,为村民营造安居乐业的好环境。

凝心聚力固根基。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工作队始终把建强班子作为首要任务,协助村支部开展了“双重培养”活动,通过调查摸底,按照政治强、懂经营、会管理、肯奉献的标准,采取组织推荐、民主推荐、群众评选等方式,以回乡务农的大中专毕业生及种养殖大户为重点,坚持“边培养、边使用”的原则,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动态管理,跟踪考察,给培养对象、后备干部压担子、交任务,5名村干部成为农牧民致富路上的“领跑员”。现如今,村里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党员多了,不关心村里发展的党员少了;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党员多了,不关心群众困难的党员少了,支部这座堡垒比过去更加坚强了。

转变观念靓环境。要变环境,先变观念。今年以来,工作队配合村两委按照环境卫生整治年的要求,全员发动,多措并举,将环境卫生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工作队和村两委以转变群众观念为前提,入户走访宣传发动,督促村民打扫庭院卫生,并带头清理、打扫村里卫生,通过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带动村组的方式,最终形成“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的良好氛围。同时,工作队还利用派出单位协调资金,购买爬山虎、月季等植物,对村委会院落、村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形成了藤本植物爬墙,花卉草地靓景的美丽乡村景像,有力地推进了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用的是照明灯、走的是柏油路、喝的是自来水。看书有阅览室,跳舞有活动室。家家抗震房、户户有牛羊、院院砖围墙、幸福挂脸上。”这是如今的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的真实写照。克孜布拉克村在变,变的是村庄的面貌,是村民的生活;克孜布拉克村不变,不变的是村民们对祖国、家乡的热爱,是全村人民只争朝夕谋发展、凝心聚力创新业的精气神。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